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甲方乙方:光伏从“数据”到“大数据”,我们还有多远?

发表于:2016-12-28 13:55:12     作者:曹宇 来源:索比光伏网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How many roads must a man walk down

一个男人要走过多少路

Before they call him a man

才能被称为真正的男人

——鲍勃.迪伦2016年10月13日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品《Blowing in the wind》

一个男人要走过多少路,才能被称为真正的男人;一只白鸽要飞过多少大海,才会在沙滩上安睡;而一个运维人要接管多少的光伏电站,经历过怎样的职场历练,才能不随波追流,不过分堆砌科技,具备独立思考之精神?

最早听余荣祖演讲是在北京昌平,当时他于国内某知名光伏监控软件企业担任技术总工;第二次则是在海南的一场会议上,笔者听了他的报告之后,与身边朋友诧异说道:“老余变化好大!”这时他已经是甘肃上航电力的常务副总经理。

去年航天机电成立甘肃上航电力运维有限公司时,对外公告光伏电站运维规模超过600MW,今年承接了其它客户交托该公司的电站以及航天本身新增开发电站,旗下负责的电站数量已经突破了1GW。

上航电力目前助推的“航天运维”的模式以eHorus智慧云为核心,实现线上、线下协同运维,云平台负责处理线上和线下的数据,位于上海的远程监控中心主要的职责实现远程实时监控、大数据分析预警等;线下部分负责电站现场作业、电站的故障处理、定期服务、定期评估,以及标准化电站运行管理等。


“eHorus智慧云的价值就是提供集约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现代化电站运维服务,确保电站发电效益最大化。实现了绿色能源资产的自主评估、电站收益自主分析以及电站资产的证券化管理。”有软件,有实操,兼具乙方和甲方双重身份,打造国内目前唯一一个自主经营超过1GW电站项目的光伏运维平台,航天机电和余荣祖憋着劲想给行业带来点不一样的东西。

甲方乙方:我知道那些你以为我知道你不知道的事

“现在电站智能化已经是基本要求,但很多时候问题并不是在于技术。”余荣祖回忆2005年在水电行业工作时的一个案例。“我接手这个项目是因为甲方迟迟不肯验收通过,上一个项目主管压力过大辞职了。”

这个位于四川某地的水电站自从2005年起,从施工到运行的过程中产生了很多安全监测数据,截止2010年,五年积累的所有统计数据量有几十个G的数据库数据,按合同软件做好之后,甲方应自己把数据导入新的系统,但甲方没有人做这个工作,验收也因此卡壳。

老余花了一个月完成了验收,验收完之后甲方拉着老余的手感谢:“没想到你做的比我们预期的还要好。”这一个月里,老余只做了一件事,用了10个人,整整一个月,老余陪他们每天工作到11点,将几千份Excel全部导入,并重新计算。

“哪有什么凭空而来的智能?”他淡淡地说道。

光伏电站的情况和这个差不多:智能运维系统搭建好之后,怎么用起来?


“我看了许多智能电站,在应用的过程中都会遇到很多简单却实际的问题。”余荣祖说,“关键还是出在甲方乙方的沟通上。甲方的运维团队往往更关注实操业务,光伏电站数据往往没人精心管理,出报告的时候临时抱佛脚,一下子出一个季度甚至一年的报告,很难做到准确。但是乙方又往往不愿意承担基础数据等初级但是非常核心的工作,导致系统结果不准确。”

许多功能精细的监控运维软件在执行的时候遇到了很大的阻力。“很多时候不在于技术本身。”他补充道。上航电力在西安设置了内容审核团队,将电站管理人员和核对人员分不同部门,电气团队对所有故障作分析,这样每天工作并不多,但要积累每天辐照数据、发电量等数据,并都要按天审核就是件繁复的工作了。“积累总会有成果的,年底出报告的时候直接导出就行了。”

甲乙身份兼有的上航电力,比其它的甲方更清楚自己需要什么,也比其它的乙方更明白要提供怎样可落地的服务。

“不好高骛远追求炫目却难以掌握的技术,也不闭门造车做出与市场需求脱节的产品,这就是航天运维。”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