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清远力争成为全省首个森林碳汇规模化交易地级市

发表于:2016-12-22 09:54:53     来源:南方日报

清远谋划启动森林碳汇交易,力争成为全省首个森林碳汇规模化交易地级市

作为广东省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生态屏障,清远生态发展一直备受关注。 南方日报记者 曾亮超 摄

借力农村综合改革,农村人气旺了,农特产品价格上去了;尝鲜旅游经济,民宿搞起来了,村民腰包鼓了……这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案例,是清远大力推进“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的缩影。

作为全省唯一开展全国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工作的地级市,清远主体功能区建设有何经验亮点?记者了解到,目前清远市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试点示范市建设初见成效,连阳四县(市)被列为国家重点生态县,建立了生态调节镇财力保障机制。此外,明确差异化发展目标和考核机制,对连山、连南、阳山3县不再考核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指标。

未来如何走?清远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全面落实清远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方案,建立健全绿色发展指标体系、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指标体系和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构建绿色金融生态圈。此外,清远将创新市场化环保服务机制,建立节能量、碳排放权交易制度,启动森林碳汇交易,力争成为全省首个开展森林碳汇规模化交易的地级市。

全省唯一全国试点花落清远

作为广东省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生态屏障,清远生态发展一直备受关注。

早在2009年底,清远就被批准成为广东省主体功能区规划试点市。2014年,清远编制了《清远市主体功能区试点示范方案》总体方案和各县(市、区)工作方案上报国家和省发展改革委。2015年3月,国家发改委、环保部联合发文批复同意清远试点示范方案,清远成为全省唯一开展全国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工作的地级市。

2016年9月,国务院《关于同意新增部分县(县、区、旗)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批复》公布。在新增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县(市、区、旗)名单中,清远连州市、阳山县、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连南瑶族自治县四个县(市、区)均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此次,清远是广东省被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最多的地区。

清远“三连一阳”地区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意味着对清远北部地区绿色生态发展,因地制宜地发展资源环境可承载的特色经济、适宜产业带来重要的促进作用;对清远产业结构升级,对探索壮大绿色生态经济的发展模式带来重要机遇。

生态引领扩大“绿色增量”

立冬后的粤北依旧云淡风轻。驱车走进清新区多个民宿区,一派温馨而繁忙的景象。

廖水旺是清新区龙颈镇大坳村的村委书记,在大坳村生活了大半辈子,见证了该村的年代变迁。他说,几年前,大坳村还是一条鲜有人留意的小村落,仅仅几年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最令该村自豪的并不只村容村貌的变化,村民还将闲置的民房改建起了民宿民居——“清新人家”。民宿收入将成为村民增收的主要来源。”

作为广东省重要的生态屏障,清远改变工业粗放发展、生态环境退化的状况,发展新型产业,经济发展出现后劲足、辐射广、整体向好的“绿色增量”。

由于看中茂盛的森林资源和环境优势,广州长隆集团将投资总额300亿元的森林乐园旅游项目落户清城区。清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长隆项目将引导整个南部的产业结构发生变化,将直接增加5万个就业岗位,间接带动20万人就业。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