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展会 > 正文

新能源大规模并网时代:电力监控系统中生产大区必需采用光通信方式

来源:中国能源报发布时间:2016-12-06 13:30:37

11月24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中国光伏发电运维及后评价研讨会”在北京隆重举行。针对目前新能源大规模接入电网遇到的电力调度安全问题,大会特邀专家国家电网公司电力系统管理及信息交换委员会调控工作组李伟秘书长发表了《大规模新能源接入与运行控制技术体系与安全要求》的精彩演讲,对电力安全防护技术标准与行业规范及新能源如何安全可靠的接入电力系统进行了专业解读。

新能源大规模并入电网 电力安全日益重要

近年来得益于国家政策支持,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迅速,其中光伏装机容量截止2015年底已达43GW。随着光伏发电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例不断提高,其安全运行越来越重要,直接关系着国家经济命脉,因此电力系统对新能源接入电网及相关的二次防护方面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近十年来,国际国内爆发多起电网安全事故,如美加“8.14”、欧洲“11.4”、2012年印度两次大停电、2015年12月23日乌克兰发生了因网络攻击引发的大面积停电等事故,给社会经济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事故分析根本原因在于缺乏全网故障信息共享和在线跟踪分析,缺乏调度协调控制及高可靠的信息安全防护手段。特别是乌克兰停电事件,相关安全机构分析已经证实,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集团化、专业化的黑客攻击造成的大面积停电的网络安全事件。通过网络攻击电力监控系统,造成目标国能源系统瘫痪,已逐渐成为重要的战争手段。

鉴于严峻的形势,国家对电力系统安全防护要求也越来越严格,主管部门相继出台了电力监控安全防护规定(14号令)、电力监控系统网络安全防护到则、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总体规定、光伏电站监控系统技术要求、风电、光伏和燃气电厂二次系统安全防护技术规定等一系列法令法规和相关的标准,旨在建立完善的安全防护体系,确保电力系统运行安全。大规模新能源接入电网时,也必须遵循相关的法令法规规定。

监控系统属于安全I区 应采用光通信方式

李伟秘书长重点介绍了电力监控安全防护体系及安全分区等方面的内容。电力监控系统原则上划分为生产控制大区和管理信息大区,其中生产控制大区又可以分为控制区(安全I区)和非控制区(安全II区)。依据相关标准,光伏电站监控系统、自动发电控制AGC、自动电压控制AVC均属于生产控制大区(安全I区)。安全I区内,应采用光通信方式,严禁使用无线网络和无线设备。目前部分电站把监控系统划分在生产控制大区之外并使用无线设备的做法实际上已经违反了电力系统的相关规定。“由于前期新能源规模小,确实存在监管不到位的地方,相关主管部门也在逐步规范新能源接入电力系统,凡不符合标准的,均需要整改后才能入网。”李伟秘书长表示。

正确理解并使用光伏电站安全接入区

针对与会人员十分关心的“第三方电站运维管理系统如何与电站监控系统连接的问题”,李伟秘书长表示:根据电力监控系统安全防护规定,如果外部终端、运维管理系统等第三方设备需要和电站生产控制大区(安全I区)通信时,根据14号令的要求,应当设立安全接入区。安全接入区不是独立分区,与生产控制大区(安全I区)中其他部分的连接处,必须设置经国家指定部门检测认证的电力专用横向安全隔离装置。由于安全接入区与生产控制大区通过单向隔离装置连接,信息只能单向传递,且电力调度指令不能通过安全接入区传输。

“大规模新能源接入电力系统的安全性问题一直是电力系统管理及信息交换委员会调控工作组十分重要的研究方向,也是本工作组的主要工作内容之一”李伟秘书长补充道,“希望更多的行业人员积极参加到我们的工作中来,共同探讨如何不断提高电力系统运行安全”。

此次光伏盛宴为业内人士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对推进光伏产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非常感谢会议主办方给我们这样一个学习交流的机会,让我对电站运维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这下对哪些地方不能用无线通讯非常清楚了。”一位电站运维工程师如此说。

来源:中国能源报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新能源大规模并网时代:电力监控系统中生产大区必需采用光通信方式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