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从产业扶贫到光伏扶贫 江西念出了漂亮的“扶贫经”

发表于:2016-11-15 11:46:42     来源:央广网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作为革命老区的江西省提出,到2018年,要实现现行标准下200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为实现这一目标,江西省开始了一系列的扶贫探索:从产业扶贫、光伏扶贫,到电商扶贫,虽说“条条大路通罗马”,但哪一条能让农民走得更稳当?哪一条又能快速脱贫致富奔小康呢?

去年底,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4124户贫困户每户领种了5亩油茶,开辟了一条长效收益的增收渠道。古陂镇贫困户刘杰生家的油茶,今年产量可达2万斤以上。

刘杰生:每亩的收入大概有8000元,除去投入,每亩油茶一年的纯收入大概能达到7000元左右。以后我把油茶种好,生活肯定就会改善,脱贫就有希望。

目前,赣州市6万多名干部与30.82万户贫困户结成了帮扶对子,实现了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的全覆盖。

通过产业扶贫,五年来,赣州市贫困人口减少145.22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两成。江西省赣州市委书记李炳军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到2018年,可以实现贫困县将全部摘帽,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李炳军:全面完成脱贫任务,我们要坚决打赢这场硬仗,确保2018年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面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

赣州市的产业扶贫做得有声有色,南昌市的光伏发电也念出了一本漂亮的“扶贫经”。

在南昌市安义县新民乡尚礼村,村小学校舍的房顶上,施工人员正忙着装设光伏发电所需的支架。南昌宇之源太阳能光电有限公司总经理谢英涛介绍说,400多平米的房顶可建一座30KW的小型光伏发电站,并网发电后每年能为每户贫困户发电3300-3500多度。

谢英涛:给贫困户的收益,每年是在4000-5000元。“十三五”规划中,每户的年均收入要在3000元以上,发电收益远远超出我们国家的政策规定。

尚礼村,是典型的贫困村。村里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在家务农多是上了年纪的老人,靠种水田一年纯收入不足500元。长期以来,薄弱的产业基础,让这个村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难有大的突破。

随着新能源产业一步步走近农村,尚礼村找到了一个靠太阳脱贫的好机会。“救济式”扶贫也变成了“开发式”扶贫。

尚礼村第一书记王绍江介绍说,引入了光伏发电后,不仅贫困户能有稳定收益,尚礼村建设的村级光伏电站,每年也可贡献村集体收入。

王绍江:这个村是“十三五”比较贫困的一个村,没有什么经济来源。村里面光伏电站建成了以后,它为村级经济增加了收入。大概算了一下,有5万多块钱。

去年,南昌市下发《光伏扶贫工程实施方案》,对80个扶贫村中具备条件安装光伏村站和约2000户“无劳力、无资源、无稳定收入来源”的“三无”贫困户,在2015年试点示范的基础上,实施光伏扶贫工程。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