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视点】储能在电力调峰调频领域大有可为

发表于:2016-11-09    

作为清洁的可再生发电资源,光伏和风电的装机在经历快速发展的同时,面临着弃风、弃光和可再生能源并网消纳困难等一系列问题。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储能已经被认为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技术。

就储能在电力调峰调频服务中的应用价值和应用前景等内容,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秘书长张静于近日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储能成本是其参与调峰调频的关键

  记者:随着能源结构调整、风力和光伏发电并网量的迅速增加,我国电力调峰调频服务呈现哪些问题?

  张静:概括言之,问题如下:电网峰谷差扩大,系统调峰容量不足。大型火电机组的频繁启停造成资源浪费,磨损大、煤耗高、不安全、不经济。抽水蓄能电站的总装机量不足。需求侧管理错峰用电方式不够普及等。未来高效、智能电网的发展要求大量分布式和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而电网接收消纳可再生能源的能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电力系统整体结构,特别是调峰能力。

记者:所以业界越来越关注储能在电力调峰调频服务中的应用价值?

  张静:是的。我们要看到,快速增加的可再生能源装机量为我国电力行业的发展带来了“一近一远”两个问题,一是现阶段的高比例弃风弃光问题,二是未来电网对大比例可再生能源并网消纳的调节问题。就电源结构而言,火电不仅是我国最主要的发电电源,而且在抽水蓄能、燃气电站等调峰电源比例较低的现状下,火电还要承担起电力调峰调频的任务。此外,在供暖期火电还要兼顾供热任务。可以说,火电的多重角色使其难以发挥调峰作用。结合上述情况来看,这就给了储能一定的机会。储能参与电力调峰调频服务,可以增强电网的调节能力,促进可再生能源的消纳。

记者:既然我国现有的调峰调频资源有限,储能的参与自然成为热点,从2011年张北风光储输一体化项目开始,储能电站在大规模可再生能源调峰调频方面的技术性能和应用效果逐步被验证,但业界对储能成本是否能够使其成为调峰调频服务的参与者似乎还有些争议。

  张静:是的。成本的确是衡量储能可否参与调峰调频的重要因素。我们于2015年和2016年上半年对主流储能技术成本分析发现,储能的投资成本与2013年相比已有大幅下降,锂离子电池如磷酸铁锂为例,其系统成本最低值已降到300美元/千瓦时,预计到2020年还将下降50%,最低达到150美元/千瓦时。到2020年,其他技术的投资成本也将有很大下降空间,其中铅蓄电池将下降48%,全钒液流电池将下降23%,超临界压缩空气储能将下降44%。

可以说,储能技术投资成本的下降,为其最终有效地通过“削峰填谷”助力可再生能源的消纳创造了条件。同时,我们也发现,一套系统多重应用也是储能系统创造更多经济效益的有效方法。因此,与单纯的判断储能的投资成本是否具有经济性相比,这些电站是否具备参与调峰调频的权利、如何实现新的收益和价值更成为了现阶段推动储能实现大规模应用的关键动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