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被圈养的光伏产业:赛维破产强裁背后的“超速车祸”

发表于:2016-10-18     作者:戴维 来源:财经网

索比光伏网讯:该来的总是会来。曾经风光无限的光伏巨子赛维LDK太阳能有限公司最终遭遇了终极审判。

在经历两次重整方案被债券银行否决后,赛维还是难逃被法院强裁执行的命运。近日,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重整计划被江西省新余市中级人民法院强制裁决执行。另外两家赛维旗下的公司光伏硅、高科技(新余)也已经被强裁。

法院民事裁定书显示,目前债务人资产评估价值为44.89亿元,已经严重资不抵债,可供分配的资产总额为40.20亿元,在优先支付破产费用和共益债权12.86亿元以及优先清偿有财产担保债权17.80亿元、职工劳动債权0.94亿元、税款2.78亿元等优先债权后,普通债权清偿率为6.62%。

按照6.62%清偿率计算,债权银行对于高科技公司165亿元的债权,仅能拿到10.23亿元,亏损达到154.77亿元。再加上对于其他两家企业77亿元和28.3亿的债权,按光伏硅清偿率11.84%,高科技(新余)清偿率为3.4%,债权银行分别亏损67.88亿元、27.34亿元。合并下来,债权银行亏损将达到约250亿元。

法院强裁判决书的下达,意味着国开行、中行、招行、民生等12家银行270亿之巨的高额债权资金仅能收回零头,250亿巨额资金打水漂,已没有扭转之术。曾经一度跻身全球最大多晶硅片制造商的赛维LDK如今却沦为国内最大的企业破产重整案,令人唏嘘。

或许,赛维的陨落,与赛维董事长彭小峰的盲目大跃进式的扩张直接相关,也与全球光伏产业供需错配、产能过剩的产业大环境一脉相承,但一度被认为是朝阳产业、拥有各地方政府超强政策背书呵护的光伏行业,为何在短短几年内,却遭遇了从云端急剧跌落深谷的产业枯荣周期,曾经的无锡尚德、赛维LDK、超日太阳等标杆性光伏龙头,携带着地方政府的巨额补贴和银行输血债务,一起灰飞烟灭,这背后到底是谁之责任?

低清偿率致债权银行巨亏250亿

与无锡尚德两年多以前便已破产重整不同,赛维LDK的破产重整道路可以说经久未决。

早在去年11月17日,江西省新余中院便已裁准宣布,赛维集团旗下光伏硅、多晶硅、高科技、高科技(新余)四家公司实施破产重整。破产管理人由新余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立的破产清算组担任。

除了多晶硅走向破产清算外,其余三家公司重整方案于今年8月正式出炉,但在随后的第一轮表决中遭到多数债权银行的否决。9月初,破产管理人对三家公司重整方案进行微调,但仍遭到债权份额占比超过79%的债权人反对。

在经历两次重整方案被否后,赛维重整计划最终还是收到了法院的强裁通知,损失惨重的无疑是债权银行。资料显示,有12家银行共持有赛维集团破产重整公司债权合计271亿元。按涉及金额来看,国开行以72.56亿元债权占据大头,建行、农行、招行和民生银行持有债权均在30亿元以上,分别为47.29亿元、34.98亿元、36.24亿元和32.16亿元。中行持有债权达18.71亿元。

而相比无锡尚德的31.55%和*ST超日的20%的清偿率,赛维的清偿率只有6.62%,低的可怜,这也是多家债权银行对重整计划不满的最主要原因:270亿债务清偿率只有6.62%,意味着250亿债权将血本无归。

此外,债权银行对重整方案中的资产评估方法也颇为不满,并且认为其破产重整方案存在低估价值嫌疑。

据悉,赛维集团重整公司的评估选用了固定资产重置价值法,与破产清算采用的评估方法一样。第二次重整计划中,四家子公司资产估值76.52亿元,较初次估值下降45.34亿元,降幅达到37.2%。

而伴随上半年光伏行业回暖,赛维集团破产重整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0.59亿,同比增长115%,现金毛利6.2亿元,因此,债权银行认为方案对破产重整公司存在价值低估。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