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网首次晒出新电改成绩单 提出要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遭争议

发表于:2016-08-25 00:00: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新电改继续如火如荼推进,国家电网公司(下称国网)也在8月24日首次晒出新电改成绩单,并提出要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但业内对此存在不少争议。

8月24日,国网官网公布了新任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寇伟出席国网电力市场交易工作座谈会的消息,国网公布,今年1~7月,国网各级交易中心达成交易电量5513亿千瓦时,通过市场交易,减少电费支出21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本月才履新的国网二把手寇伟也首次对电改公开发声,提出“公司的市场化改革工作面临着十分复杂的形势和环境”,“主动适应市场化的要求,保障交易机构发挥出应有作用。”

但业内专家却认为,国网的说法或有些偷换概念,减少电费更多是发电企业的让利,国网过网费并没有减少,最多就是创造一个条件。

“全国统一电力市场”的说法也在业内引起争议,电改专家展曙光对记者表示,这一目标面临如何与南方电网共处,如何协调各省级交易中心关系,北京、广州两大电力交易中心如何协调等一系列问题。

新电改纲领性文件并未出现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这一描述。记者联系国网外联部,但在截稿前未得到回应。

国网谋求交易机构新突破

据国网官网所公布的消息,国网已基本完成交易机构组建,交易平台作用初步显现,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今年1~7月,国网系统各级交易中心通过交易平台组织市场化交易,达成交易电量5513亿千瓦时。通过市场交易,降低用户购电价格4.93分/千瓦时,减少电费支出216亿元。

来自国网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各交易机构新增注册电力用户2286户,超过去年全年的注册数量。国网特别提及,区域清洁能源省间送电达到1998亿千瓦时。

一方面是靓眼的成绩,另一端则是业内的疑问。有业内专家认为,虽说国网减少用户电费支出216亿元,但并未触及其自身利益,更多是发电企业对大客户降低了上网电价,而国网自身的利益却很少受损,输配电费用并未主动降低。“更准确的说法是,发电企业在国网的配合下降低了客户用电负担。”

同样令人关注的,则是电力交易中心组建问题。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在山西电改方案要求成立国网相对控股的电力交易机构情况下,国网独资的山西电力交易中心仍如期成立,部分地方政府与电网存在较大利益博弈,都比较在意电改的控制权。

对此,国网在上述会议上提出,“进一步优化完善交易机构的业务职责,实现交易机构相对独立、规范运行。”“尽快在交易机构组建运行和电力市场建设方面取得新突破,打开公司电力市场交易工作的新局面。”

这一消息是否代表着国网在交易中心股权分配上的让步?展曙光对记者透露,国网已经同意将在山西、重庆、湖北三地组建各方参与的股份制交易机构。但这并未得到国网证实。

基于各种状况,寇伟也坦承,“国网的市场化改革工作面临着十分复杂的形势和环境。”他还提出,积极研究采用行之有效的新方法、新途径,解决电力市场化改革中的各类矛盾和问题。

“全国统一市场”惹争议

值得注意的是,国网在上市会议上还明确,公司电力市场交易工作下一步总的要求是:认真贯彻公司2016年年中工作会议精神,“以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设为目标,以市场化交易为主线”等内容。

其中,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这一说法在业内引起争议,展曙光表示,目前区域电网建设是新电改的一大方向,并没有太多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的说法。

近日,国家能源局公布了《京津唐电网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暂行规则》(下称《规则》),《规则》明确提出要组建各方参股的交易机构,这与之前国网已经成立的独资交易机构形成对比。记者注意到,《规则》还明确提出,要建设京津冀区域电力市场。

展曙光还提出,国网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这一目标,还面对着如何与南方电网共处,如何协调各省级交易中心关系,北京、广州两大电力交易中心如何协调等一系列问题。

记者梳理新电改9号文发现,全文并无“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这一描述,同时,中发9号文还明确提出,“要继续深化对区域电网建设和适合我国国情的输配体制研究。”

同时,鉴于国网并没有再深入披露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这一目标具体内容和原因,目前业内未能有明确判断。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