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日本光伏产业借福岛核电站事故迎电力改革新契机

发表于:2016-08-10 09:44:30     来源:电投网

2011年3月11日发生了日本福岛大地震,由地震引发的海啸使东京电力公司的多个核反应堆严重损坏,造成了继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以来的最大核灾难。为避免再次发生核泄漏,东电公司被迫将其所拥有的54个核电厂中的大多数核反应堆停机进行安全检查,造成了电力短缺状况,不仅影响了大量居民和机构的生产生活,还导致大量工厂停工或开工不足,GDP大幅下滑,经济损失难以估量。为了保持正常生产水平,许多企业只好采取扩大国外生产来弥补国内的损失,日本经济再一次面临制造业空洞化的危机。

2010年度,即福岛发电站核泄漏事故发生的前一年,日本发电量的构成为火力发电49.1%,核能发电27.5%,两者合计达到总发电量的80%。核泄漏事故发生以后,核能发电站大批关闭,2011年度核能发电的比例不满10%,2012年度下降到了2%以下。另一方面,由于原本由核能供给的发电量转成火力发电,2011年年底,日本国内火力发电的比例已经达到72%,至2012年底已经超过85%,虽然暂时弥补了核电发电缺口,却又造成了环境污染和对外能源依赖的问题。福岛核电站事故的发生迫使日本国内掀起了一场电力能源革命,为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成长的契机。

日本电力系统改革

事故发生后,日本政府于2011年6月专门召开了“新成长战略实现会议”,会议就“纠正目前能源结构的扭曲和脆弱,保证安全、安定的供给,提高效率,适应环境”等探讨了日本未来短期、中期、长期的创新能源环境战略。会议于同年7月29日发表了《创新能源、环境战略中间整理方案》,表明了日本今后能源政策的基本发展方向,包括减少对核能的依赖程度,发展多样化的能源结构和尊重国民的意愿等。

日本众院全体会议于2013年6月13日通过了旨在实现电力系统改革的《电气事业法》修正案。该修正案主要内容是到2015年建成在全国范围调整电力供需的“广域系统运用机构”。日本的电价比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的电价高出两倍,甚至两倍以上。普通电力价格高,相应的光伏发电补贴就会更容易让人接受;此外,日本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人均GDP是中国的近10倍,其在光伏补贴资金的来源方面更为顺畅,很少出现中国发生的极为严重的拖欠情况。

受东日本大地震的影响,日本的能源政策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日本政府通过“固定价格购买制度”等政策,积极鼓励再生能源行业的发展。“固定价格购买制度”是日本政府普及绿色能源的一个重要政策,适用的绿色能源包括太阳能、风能、水力、地热和生物质能。该制度要求电力公司必须按照政府指定的购买价格和购买期限,向电力供给方购买电力。供给开始后,如果出现需求量减少,需要减少发电量的情形,则首先减少火力发电,优先使用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从2012年起,包括太阳能发电在内的再生能源行业得到迅速发展。

表1日本光伏FIT价格变化(来源METI)

由于新的法案修正案预计生效时间在2017年4月,因此,预计2016年日本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抢装以获得现行的FIT收购价,加之目前已获认证但未并网的大型项目也需要在2017年4月前并网否则将失去其已获得的FIT价格,预计2016年日本光伏装机量将到达10GW,为近年来最高值。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