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顺风清洁能源纯利大跌超过80% 弃光限电被列为主因

发表于:2016-08-06    

在并购昔日光伏巨头无锡尚德之后,顺风国际清洁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风清洁能源”)却是高开低走,盈利能力接连受挫。

7月20日,顺风清洁能源发出盈利警告,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将大幅下降超过80%,去年同期其净利润约为1.73亿元。对于导致利润大降的原因,顺风清洁能源解释称,主要是新疆地区的限电情况导致估算损失约3亿千瓦时的发电量及约2.46亿元的发电收入。另外,由于拓展太阳能产品的海外市场规模和维持国内市场份额,导致今年上半年销售及行政费用同比增加约30%。同时,上半年的融资成本较2015年增加了60%。

由此,顺风清洁能源开始频繁抛售资产,意欲向“轻资产的服务提供商”转型。2015年12月,顺风清洁能源曾宣布以12亿元出售旗下180MW光伏电站,但这一计划因电站“若干先决条件尚未达成”于今年6月宣告搁浅。

最新的消息显示,顺风清洁能源又计划以50亿元向亚太(中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太投资”)转让其太阳能产品制造业务公司。值得指出的是,顺风清洁能源和亚太投资的幕后控制人均为郑建明,这出“左手倒右手”的资本游戏从宣告之初就成为了业内关注的焦点。

对于上述交易事宜,顺风清洁能源媒介总监张建敏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回应表示,目前这只是一个意向备忘录,属于框架协议,还需要经过联交所审核。

盈利每况愈下

在2013年,顺风清洁能源以30亿元的价格接手无锡尚德,上演“蛇吞象”,一跃成为光伏行业的“黑马”。

在此之前,顺风清洁能源的盈利能力并不突出。根据记者此前的报道,2012~2013年,顺风清洁能源连年亏损。特别是在2013年,其财务压力陡增,亏损逾18亿元之巨。2014年,得益于收购无锡尚德带动太阳能产品制造和贸易的销售量增加,顺风能源扭亏为盈,由亏损18亿元变为实现净利润13亿元。

但自2015年后,顺风清洁能源盈利能力却每况愈下。2015年,顺风清洁能源实现总收入70.32亿元,同比增长22.4%,但净利润只有5796万元,同比大减95.6%。彼时,顺风清洁能源表示,净利润下滑主要是受下调产品价格以及弃光限电等因素影响。

而根据顺风清洁能源在7月20日发出的盈利警告,今年上半年其净利润预计同比仍将下滑超过80%,弃光限电亦被列为是导致其净利润下滑的主因之一。

记者获悉,截至2014年,顺风清洁能源的太阳能电站实现年总设计装机容量产能1534MW的并网发电,其中,约67.8%的产能位于新疆及甘肃地区。而这两个地区正是弃光限电的重灾区。

2015年上半年,国家能源局首次公布光伏发电运行情况,当时甘肃省弃光电量11.4亿千瓦时,弃光率28%,而新疆弃光电量5.41亿千瓦时,弃光率为19%。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弃光限电约19亿千瓦时,主要发生在甘肃、新疆和宁夏,其中,甘肃弃光限电8.4亿千瓦时,弃光率39%;新疆(含兵团)弃光限电7.6亿千瓦时,弃光率高达52%。

顺风清洁能源在盈利警告中表示,尽管其发电量随着总并网发电规模增加而有所上升,但受新疆地区限电情况影响,导致其估算损失约3亿千瓦时的发电量及约2.46亿元的发电收入。

顺风清洁能源方面没有向记者透露更多的限电细节。张建敏向记者表示,8月30日顺风清洁能源将会公布半年度报告,届时相关的内容都会有披露。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