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风光”无限 为何甘肃深陷囧途?

发表于:2016-08-05     作者:曹树林 来源:人民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风,是甘肃省的特色资源。上世纪末,甘肃开始大力开发“风光”资源,酒泉风电基地,金昌、武威、酒泉等光伏发电基地相继建成。然而,新能源的发展之路并不平坦:投产不久,甘肃就深陷“弃风、弃光、限电”的困局,大量风机、光伏设备长期处于闲置状态。弃风弃光原因何在?有何破解之策?请看记者调查——

弃风弃光设备闲置

去年风电弃风率达39%,技术障碍、通道不畅、市场消纳不足是限电主因

走进广袤的河西走廊,一望无际的风机、光伏板在大漠戈壁的映衬下熠熠生辉,铁塔银线沿着祁连山脉向远方延伸。根据《中国风能资源评估报告(2009年)》,甘肃省有效风能资源理论储量为2.37亿千瓦,可装机容量约8200万千瓦;太阳能总辐射量为4800—6400兆焦/平方米,据保守估计,仅河西地区技术可开发量就高达1亿千瓦以上,堪称“无限风光”。

然而,记者走访发现,很多风机并没有开动;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大量光伏设备也处于闲置状态——浩大的新能源工程未能给甘肃带来丰厚的经济回报,却深陷弃风、弃光、限电的“囧途”。

国网甘肃公司调度中心主任陈振寰介绍,“2015年,全省风电利用小时数仅为1184小时、弃风率达39%,光电利用小时数仅为1061小时、弃光率达31%,弃风、弃光电量高达108亿千瓦时,占新能源可发电量36.97%。”而甘肃更是全国弃风、弃光问题最严重的省份,弃风、弃光严重制约着新能源产业的健康运行和进一步发展。

据了解,弃风弃光最重要的原因是新能源爆发式增长与市场消纳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电网能接纳多少风电和光电,直接受限于有多大的调峰能力。”陈振寰介绍,新能源出力不稳定、电网波动大,调峰技术不足等限制着新能源电力的输出。甘肃省电力公司风电中心主任汪宁渤介绍,风能光能丰富的地区消纳能力不强,而能源需求旺盛的华东、华中、华南等地却受跨区特高压输送通道建设滞后影响,电网无法按规划实现电能跨区输送,造成可再生能源白白浪费。

另一方面,据相关专家分析,近年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能源消耗减少,也使得使风电、光电这对“新生儿”雪上加霜。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甘肃售电量持续负增长;与此同时,近年来甘肃省新能源装机却猛增,电力电量出现了大量富余。

成本过高并网受困

需加速推进新能源与传统电网并网,解决输电不畅问题

国网甘肃公司发展策划部主任王赟中介绍,甘肃省经济总量小,2014年全社会用电量仅为1095亿千瓦时,2015年甘肃电网最大负荷仅1300万千瓦。而甘肃省外送电力目前仅为100多万千瓦。加上损耗,总共能消纳的电力产能不超过1500万千瓦。然而,甘肃省电源装机总量已超过4600万千瓦。

王赟中说,“在电力市场供大于求的情况下,弃风、弃光、弃火是必然的,现在甚至有人提出要弃水。”按照各种电源建设投入和产出分摊,水电最便宜,上网价格在每千瓦时0.2元左右;火电价格在0.3元左右;风电为0.5元到0.6元之间;光电最贵,约0.9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