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政策 > 正文

河南新县印发《光伏扶贫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新政办〔2016〕31号

来源:新县人民政府发布时间:2016-07-12 17:12:05

新政办〔2016〕31号

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新县光伏扶贫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香山湖管理区,金兰山街道办事处,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新县光伏扶贫试点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16年5月26日

新县光伏扶贫试点实施方案

开展光伏扶贫是县委、县政府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稳定增加贫困农户收入,加快全县贫困群众脱贫步伐而采取的重要举措。为切实做好此项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新县实际,通过先试点示范、再全面推广的方式开展光伏扶贫,帮助贫困户建立长久、稳定增收渠道,不断探索和找准扶贫新产业、拓宽扶贫新途径、建立扶贫新机制,确保我县所有贫困户在2017年前实现脱贫。

二、试点范围及对象

八里畈镇南冲村、金兰山街道办事处吴尖山居委会、吴陈河镇阳土墩村和千斤乡余店村、喻冲村部分贫困户。

三、光伏扶贫试点建设规模

按每户贫困户建设规模不超过3千瓦计算,每个试点村建设1个50千瓦小型集中式光伏电站和2个3千瓦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此次5个小型集中式光伏电站和10个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总规模为280千瓦。

四、建设运营方式和资金筹措

(一)建设方式

为加快光伏扶贫试点建设进度,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由我县招商引资引进的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和江苏省旭源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新县新旭光伏有限公司统一建设,便于统一技术标准、后期维护,保证产品质量。

(二)运营方式

1.小型集中式光伏电站。由所在村组织17户贫困户成立光伏扶贫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负责电站的日常运营和管理。电站收入扣除还贷和正常维护费用,剩余部分平均分配给参与合作社的贫困户,电站资产归属合作社所有。

2.分布式光伏电站。资产归属贫困户个人所有,日常运营和管理由贫困户个人负责。

电站建成后均实行全额上网发电,享受国家光伏上网标杆电价政策。

(三)资金筹措

经测算,光伏电站投资概算为每1千瓦需资金8000元,建设280千瓦光伏扶贫试点,需资金224万元。其中,参与光伏扶贫的每户贫困户出资8000元,合计76万元;县发改委整合绿色能源示范县存量资金55万元;县农开扶贫办负责筹集资金93万元。

贫困户个人出资部分可以申请小额贴息贷款;参与合作社的贫困户,由合作社按照电站建设规模和贫困户出资标准统一申请小额贴息贷款和还贷。为确保贫困户每年能够有稳定收益,电站每年收入的1/3用于还贷,直至贷款还完。

五、组织实施

(一)县政府督查室负责制定实施方案,对项目全程跟踪督查督办;

(二)县发改委、农开扶贫办、财政局负责项目财政资金部分的整合和项目推进;

(三)国家电网新县供电公司负责电力接入方案制定(免费)、并网方式选择、并网调试、抄表和补贴资金结算;

(四)县农开扶贫办、相关金融机构负责为贫困户办理小额贴息贷款;

(五)试点乡镇(区、街道办)负责项目实施村的贫困户确定、合作社的成立、土地的提供以及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问题的协调处理。

(六)新县新旭光伏公司配合相关村(居委会)做好项目选址,负责制定电站建设方案,加快工程进度,保证工程质量。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2月19日,《中华工商时报》头版推出《为了39个欠发达县域振兴,四川省工商联交出“万企兴万村”行动亮眼答卷》专题报道。作为其中的典型案例,《中华工商时报》聚焦通威四川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电站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动力,用光伏“照亮”乡村振兴路。

光伏电站光伏扶贫项目
2024-02-21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如何实现乡村振兴?2023年1月25日,焦点访谈栏目对光伏扶贫做了专门报道,介绍光伏产业给河北省张北县德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或许,这会给我们带来启示!

乡村振兴光伏产业光伏扶贫
2023-01-28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近年来,娄烦县结合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光伏产业,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蓄势赋能,源源不断为群众增收送来“阳光福利”。

山西光伏市场光伏电站光伏扶贫
2022-10-24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8月20日,晶澳科技“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在晶澳宁晋基地举行。宁晋县委副书记石克栋,副县长张军伟,县慈善总会会长王芬霞,晶澳科技助理总裁兼第一事业部总经理范瑞茂出席仪式。宁晋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晓光主持仪式。

晶澳科技光伏扶贫绿色能源
2022-08-24
深圳: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扩大“光伏+”多元化利用范围

深圳: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扩大“光伏+”多元化利用范围

10月7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深圳市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提到,“十四五”期间,累计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50万千瓦;到2030年,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240万千瓦。

碳达峰光伏发电光伏政策
2023-10-09
江苏分布式光伏最新政策

江苏分布式光伏最新政策

江苏省分布式光伏最新政策主要包括以下七个方面:光伏贷款、光伏补贴、光伏并网、区域电网等方面给与支持。

分布式光伏光伏政策
2023-07-14
2023年光伏发电国家最新政策

2023年光伏发电国家最新政策

2023年光伏发电国家最新政策有哪些?出台了哪些关于光伏或新能源的标准?

光伏发电光伏政策
2023-07-11
五部门:通过绿色信贷、阶梯电价等手段,加大节能降碳市场调节和督促落实力度

五部门:通过绿色信贷、阶梯电价等手段,加大节能降碳市场调节和督促落实力度

《通知》提出,在此前明确25个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的基础上,增加乙二醇,尿素,钛白粉,聚氯乙烯,精对苯二甲酸,子午线轮胎,工业硅,卫生纸原纸、纸巾原纸,棉、化纤及混纺机织物,针织物、纱线,粘胶短纤维等11个领域,进一步扩大工业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升级范围。

光伏政策工业硅节能降碳
2023-07-05
河南郑州:给予屋顶光伏0.1元/千瓦时补助

河南郑州:给予屋顶光伏0.1元/千瓦时补助

7月20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 开发利用的实施意见(试行)。文件指出: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以供电公司实际上网电量为准,2023年1月1日—2024年12月31日全容量建成并网,按0.

分布式光伏河南光伏市场分布式光伏补贴
2023-07-27
河南11月太阳能发电量12.21亿千瓦时 同比增长16.36%

河南11月太阳能发电量12.21亿千瓦时 同比增长16.36%

2022年11月,全省全社会用电量274.94亿千瓦时,同比降低3%;累计用电量3560.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29%。全省发电量230.46亿千瓦时,同比增加2.95%,累计发电量3032.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33%。一、电力生产情况(

河南光伏市场全社会用电量太阳能发电量
2022-12-30
河南省:10月“新能源电厂并网运行管理”结算情况

河南省:10月“新能源电厂并网运行管理”结算情况

12月16日,河南能源监管办发布关于2022年10月份新能源电厂并网运行管理结算情况的通知,光伏电站项目116个。原文如下: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有关发电企业:近期,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对我省2022年10月份“新能源并网

河南光伏市场光伏电站光伏电站并网
2022-12-19
100万千瓦!河南郑州加快登封市、新密市和郑州高新区等区县(市)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项目建设

100万千瓦!河南郑州加快登封市、新密市和郑州高新区等区县(市)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项目建设

12月7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 规划》的通知,通知指出,根据构建绿色低碳、清洁高效能源体系要求,综合考虑郑州市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重点建设“三区”,提高非化石能源利用,保障能源供应,优化能源结构。

河南光伏市场光伏项目建设整县推进分布式
2022-12-0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河南新县印发《光伏扶贫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新政办〔2016〕31号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