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把光伏薄膜做成玫瑰花的样子

发表于:2016-07-04 00:00:00     来源:solarzoom
索比光伏网讯:受玫瑰花瓣表面结构的启发,德国科学家团队通过复制玫瑰花瓣表面结构创造了一种薄膜,能够显著提高太阳能电池的效率。研究成果发表在《先进光学材料》(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杂志。

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和巴登-符腾堡太阳能和氢研究中心的科学家通过对大量植物表皮细胞光学性质的观察,发现植物外层具有吸收光的能力,且玫瑰花瓣在这方面表现得最好。

据研究,玫瑰花瓣在电子显微镜下呈现一种无组织的复杂结构。这种结构不仅让玫瑰花能够吸收更多的光线,还能形成强烈的色彩吸引昆虫来授粉。

选定玫瑰之后,科学家们用硅基聚合物印下了花瓣外层的结构,由此制作出了花瓣外层结构的模具。

接下来,他们给模具注入透明的光学粘结剂,再用紫外线进行固化。

最后,他们得到了和玫瑰花瓣表面结构一样的透明薄膜,将这种薄膜覆盖在现有的太阳能电池上,研究人员发现它对垂直照射的太阳光的转化率提升了12%。若太阳光从更锐利的角度照射,提升还更加明显。

今年5月,这些科学家得到了太阳能电池效率的新纪录,光电转化率达到了34.5%。太阳能电池的实用性由此得到了提升。

不过这些科学家们仍在继续研究无序表面结构的作用,研究对象是类似玫瑰花瓣的其他光敏表面,希望为太阳能电池效率能够更进一步。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