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专访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 劳动力、资金成本增高, 要以创新来应对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发布时间:2016-06-28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光伏走向千家万户需要推动“光伏+”,不仅是终端发电,还要和工业、农业、渔业相结合,实现发电和用电一体化。天合光能已做了很多探索,在农业的结合中,和中国农科院开展了合作。未来五年,是光伏行业发展好的阶段,新的技术和新的解决方案会不断出现,到2020年“光伏+”体系将体现出成熟的特征,各行各业的应用更加普遍。

6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开幕致辞中再次强调了创新在经济转型升级中的重要性。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技术创新也是其进一步成长的关键。

其中,光伏产业是一个依靠创新、技术驱动实现应用价值的产业。“以现在光伏产业的发展为基础,将实验突破的更好的材料、技术引入量产,光伏产业已发展好几种技术,其中有以晶体硅技术为主体,加上薄膜及其他的新技术的方案。”在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天合光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高纪凡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

“中国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持续不断的创新。”高纪凡说,现在中国的劳动力成本、资金成本都不低,企业要应对成本的挑战,靠的不是“偷工减料”,而是融入到生产、经营、管理各环节的创新,只有依靠创新,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才能在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

高纪凡还表示,除创新外,国际化也是天合光能的重要战略。

《21世纪》:英国脱欧对中国光伏企业有什么影响?

高纪凡:对在英国有较多电站资产的企业有一定的影响,英镑汇率下跌,意味着度电英镑收益经过汇兑后,减少了。不过,英国占全球光伏装机市场比例仅有3个百分点,所以不会带来较大的影响。

《21世纪》:光伏的新趋势是怎样的?又会有怎么样的新技术?

高纪凡:光伏电力目前的成本,当然比常规电力成本略高一些,但是光伏发电已表现出通过科技创新快速降低成本的潜力。我举一个例子。2005年到2015年整个光伏发电成本,降到了原来的六分之一。未来十年,整个光伏行业都有信心将成本在现在每度电约0.8-0.9元的基础上降60%到70%。所以到2020年的时候,光伏发电一定能够降到用户侧的平价电力。到2025年的时候,比如我们在一些光照条件好的区域建设的地面电站,发电成本会和火电的成本持平。可以说,未来的5年到10年是光伏发电走向平价电力的时期。当然要更好、更早地达到这个目标,除了企业通过科技进步、规模化、管理提升来降成本,还有一个外部的“非正常成本”也一定要下降。严格意义上讲,中国现在的光伏发电成本,上网电价比很多国家都高,这不是因为企业提供给中国的产品或者电站系统价格高,而是由于国家的不合理的外部性环境,如限电、补贴不到位等都导致了非正常成本的提升。如果这些非正常成本能够消除掉的话,我相信平价电力时代会更早地到来。我们也希望全社会能够为了推动太阳能这样对环境、对气候、对未来转型都有重大价值的能源,形成更高的共识。

光伏产业是一个依靠创新、技术驱动实现应用价值的产业。以现在光伏产业的发展为基础,将实验突破的更好的材料、技术引入量产,光伏产业已发展好几种技术,其中有以晶体硅技术为主体,加上薄膜,加其他的新技术的方案。

光伏走向千家万户需要推动“光伏+”,不仅是终端发电,还要和工业、农业、渔业相结合,实现发电和用电一体化。天合光能已做了很多探索,在农业的结合中,和中国农科院开展了合作。未来五年,是光伏行业发展好的阶段,新的技术和新的解决方案会不断出现,到2020年“光伏+”体系将体现出成熟的特征,各行各业的应用更加普遍。

《21世纪》:天合光能目前的创新进展如何?

高纪凡:2016年4月26日,天合光能光伏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宣布,经第三方权威机构JET独立测试,以23.5%的光电转换效率创造了156×156m㎡大面积N型单晶硅IBC电池的世界纪录。这一数值突破天合光能在2014年5月创造的22.94%的同项世界纪录。至此,天合光能在光电转换率、组件总功率这两项核心指标上,13次刷新世界(11.570, 0.00, 0.00%)纪录。

《21世纪》:走出去行业布局是怎么样的,怎么解决贸易壁垒问题的?

高纪凡:从2012年开始,中国光伏产品出口受到了包括美国、欧洲贸易保护的一些困扰,这一压力下,中国光伏行业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在过去几年中,中国光伏企业,在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及拉美地区,都建立了新的生产基地,再利用当地和欧美市场的自贸协定,进入这些市场。

天合光能主要在发达市场比如美国和日本投资电站及销售组件,在新兴市场设立生产基地。

近年来随着光伏电力成本的下降,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开始应用光伏发电来增加能源供应。天合光能对东南亚、印度等市场非常看好,在印度的组件累计销售规模突破1吉瓦。

《21世纪》:中国企业应该怎么配合“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

高纪凡:常常听到说过剩产业要配合一带一路走出去,我认为应该是让中国的优势产能走出去进行国际产能合作。

天合光能在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印度、荷兰通过兼并收购、合资合作及自建,建立了我们新的生产基地。中国一些产业技术领先的企业,在“一带一路”国家,实际上是受到了当地政府和民众的欢迎。因为给他们带去了高技术的产业,为当地提升产业水平,增加高质量就业岗位,甚至促进了科技进步。

中国鼓励有竞争力的产能走出去,利用双边或者多边力量,能让这些产业走得更好,不仅为中国产业的全球化服务,也为当地国家产业提升作出贡献,这样才是多元共赢的局面。这样“一带一路”建设,才会真正走好,企业才能从中取得更好的发展。

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间,总的来说我们感觉到过去十年间,融资还有挑战。对民营企业,中国的金融机构,虽然战略上是重视的,但是在机制上,还需要落到实处。我们已经看到了海外金融机构对中国民企的支持,如我们在泰国投资1.7亿美元的项目,是泰国最大的银行之一泰商银行牵头给做融资的。当然中国的民生银行(8.870, 0.00, 0.00%)也积极配合,成立了由泰商银行和中国的民生银行组成的银团贷款。我们也希望中国其他银行,也可以抱有更积极的姿态,或更有效的方案,来推动类似天合光能这样的民营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海外投资提供融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专访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 劳动力、资金成本增高, 要以创新来应对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