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光伏贷”靠谱不?

来源:金华新闻发布时间:2016-06-20 00:00:00
 近几年,光伏发电在东阳市取得了快速发展,不少市民都在自家屋顶建起了光伏“发电站”,但是较为昂贵的投资费用仍然让不少家庭望而却步。

日前,东阳富民村镇银行与企业合作,推出东阳首个“光伏贷”,帮助市民解决资金难题。那么贷款建家庭光伏“发电站”可行吗?

贷款建光伏“发电站”合不合算?

如果把建屋顶光伏“发电站”看成是一项投资,那么贷款建光伏“发电站”何不合算?

在贷款建光伏“发电站”之前,王严局就算了一笔账,他家的屋顶共70多平方米,安装了40块光伏发电组板,一年发电量1.2万度来算,按照商铺出租户店家每度电费1元来算,所发电全部用万,则一年可以节省电费1.2万元。

此外,国家和省、市都出台了太阳能光伏发电的配套和扶持政策,按照王严局家的光伏“发电站”面积算,每年可享受国家补贴5040元(期限20年),省级补贴1200元(期限20年),东阳市补贴2400元,一年享受补贴总额8640元,算上节省的1.2万元电费,年均收益率在20%左右。

家庭光伏发电项目在每户家庭用电自给自足的同时,当所发的电有富裕时,还可将多余的电以0.42元每度价格卖给供电局,因此不用担心发出来的电会浪费。“按照这样一个计算方法,再把光伏‘发电站’损耗、维修等费用考虑进去,再减去银行的利息,贷款建光伏‘发电站’还是相当合算。”王严局说。

东阳富民村镇银行试水“光伏贷”

昨天,东阳市画水镇华溪四村的王严局家引来了众多围观的村民,他家屋顶的光伏“发电站”建成完工,他也成了华溪四村第一户贷款建光伏“发电站”的家庭。

王严局经营一家生产实木凳子的家庭作坊,平时耗电量较大,为了节省日常电费开支,他决定在自家屋顶建一个光伏“发电站”。“粗算了下,建一个光伏“发电站”总投资费用超过12万元。”王严局说,如果一下子拿出这部分钱,感觉有些困难。

在朋友推介下,王严局向东阳富民村镇银行申请了“光伏贷”,并网后用发电收益来偿还银行贷款。“银行贷款8万元,自己出了4万元左右。”王严局说,8万元贷款分8年还清,平均每个月才一千多块钱,压力并不大。

在东阳,像王严局这样贷款建光伏“发电站”的村民越来越多。“目前已经发放了5笔‘光伏贷’,更多的贷款的客户正在审批中。”东阳市富民村镇银行客户经理许天说,因为额度不大,还款期限长,客户还是比较乐意接受。而且从目前的反馈来看,客户的满意度较高。

家庭光伏大规模推行可行么?


家庭光伏发电项目既然有良好的收益,又有银行提供的“光伏贷”支持,那么大规模推行家庭光伏发电项目是否可行?

‘光伏贷’的推出,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家庭光伏发电的推广,但是具体还是要看市场的需求。”东阳富民村镇银行副行长李磊伟说,对于普通家庭,家庭光伏发电项目投资回报周期较长,成本相对较高,接受程度并不高。

而对于一些商户、家庭作坊等耗电量相对较大客户,比较容易接受“光伏贷”,因此安装意愿较为强烈。“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贷”靠谱不?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