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水面光伏电站收益率比地面电站提高15%?

发表于:2016-06-07 00:00:00     来源:光伏们
索比光伏网讯:6月5日,在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和中国投资协会共同主办的“新形势下水面光伏电站开发模式、系统设计与建设管理(北京)研讨会”上,北京计鹏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做了《水面漂浮式光伏电站项目要点及经济性效益分析》为主题的讲演,其中提到“水面上的发电量会比陆地提高大概5到15个百分点。”光伏們结合演讲PPT,对演讲内容做了一些梳理,且看高总分析,具体如下:

水面光伏电站项目四个要点

主要从与地面电站差异的角度来讲,四个方面包括资源、发电量、设备选型和基础形式。

其一、资源方面,从辐射量的角度来讲与地面电站没有差异;

其二、发电量方面,影响因素中,同于地面电站为倾斜面上的辐射量(地区辐射量、倾角)、电站系统效率、组件衰减;主要水面电站异于传统地面电站,一个是温度,一个是反射率。

就温度而言,因水的比热容大于陆地,所以其温度的变化范围不大。即水面气温变化较陆地气温变化范围要小,当陆地降温的时候,水面降温要慢,当陆地升温的时候,水面升温也慢,水体他会吸收更多的太阳能热量,对于气温的日变化和年变化,相当于水域对于陆地来说他会更小一些。

所以,从年变化的角度讲,夏季辐射量总值相对较高的情况下,水面的冷却作用就比较明显。这个冷却作用,就是提高发电量的一个主要因素,首先冬季他的辐射量本身就低,同时周遭环境的气温也比较低,对水陆电站皆有影响,尽管这个水面的温度可能会稍高于陆地,结冰之后,冰面反射率反而提高。从温度的角度讲,冬季的时候水面和陆地影响发电量基本上差不多,影响并不是特别大。综合夏季和冬季综合来说,水面的发电量比陆地的发电量高。

就反射率而言,光伏电池板倾斜链上的辐射量有以下几个部分组成,一个是太阳能的直射反射量,还有散射反射量。直射和反射基本上水陆是没有太大差异的,而反射不同,反射的辐射量和辐射率是成正比的,辐射率越大反射的辐射量越大的。水面的反射率高于陆地,继而其发电量就高。

综上而言,水光电站的发电量高于陆地电站项目。高赟认为“水面上的发电量会比陆地提高大概5到15个百分点。日本的数据是在滨户县,他们2014年到2015年,弄了一个完整年做的40千瓦平面,他得出来的发电量是14%,要提高14%。”

其三、设备选型,组件建议选用双玻,传统的晶硅组件背板有一定的透水性,从而会引起PID效应。所以建议如果在相同条件下,可以尽量的选择双玻组件,一个是抗PID的效果,再一个玻璃材质可能会好一些。

逆变器和汇流箱,主要考虑防护等级,再一个是防腐,无论是汇流箱,逆变器,还是电缆。

浮体选择要考虑耐腐蚀、抗紫外线、抗冻胀、抗风浪、可重复利用。

其四、基础形式,一般而言,“宁可水上漂,不要踩高跷”。

经济性分析

我国中东部、南部漂浮式一体化光伏电站的发电量提高较明显。

 
收益情况分析结论——投资变化

电气设备与安装费总体变化不大,设备增加抗PID能力;土建部分,水上打桩电站的场区基础增加量较大,飘浮式电站无基础工程量,但会增加浮体、锚固件等设备;水上打桩电站施工组织与措施的工序复杂、工期长;对于基础方案相对复杂,水上打桩电站的总体造价比传统地面电站要高,飘浮式电站工程量与常规电站想比有增有减,总体造价相差不大,甚至更节约成本。

不同类型电站收益率对比


漂浮式电站不同电价区域收益率对比


水面哪里找?

水面电站适用的厂址包括水库、湖泊、池塘、工业废水池和塌陷区等,“去青海或者其他地方,相对找起来会比较费劲,咱们就去扎堆的地方找。两淮地区3年规划3.2GW, 2016年规划了1.2GW,2017年规划了1GW, 2018规划了1GW,所以大家在这个扎堆的地方去找机会相对更多一点。”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