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售电侧改革催万亿市场 分布式光伏发电迎新机遇

发表于:2016-05-24 00:00:00     来源:中国网
2014年开始提速的售电侧改革,终在2015年11月正式出台了相关方案,随后开启了全国万亿元的售电市场。专家预测,2015-2020年,售电市场的规模每年将高达14458.97亿元。

在近日召开的“首届售电侧改革论坛暨售电圈俱乐部成立仪式”上,中电联电改专家、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复睿电力董事长、复旦城市研究院新能源中心主任管宇翔等行业内专业人士对电改事项进行了广泛深入地探讨和交流。

关于售电侧改革

何为售电侧改革


售电侧改革的核心是售电业务放开。售电侧改革打破了国家电网长期以来的垄断地位,通过有效竞争和有力监管,售电侧改革可以促使电价回归科学理性,传统垄断供电企业也将获得合理的利润水平,这将切实提高我国电力的利用效率。

根据《电力监管年度报告(2011)》的权威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两大电网公司即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的电力业务利润率分别为2.00%、1.68%。到了2014年,国家电网的利润率也才不到4%,利润率颇低。

多方呼吁下,2015年3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有序放开输配以外的竞争性环节电价,有序向社会资本开放配售电业务。”

年11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推进售电侧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向社会资本开放售电业务,多途径培育售电侧市场竞争主体,有利于更多的用户拥有选择权,提升售电服务质量和用户用能水平。

华中能源监管局原局长、党组书记何兆成此前曾表示,放开售电侧市场利于形成多买多卖的市场竞争格局,建立价格传导机制,增加用户用电选择权,促进供电服务商提高服务质量和运营效率。电网企业对售电侧市场的垄断严重阻碍了中国电力市场化进程,同时也导致中国电网投资回报率整体偏低。

国泰君安分析师也表示,放开价格管制是实现电力体制改革的前提,实现市场化的电价形成机制和和电力行业运行也是电力体制改革的目标。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