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陆如:电力市场是构建光伏商业模式的核心基础

发表于:2016-04-29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2015年在巴黎气侯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要有一个低碳社会,碳排放峰值在2030年之前要达到环保标准。可以看出应用清洁能源势在必行。不同于企业,各高校也开始针对清洁能源行业做理论研究,上海电力学院教授陆如作为2016世纪光伏大会组委会所邀请的唯一高校代表,在会上与参会嘉宾做了深入的探讨。
 电力改革,释放万亿市场红利

今年3月,北京与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先后成立。在我国电力体制改革进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是真正电力走向市场交易的开端。北京电力交易中心依托国家电网公司,以国家电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形式组建;广州电力交易中心依托南方电网公司,按照股份制公司模式组建,南方电网公司持股比例66.7%。陆如指出:两个电力交易中心从2015年3月份的电力体制改革文件到2016年3月份成立历时一年,改革的步伐远期预计良好,但步伐艰难。
 

4(HW[IK6T{)QU4OCWK0GC~6

传统电力放开两头监管中间
 传统的国家电力体制是垂直一体化的企业,电改主要的目的又是什么呢?陆如告诉世纪新能源网记者,就是在发电侧进行一个放开,这个交易中心做的事情是一个五角星,事实上目前做的一个主要功能就是大用户的直接交易。
 而我们所关心的大用户的直接交易会不会影响分布式光伏关系这一问题?首先,分布式光伏的定义是指在用户所在场地或附近建设安装,所发电能就近利用,运行方式以用户自发自用为主,多余电量上网,且以配电系统平衡调节为特征的光伏发电设施。陆如表示,正因为如此电力直交易对于分布式暂时是没有关系的,因为它只注重于整个集中式的电站,大用户直接交易。
 在结算侧,我国分布式光伏的情况与整个大用户交易这个流程它还有一个节点和一个隔阂。陆如介绍,目前的情况有三点:

1.总量不大,占比很小2015年全国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为1500GW左右,2015年9年,中国光伏发电累计建设容量37.95GW,其中大型光伏电站31.70GW,分布式光伏发电6.25GW
 2.价格单一,政策未涉对于分布式光伏电站,我国实行全电量补贴政策,电价补贴标准为每千瓦时0.42元(含税),通过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支付给电网企业后由电网企业转付给发电企业。对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中自用有余上网的电量,由电网企业按照当地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收购。此外,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自用电量无需缴纳随电价征收的各类基金和附加,以及系统备用容量费和其他相关并网服务费。
 3.缺乏声音,关注不多参与分布式光伏开发,设计、施工,业主对改革关注有限。
 陆如认为,分布式光伏能有今天的这番景象,政策的影响力是非常关键的。
 关于未来的价值定位,未来角色的创新,陆如在世纪光伏大会上发表了其“畅想三段话”。

第一,分布式光伏就是在工业园区价值的体现。因为国家的工业用电占到国民生产用电的70%—80%,整个价格相对比较高。分布式光伏在工业园区有一个更好价值体现的时机。整个工业用电有容量费和电量费,在分布式光伏安装的地方,从系统分析的地方容量费可以大大的降低,这一块的投资可以说是做过一个测算,基本每个工业园区,如果说装光伏,差距是在百万到千万之间。
 第二,市场改革息息相关。国外的一些分布式光伏的商业模式搬到国内来,缺一个基础,就是电力市场是构建这些商业模式的核心的基础,没有电力市场的基本期货市场是不存在这些商业模式的,所以说价格政策才是传导整个光伏价值品牌品牌的一个传统因素。
 第三,受电主体来放开。从银行贷款的审批制度来看,整个体系制度是相信重资产公司的,重资产公司又投资非常大,所以说要投资一个相对有现金流,有流水线的产业。分布式光伏是一个核心的重要的优质资产。所以当放开两头以后,售电商在占地盘的时候分布式光伏将会成为一个重要的砝码,重要的资产。因为现在分布式光伏直接交易用户,这个模式是存在的,在税务方面没有问题,可以开得出发票,而且国内已经有先例,所以分布式光伏在将来随着电力改革的推进它的一个重要性会越来越重要,电力交易也会慢慢的有它所独特位置。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