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甘肃通渭:光伏扶贫按下“快进键”

来源:定西日报发布时间:2016-04-28 00:00:00作者:赵世军
索比光伏网讯: 通渭县积极探索贫困地区能源扶贫新模式,坚持先行先试,全力开展一次投入、多年受益的光伏扶贫,抢抓机遇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按下“快进键”。

“别看这个黑黝黝的板子,它每年能给我增加3000多元的经济收入,基本够日常家用的开销花费了。”近日,马营镇油坊村村民刘军伟指着门前的光伏板乐呵呵地说。

据了解,通渭县2014年12月被列为全国光伏扶贫项目试点县,去年在马营、平襄、寺子3个乡镇的华川、油坊、温泉和郑阳等4个不同类型贫困村,利用群众屋顶、院内外空闲地和荒山荒坡地,采取单户建设、多户联建等形式实施光伏扶贫项目200户。每户总投入2.4万元,其中政府投入扶贫资金和新能源企业筹集2.2万元,农户自筹2000元,装机3000瓦的光伏发电设施。去年10月底全部建成并网,当年就累计发电7.3万度,贫困户通过上网售电获得5.45万元的发电收益。从运行情况看,户均每天发电9到12度,年发电量约3600千瓦时,年户均可获得收入3500元左右,可连续受益25年以上,实现了光伏扶贫从“输血式”向“造血式”的转变。

据该县扶贫办负责人介绍,光伏扶贫这种“屋顶脱贫”模式既符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又符合清洁低碳能源发展战略;既有利于扩大光伏发电市场,又有利于促进贫困人口稳收增收,深受贫困群众的认可。今年,通渭县将进一步增加试点户数、扩大受益面,全县实施户用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500户。同时,装机容量150兆瓦的光伏扶贫产业园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加快建设进度,6月底前将建成并网发电,可带动附近40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甘肃通渭:光伏扶贫按下“快进键”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