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巨星SunEdison的陨落启示

发表于:2016-04-26 00:00:00     来源:无所不能作者:姚遥

 当地时间4月21日,美国太阳能巨头SunEdison(NYSE: SUNE)申请破产保护。SunEdison这只被称为2015年“华尔街噩梦”的股票是如何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暴跌99%的?这家头顶“全球最大光伏电站开发商”光环的行业巨头公司的陨落对整个行业和其他上下游企业又有怎样的影响和启示?本文尝试做一个粗浅的分析。

SunEdison是谁?股价从32跌到0.4美元的这9个月里都发生了什么?

SunEdison早年是一家专业生产半导体和太阳能用多晶硅料的老牌美国企业,随着二十世纪初光伏发电的兴起,逐渐将业务布局延伸到了从上游多晶硅料到下游电池组件的整个光伏制造产业链,并开始涉足美国本土的下游电站开发。后来由于中国光伏制造业的崛起以及2011年的光伏行业景气大跌引发的行业洗牌,公司将制造业务逐步缩减到仅保留多晶硅生产,并开始转型以全世界范围内的光伏电站/风电场开发为核心业务,立志于成为全球最大的清洁能源发电项目开发商。公司在2014年先后成立了两家分别专注于美国本土和全球其他市场清洁能源发电项目投资和运营的YieldCo(收益导向型)公司,Terraform Power(TERP)和Terraform Global(GLBL),并均在NASDAQ上市。

先来整理一下时间表,详细回顾一下SunEdison这家公司过去两年里的发展历程,尤其是过去9个月中股价下跌99%的过程中都发生了些什么。

2014.6

SunEdison发起成立了其首家YieldCo(收益导向型)模式的公司——TerraForm Power,并随后在纳斯达克上市,代码TERP。(可以理解为将光伏电站持有运营业务从母公司剥离单独上市,以期获得更便利且优惠的融资条件)。

2014.10

成立了第二家YieldCo公司TerraForm Global,专注于亚洲、南美、非洲地区的项目投资,并在纳斯达克上市,代码GLBL。

2014.11

SunEdison与TerraForm Power共同以2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风电场开发商First Wind。

Sun Edison与巴西Renova Energia SA成立合资企业,各持股50%,拟在巴西开发1GW光伏发电项目。

2015.1

SunEdison已将累计521MW的项目资产注入TerraForm。

2015.3

SunEdison收购美国储能公司SolarGrid Storage LLC。SunEdison由此次收购,成了全球首家可同时提供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及储能三项业务的企业。

2015.4

TerraForm Power宣布2015年第一季度从母公司收购168MW太阳能发电站。此次收购的项目包中包括15MW的美国分布式电站以及总量153MW的11座英国公共事业规模地面电站。

2015.5

SunEdison报告2015年第一季度收入为3.2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3.4亿美元有所下滑;该季度净运营亏损为2.1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6200万美元的亏损有所提高。净亏损为4.24亿美元,较2014年第一季度6.16亿美元有所降低。

2015.6

SunEdison拟出售半导体业务的剩余部分股权。

2015.7

(转折点)

SunEdison于2015年7月20日宣布以价值22亿美元的现金、股票及可转换债券收购美国住宅太阳能系统开发公司Vivint Solar(NASDAQ:VSLR)。作为协议的一部分,其YieldCo子公司TerraForm Power将以9.22亿美元现金收购Vivint的屋顶太阳能项目资产。

(这一事件成为SunEdison股价表现的转折点,公布此项交易后,先是TERP的股东不满对VSLR的收购价格并引发了后续的诉讼和一系列戏剧化事件,之后投资者又发现SunEdison随此项交易而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其流动性远不如公司所宣称得那么充足。)

2015.8

8月5日,SunEdison发布Q2业绩,项目池总量为8.1GW,其中在建项目1.9GW,待建项目5.6GW。公司全年开发量指引为2.1-2.3GW,Q2净亏损2.63亿美元,这其中还包括TerraForm Power Q2的2900万净利润,上半年总亏损为5.45亿美元。但两家的营收均呈正增长,SunEdison为4.55亿美元,TerraForm为1.32亿。SunEdison的Q2运营亏损减至1.73亿美元,TerraForm Power表现更佳,运营利润达3970万。

8月25日,联邦贸易委员会与司法部完成对于拟进行交易的审查,批准SunEdison与Vivint Solar合并。

2015.9

2015年10月8日,SunEdison在一份监管文件中称,公司计划裁员15%,公司内部对于裁员计划未影响到对于Vivint Solar的收购表示震惊和担心。SunEdison同期发表声明称,该公司将把业务重心放在美国、印度、中国和拉美等拥有较高利润潜力的市场上。

2015.10

SunEdison终止此前宣布的对Latin America Power(LAP)的收购,其中包括位于智利的一个613MW太阳能、风能和水电项目的投资组合。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