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我国各地区屋顶光伏开发潜力测算方法

来源:能源观察网发布时间:2016-04-20 00:00:00
 很多人言必称发展分布式光伏,分布式光伏好,说我国分布式光伏资源潜力巨大,但是究竟有多大,技术上究竟能够安装多少屋顶光伏,分布式光伏在我国未来能源结构中究竟能占多大比重,这些问题很少人能够说清楚。这个问题说不清,道不明,只停留在概念上,没有详实的基础数据支撑,政府规划和政策就是纸上谈兵,没有根基。这里面最大的问题就是不知道全国有多少屋顶可以安装光伏。屋顶面积是决定建筑光伏安装量的主要因素之一,但尚无任何权威机构对全国屋顶面积进行过较为全面的普查统计。

有鉴于此,我们“不得已”而采取了一种测算方法,利用已有相关统计数据,对全国可用居民屋顶面积进行估算,进而得到分布式光伏开发潜力。基本思路是: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2年全国城镇人口和农村人口,按照当年城镇及农村人口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得到全国屋顶总面积,考虑20%的屋顶面积具备安装分布式光伏设施条件,从而得到可利用屋顶面积。按照每平方米可安装光伏装机容量150瓦,可以推算出分布式光伏总装机容量,再根据各省(区、市)太阳辐照强度推算出满负荷利用小时数,最后得到各地区分布式光伏潜在发电量。

初步估算表明,我国住宅屋顶分布式光伏装机技术潜力为4.3亿千瓦,潜在发电量为4276亿千瓦时。其中,城市屋顶可安装面积约23.42亿平方米,装机潜力约7026万千瓦,发电量潜力约702.6亿千瓦时;农村屋顶可安装面积约119.10亿平方米,装机潜力约3.57亿千瓦,发电量潜力约3573亿千瓦时。
表1 我国分地区城市居民建筑光伏发展潜力估算表



表2 我国分地区农村居民建筑光伏发展潜力估算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我国各地区屋顶光伏开发潜力测算方法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