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朱共山:迎接智慧能源时代

发表于:2016-04-07 10:51:55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十三五”是推进能源改革,大力发展新能源的关键阶段,从国家能源结构调整以及能源战略规划看,“十三五”期间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从能源供给、消费、技术和体制变革入手,全面展开国际合作,推动达成绿色发展的主要目标。

现状:能源进入变革大时代

“十三五”期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要目标之一,要求我们积极推动降低能耗、发展清洁能源与环境保护相互协同,相互交互;同时,要求加快开放电力等自然垄断行业的竞争性业务。

到2025年,我国将建立起一个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的、竞争特色显著的电力市场,它将是低碳绿色电力无障碍发展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可再生能源发展是以电力为核心的能源供应系统,可再生能源的开发与利用将带动储能产业、电动汽车以及电子信息等行业的发展。而技术创新将是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硬支撑,能源互联网、物流互联网和信息互联网的三网融合,电动汽车、储能、高效的太阳能和风力发电技术将与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形成一个互相推动的发展格局。

能源互联网是指综合运用电力电子技术、信息技术和智能管理技术,将大量分布式能量采集、储存装置和各类型负载构成的新型电力网络节点互联起来,以实现双向流动的能量对等交换与共享网络,让一个个微电网服务于整个能源网络的“清洁替代”与“电能替代”。

能源互联网将带动智能电网建设、微网建设、冷热电三联供系统建设、屋顶太阳能系统建设、物联网建设、智能家居系统、智能汽车、储能系统等一系列制造产业的增长。同时,围绕能源管理相关的服务、融资、数据产业也将成为新型的收入来源。根据埃森哲最新发布的《中国能源互联网商业生态展望》报告预测,到2020年,中国能源互联网的总市场规模将超过9400亿美元,约占当年GDP的7%。

未来:智慧能源将引领能源变革

2015年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了“互联网+智慧能源”的路线图。这一路线图主要包括:推进能源生产智能化、建设分布式能源网络、探索能源消费新模式和发展基于电网的通信设施和新型业务。

首先是引领能源生产革命。能源供应商将不再只提供单一种类的能源,而是具备提供包括电、天然气、石油等多种能源的能力。传统的电网公司、石油公司、天然气公司等将转变成为掌握多种能源资源的综合能源供应商。

其次是引领能源技术革命。能源互联网将衍生出能源数据综合服务平台、区域综合能源系统。前者将集成能源供给、消费、相关技术的各类数据,为包括政府、企业、学校、居民等不同类型参与方,提供大数据分析和信息服务;后者将电力、燃气、供热/供冷等多种能源环节与交通、信息、医疗等社会基础支撑系统有机结合,通过该系统内多种能源之间的科学调度,实现节能减排、能源高效利用、满足用户多种能源梯级利用,社会供能安全可靠等目的。

此外,能源互联网还将提升集成化信息处理技术,实现横向集成、纵向集成与多样化能源端口集成。在能源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等的共同作用下,能源互联网将像网络互联网一样,给人们的生活、社会经济的发展带来根本性的改变。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