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人大代表谭文华:利用高速公路服务区促进光伏产业

发表于:2016-03-18 00:00:00     来源:中国公路
索比光伏网讯:全国人大代表、辽宁锦州阳光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文华多年来一直关注我国新能源事业的发展。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他提出了利用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和汽车光伏充电系统的建议,力争为加速光伏产业发展寻觅一条新路子。

光伏产业是我国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推进光伏应用,对优化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改善生态环境和转变用电方式都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国家能源局出台了连续20年的支持政策,然而去年的一些目标和计划却未能完成。

谭文华表示,“对于建设光伏电站的计划,目前我们遇到了巨大的难题和瓶颈,关键的关键就是土地利用问题。但在调研中我们发现,我国高速公路现有服务区数量庞大,平均每个服务区面积超过百亩,而且每个服务区都有停车场。设想一下,如果在每个停车场上方修建一个可以搭载太阳能装置的遮阳棚,就可以实现节能发电、服务过往车辆、促进光伏产业发展的多赢局面。”

在提交议案前,谭文华多次深入高速公路服务区调研走访,对用电量、车位摆放等具体情况进行摸底。他发现,服务区的六成用电量来自路灯和公厕,经营部门用电量约占四成左右。如果太阳能装置安装的科学合理,应该可以满足服务区日常用电量。

来到北京以后,谭文华充分利用每次发言机会,积极与代表们研究讨论,先后将多个建议补充进议案中。谭文华坦言,很多代表给出的建议非常值得参考。“比如有的代表提出,我们应该在建设规模和结构上进行严格规划,如果规模过大,会影响车辆拐入停车,造成不必要的安全隐患,我觉得他们说的非常对。所以现在我建议,要对不同的服务区做出针对性的标准化设计。最终实现太阳能应用、方便停车、完善服务区功能三大目标。”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