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探寻光伏逆变器中的“蓝血贵族”

发表于:2016-03-07 00:00:00     来源:索比光伏网
光伏电价及补贴下调政策已经执行,产业该如何应对?

“系统成本可降低大约0.15元/W,发电量可提升1.5%以上,电站全寿命周期运维成本低——集散式光伏发电解决方案”

2014年,笔者第一次听说光伏逆变器领域出了一个技术名词叫做集散式。而后与一位在逆变器企业工作的朋友探讨此事,问及集散式技术优势的虚实,朋友说道:“综合收益高,成本控制的确实不错,大概是2011年传入中国的,现在上能电气对这项技术投入很大,你可以了解一下。” 笔者随之查看了相关资料,那时的上能电气已经充分继承了世界500强企业的光伏逆变器技术平台,研发实力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转而到了2015年,有关集散式、有关上能电气的消息越来越多。如8月21日,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公布2015年度第四十四批集中招标(第一批逆变器设备)招标结果,上能中标720MW,其中集中式逆变器500MW,集散式逆变器220MW。在总量为2.66GW的招标项目中,上能中标份额位列第一。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招标中的集散式份额皆是由上能一家独揽。无独有偶,2015年,在备受业界瞩目的山西大同领跑者项目中,上能电气成功中标同煤集团、华电、京能、三峡、正泰等招标项目,其集散式逆变器产品在领跑者计划中所占份额排名第一……种种余例不胜枚举。

至此,笔者对于集散式的好奇心愈发浓重。她到底有着怎样的魅力和气息,如此深深吸引着广大业主?

“贵族血统”

2003年,光伏产业的技术手段与建设经验还相对匮乏,以组串式逆变系统为主的小型光伏电站率先“试水,为早期的光伏电站积累了初步经验,随着产业的发展和技术进步,光伏电站不可逆转地向规模更大的方向迈进,此时大功率的集中式光伏逆变方案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太平洋的另一边,名为“集散式”的技术路线刚刚诞生不久。而后经历近十年的成长与完善,万里横渡,终在中国广袤的光伏土壤上落脚。在此之前,中国的组串式与集中式解决方案已历经长时间发展,中国光伏产业人士对于两者的创新前景与相关技术优势和缺陷已研究地十分透彻。集散式作为又一项由海外传入的新技术,其特性如何还未被多数人所知。但不久以后,中国各厂商很快发现了她独具特色的血统——是光伏电站逆变解决方案的集大成者,是组串式与集中式逆变器解决方案的融合与升华。像是红色血液的人类转变成蓝色血液的更高级者。凭借这样的特质,众多业主不禁为之注目。

但对于逆变器中的“蓝血贵族”,我们该从何理解?

就此,笔者向专业人士进行了深入了解,站在技术层面对集散式的“贵族血统”进行剖析——

以系统结构入手,集散式光伏逆变系统与传统的集中式光伏逆变系统非常相似,只是方阵前端的传统汇流箱变成了具备支路最大功率寻优功能的MPPT优化器单元。正因如此,集散式光伏逆变系统首先继承了集中式逆变系统的全部优点,再通过借鉴组串式光伏逆变系统,实现对每一光伏电池组件子方阵的分散寻优,进而解决了集中式方案电池板可能出现的MPPT“失配”损失的问题。

与此同时,集散式光伏逆变系统虽借鉴了组串式逆变系统,但她取得了另一层突破,即每一光伏电池组件子方阵通过MPPT优化单元进行变换处理,其输出为直流,并通过直流母线并联在一起,由一台集中式逆变器统一进行“直流-交流”转换后升压并入电网。由于这种方案采用了直流并联措施,因此克服了交流多机并联的技术难题。

这是集散式逆变器解决方案最为直观的不同。但她凭此就吸引住了上能以及诸多逆变器厂商吗? 有关这个问题,还要从集散式的细节表现上进一步探寻。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