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美国户用系统商业模式案例

发表于:2016-03-03 00:00:00     来源:光伏视界

《2015年全球光伏行业年度分析报告》中提到:美国市场2014年保持了稳定的发展,三季度光伏装机量达到1.35GW,较去年同期上涨41%,为美国有史以来第四次单季装机量超过1GW。其中住宅系统装机量为首次单季装机量超过300MW,较去年同期上涨58%;非住宅系统装机同比环比均出现下滑,较去年同期装机量下降3%;公共事业级装机量在2014年三季度达到825MW,此类发电项目已经成为美国开发商开发的主流。

分布式光伏在美国发展的这么好,以至于有全民光伏的趋势了。可见,实现全民光伏,技术绝对不是问题,问题是如何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来看一下美国户用系统的案例吧。

案例一:SolarCity的太阳能租赁模式


SolarCity公司的总部位于加州福斯特城,资金来自于摩根斯坦利财团的支持,在加利福尼亚州、俄勒冈州、亚利桑那州积极开展它的太阳能租赁业务,该项目依托的主要是美国联邦政府为新能源制定的相关税收福利政策,类似于中国的减税和加计扣除等减免税政策。

SolarCity公司为其客户提供了多样的租赁合同选项。客户可以选择无首付和首付两种形式,首付款比例越高,每月租金就越低,租金里包括运营维护费用,以及维修服务的费用例如更换部件等,同时也包含系统的成本。SolarCity公司在租赁合同中会对客户承诺一年中的月最低发电量。自2008年3月以来,SolarCity公司每年都会根据客户的反馈和市场价格的变化,不断调整其价格和服务内容。

当租赁合同期满时,用户可以选择续约即继续租赁;或者以市场价格(扣除折旧)购买该系统;或者要求SolarCity公司免费将系统从其所拥有物业移除走。如果业主在租期内因各种原因将搬离原房屋,他可以做以下三种选择:

1)买断合同,拥有整个光伏系统的所有权,然后将光伏系统作为房屋产权关联的一部分对其进行出售。

2)要求SolarCity公司将光伏系统搬到新住宅,由此产生的一系列费用由客户自行承担。

3)将租赁合同的所有权责,转让给房屋的下一任所有者,前提必须是下一任房屋的所有者愿意接受光伏系统,同时他个人的信用状况满足SolarCity公司对客户信用水平的要求。

如果客户在租赁合同期满前选择买断合同,SolarCity公司会基于目前市场的价格为客户计算一个整体赎回费用。通常情况下,整体赎回费用是按照SolarCity公司的初始安装费用并扣除了系统的折旧损耗得出的一个费用。

作为租赁合同的一部分,SolarCity公司为其客户制定详细的太阳能系统财产保险条款。据SolarCity公司的调查报告显示,由于绝大多数美国家庭对其个人财产进行了充分的投保,所以SolarCity公司的光伏系统财产保险只是增加了极少的保险费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