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布式光伏电站精细化质量管理概要

发表于:2016-02-24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第三次工业革命》中:“未来25年内,数百万的建筑—家庭住房、办公场所、大型商场、工业技术园区将会即可作为发电厂,也可作为住所。”这句话指出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有着巨大的潜力。

2015年分布式光伏开始迅速发展,全球分布式累计年装机增速在20%以上,其中德国分布式光伏电站占光伏装机量比例高达70%以上,而中国分布式光伏电站装机占比目前仅16%左右。

所有的商机来源于未被得到满足的需求!加上国家政策和补贴在不断的向分布式电站倾斜,中国的分布式光伏发电作为一块巨大的新增市场,将吸引各方力量参与其中。

但是就以往以及当前分布式电站的质量是不容乐观,严重阻碍分布式的迅速健康的发展。目前分布式缺乏真正意义上的产品和服务的标准,质量问题往往在前期不严谨的可研阶段已经埋下祸根;在电站设计方面露出苗头(现场勘测不充分;设计照搬套用,不合理,造成施工难度和系统成本过高,电站与建设结构结合不合理);在建设施工过程中暴露得更加严重(施工人员对组件等关键设备技术以及相应的国家配套规范毫无了解,施工人员技能不合格、材料偷工减料,施工安全意识薄弱等等);在并网运行后的运维阶段,缺乏安全、质量监督;缺乏专业运维人才;缺乏标准、技术和规范;缺乏有效的预控手段。以上各个阶段的疏忽将直接导致电站系统性价比差、投资收益低、安全性无保障、运维成本高等。
鉴于以上方面,改善这类状况的有效可行方法之一是对分布式电站的整个过程实施质量控制精细化管理。

以下简述分布式光伏电站精细化质量管理:

一、什么是精细化质量管理

分布式电站从可研到验收并网运行整个过程中,将质量控制的方式具体化、明细化,将质量责任明确到每个环节。对问题的发现、修正提出具体可操作的方案,使得电站的质量最优化、成本最低化、维护最简化。

二、如何实施精细化质量管理

依据行业标准、管理规范、体系制度、合同合约等,质量管理方与业主方讨论制订专门的标准制度等实施方案。

■可行性研究阶段

提前介入;参与工程设计环节,提出详细的合理化建议,优化设计资源。

■项目招标阶段

协助业主方审核招标文件、投标方资质等。

■施工准备阶段

1.协助审核施工蓝图、审核施工总进度计划;

2. 施工前审核所有建设方面、安全方面、人员管理方面的资质、手续;

3.人员培训,包括:标准规范培训、项目管理培训、关键设备质量培训、安全培训等;

4.参与三方并指导施工方进行工程试安装;协助业主进行供应链质量控制和进度控制,落实各项需求计划和进度保证措施。

■施工启动阶段

1.建议业主方对关键设备、材料执行抽样送检方案;

2.严格执行建设过程中的监理规范流程,建立健全工程质量工程进度预警系统,及时作出合理调整;

3.施工过程中对影响后期运维的关键因素,预先提出建议;

4.电站工程监理与电站检测相结合,对电站主要设备进行建设过程中的检测和电站并网系统检测,验证主要工程材料在安装前和投入营运的质量变化情况以及整个系统发电系统,明确相关责任归属,提出解决方案。

■验收、运维阶段

1.进行质监、电网正式验收前的预验收,保障正式验收通过率;

2.进行各种工程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存档,利用监理和检测提供的相关数据、报告,开展电站评估,为项目开发及电站交易搭建平台;

3.定期检查设备使用和电站运维情况,提供运维技术培训。

三、谁来实施精细化管理

具有相关资质、丰富经验的独立第三方公司,依据相应的法律、规范,通过现场检测、检查、验收等手段,实现整个过程质量控制。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