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家庭光伏推广方式和重点知识普及

来源:亚坦能源发布时间:2016-01-26 00:00:00
1月6日,国家能源局官网发布加快贫困地区能源开发建设推进脱贫攻坚实施意见的通知,为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能源开发建设在脱贫攻坚战中的基础性作用,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同步迈向小康社会。

实施意见主要目标提出,到2020年,全国农村地区能源普遍服务水平显著提高,贫困地区电力普遍服务水平基本达到目前本省(区、市)平均水平;基本实现农村动力电全覆盖;完成200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光伏扶贫项目建设。

一、家庭光伏是什么

家庭光伏,主要是指在家庭的自有屋顶,安装和使用分布式太阳能发电的系统,家庭光伏具有安装容量小,安装点多,并网流程简单,收益明显直接,也是国家补贴最高的一种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形式。

二、家庭光伏市场有多大

目前,家庭光伏市场分为农村家庭光伏,城市家庭光伏两大类。

农村家庭光伏主要集中在农村自建住房,以及新农村统一建设住房。一般是低层建筑。城市家庭光伏主要集中在高档别墅去,以及城市周边的城中村自建房。

农村家庭光伏占据了中国的绝大部分市场,根据最新的住建部公布数据显示,全国有4亿家庭,其中自有屋顶建筑的家庭,保守市场估计在3000万户。而城市别墅和城中村自建房市场保有量也在2000万户以上。

按照每户平均3-5kW,投资3-5万的规模来看,整个家庭光伏的市场容量在1.5万亿到2.5万亿规模以上!

而目前,这个市场开发仅有不超过0.2%!

三、家庭光伏商业模式有哪些

家庭光伏的商业模式目前较为单一,主要是由家庭自己投资,或者由国家牵头组织的太阳能发电扶贫模式。

光伏发电就想一个小型发电厂,而生产的电力,不但可以自己使用,更可以卖给电网,卖给配电网附近的用电者。国家针对太阳能还有很好的鼓励政策,因此,太阳能发电不像其他的家用电器或设备,具有极强的金融属性。因此,太阳能发电除了自行投资之外,银行以及第三方融资机构都会有越来越多的参与。

四、家庭光伏推广有哪些方式

家庭光伏的推广是一个开放的话题,不同地区有不同的推广方式。

1、国家鼓励,绿色节能

太阳能发电系统的生命周期,超过30年。每1千瓦太阳能系统,在其生命周期内,平均可以发电超过2.5万度。而生产1千瓦太阳能系统,只需要消耗电力约1500度。其能量回收比超过16.7倍。

同时,在其生命周期内,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4.925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家庭光伏推广方式和重点知识普及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