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盘点】力推光伏风电 国网2015如何能源革命

发表于:2016-01-20 00:00:00     来源:中电新闻网

索比光伏网讯:回望2015年,全国能源电力系统以“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能源发展国策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战略思想为总遵循,着力推进能源结构性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勇于实践、善于创新,取得了能源转型升级新成就、开创了能源发展改革新局面、形成了一系列能源管理新理念。

能源革命蓄力起航

——国家能源工作2015年终专稿之一

新动能澎湃前行、新产业蓬勃跃动、新政策与时俱进,2015年,面对能源发展新常态,国家能源局认识到位、主动适应、引领有为,开创了能源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看规模——全年能源生产总量35.8亿吨标煤;

看质量——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升至12%,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

看“含金量”——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能源扶贫成效显著。

这一年,全国能源系统以能源“四个革命、一个合作”为总遵循,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能源工作做出的战略部署,坚定不移维护国家能源战略安全、恪尽职守确保发展成果普惠民生、矢志不渝走提质增效发展之路、攻坚克难推进改革进程、开拓进取参与全球能源治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立新功。

稳增长、惠民生,能源安全根基稳

能源安全事关全局与民生。2015年,我国能源生产供应平稳无虞,能源供需较为宽松,能源安全根基进一步夯实,能源新业态蓬勃发展,稳稳擎起了经济向上的延伸。

2015年,能源生产总量约35.8亿吨标煤,同比下降0.5%。能源净进口量7.0亿吨标煤。能源消费总量43亿吨标煤,同比增长0.9%。

发展是第一要务

回望2015,能源系统坚持把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基点放在创新上,着力发挥好投资的关键作用,主动适应把握引领能源发展新常态,取得了可喜成绩。

一方面,能源重大项目建设得以科学规划、有序安排,能源领域有效投资大幅增加,拉动全社会投资效应明显。2015年1月~11月,煤炭开采和洗选、油气开采、石油炼化、电力和核燃料加工等固定资产投资达3.26万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6.6%。与此同时,能源领域做足增量文章,激活民间资本,积极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水电站、电网、油气网络等重大工程项目,有效促进了投资多元化。

另一方面,能源领域主动创造新供给,把能源技术及其关联产业培育成带动我国能源产业升级的新增长点,智能电网、新能源微电网、储能技术、新一代信息产业等新业态蓬勃发展,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速,分布式能源加快发展。

此外,能源领域的出口促进作用更为“稳增长”增添了砝码。2015年,重大能源装备出口表现优异,已经实现“走出去”核电机组7台。

如果说,客观数据更多地体现为衡量发展“量”的指标,那么,民生改善则可以作为衡量发展“质”的标尺。参照民生坐标,能源发展的底色更加温暖。

2015年,国家能源局带领全国能源系统深入开展民生能源建设,能源普遍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国家能源局全年共安排专项投资计划74亿元、项目100个,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48亿元。在有关政府部门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全面解决我国无电人口用电问题。

——出台《关于加快配电网建设改造的指导意见》《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明确用五年左右时间,加快构建现代配电网,支撑经济发展、服务民生。2015年安排城镇配电网建设改造专项建设基金130亿元,带动新增投资1140亿元。

——大规模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总投资达1628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资金282亿元。国家能源局组织编制了“十三五”农网改造升级规划及藏区农网规划,农村能源建设和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提速。

——能源扶贫精准发力,国家能源局迅速印发《关于加快贫困地区能源开发建设推进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会同有关部门因地制宜开展光伏扶贫,河北、山西、安徽、宁夏、青海、甘肃等省区30个县第一批光伏扶贫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积极做好甘肃通渭县、清水县定点扶贫和江西省信丰县对口支援工作,三县经济均实现较快增长。

稳增长、惠民生,2015年,全国能源系统服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让能源发展的规模更大、质量更好、“含金量”更高。

调结构、治污染,供给优化效率升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

在能源决策者的思维中,能源发展的速度与品质、短期增长与长期发展存在辩证关系,能源领域要的是系统性的结构调整与升级,走的是调存量、优增量,实现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的发展之路。

2015年,我们乐见,能源系统将调整优化能源结构作为主攻方向,有扶有控,一方面,非化石能源发展提速,另一方面,化石能源清洁利用稳步发展。

这一年,核电实现安全高效发展。全年新投产核电机组820万千瓦,核准开工核电机组880万千瓦。全国在运核电机组达到2550万千瓦;在建及已核准机组3203万千瓦,在建规模居世界第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三代核电示范工程开工建设。

这一年,积极探索发展新模式,可再生能源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到2015年底,我国水电、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分别达到3.2亿千瓦、1.2亿千瓦、4300万千瓦左右,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达到4.8亿千瓦左右。

这一年,天然气利用进入加快开发新阶段,“十三五”页岩气开发利用补贴政策出台,涪陵、长宁、威远和邵通区块页岩气实现商业化规模开发,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得以快速推进。

与此同时,水电、风电、太阳能诸多重大项目落地,许下清洁发展的未来。

——水电方面,国家能源局核准乌东德水电站、苏洼龙、双江口水电站等一批重大项目。

——风电方面,安排“十二五”第五批项目计划3400万千瓦,推进海上风电发展,推广风电清洁供暖工作,新疆达坂城风电综合供暖示范工程已经开始实施。

——太阳能方面,下达光伏发电建设规模2410万千瓦,完成太阳能热发电场址普查,启动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

伴随着能源结构优化升级,我国清洁能源发展阔步前行,201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12%,比2014年提高0.8个百分点。

2015年,以落实大气污染防治任务为契机,扎实做好煤炭清洁利用这篇大文章。

从出台能源行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提出重点污染源治理、能源消费总量控制、保障清洁能源供应4个方面13项重大举措,到落实《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全年共安排节能改造容量1.8亿千瓦、超低排放改造容量7847万千瓦;

从发布《关于促进煤炭安全绿色开发和清洁高效利用的意见》明确2020年电煤占煤炭消费比重提高到60%以上,到印发《重点地区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京津冀鲁到2017年减少煤炭消费8300万吨;

从实施加快成品油质量升级国家专项行动,到淘汰落后火电机组423万千瓦,淘汰落后煤矿超过1000处、产能超过7000万吨……

一年来,全国能源系统力促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在大力改善空气质量的同时,实现了能源发展水平的整体跃升。

促改革、谋合作,培育发展新势能

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始终是我们开拓前进的法宝;以世界眼光审时度势、在全球范围谋篇布局,是中国能源走上世界舞台的必然选择。

2015年,改革促发的能源增长新亮点正在出现,开放促发的能源新势能有望形成。

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国家能源局引领全国能源系统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为重点,坚定不移推进改革,突出问题导向,着力打通发展快车道。

——积极稳妥推进电力改革。国家能源局以贯彻落实中发9号文件为重点,会同有关部门出台电改6个配套文件,研究启动交易机构组建、电力市场建设、社会资本投资配售电业务等改革试点工作。落实中央新疆、西藏工作会议精神,提出新疆能源综合改革方案和西藏电力体制改革初步方案。《电力市场运营基本规则》《电力市场监管办法》《电力中长期交易基本规则》3个市场交易及监管文件公开征求意见,电力市场体系建设提速。

——稳步推进油气改革。研究提出油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建议。强化市场监管,推进油气管网和LNG接收站设施向第三方市场主体开放。配合启动油气勘探开发体制改革试点。推动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组建运营。

——积极推进能源价格改革。国家能源局配合有关部门发布《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办法(试行)》,在安徽等5省开展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

2015年,全国能源系统坚持立足国内和全球视野相结合,积极融入全球能源发展大格局,以“一带一路”战略为引领,推动能源国际合作取得新突破。

在“2015国际能源变革论坛”上,我国向全球能源届发出邀约:在世界能源格局深刻调整和新一轮能源革命背景下,中国将加强与世界各国合作,大力深化产能合作、加强能源科技装备合作、共同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携手完善国际能源治理体系,共绘世界能源变革的新蓝图。

这一年,国家能源局务实推动重点国家、地区合作,能源装备“走出去”硕果盈枝。中俄、中亚、中巴、中英、中美、中法能源国际合作亮点纷呈;采用我国“华龙一号”技术的巴基斯坦卡拉奇2号机组开建。

这一年,国家能源局统筹谋划推进能源领域“一带一路”合作,制定落实“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实施方案,编制“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专项规划,召开落实“一带一路”战略规划推进能源国际合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能源领域任务。

这一年,我国积极参与全球能源治理,加强与国际能源署对话与合作,正式与IEA建立联盟关系。加强与能源宪章合作,我国由受邀观察员国变为签约观察员国。

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实现开放条件下能源安全。2015年,能源系统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更加坚定有力的步伐,努力提高能源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时期,也是能源革命发力提速的关键时期。全国能源系统将坚决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能源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建设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总体目标、“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能源发展国策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战略思想上来,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以新状态、新本领、新作为、新形象推动能源生产消费革命,从新作为起步、向新未来进发。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