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汇总:2015年25个农光互补光伏项目概览

来源:光伏名人堂发布时间:2016-01-07 00:00:00
光伏设施农业是把光伏电站架上大棚棚顶,将太阳能发电、现代农业种植和养殖、高效设施农业相结合,太阳能光伏系统还能与园区扬水系统、滴灌系统等相结合,使整个农业园区变得更加低碳、节能。

12个已经并网农光项目

1、陕西蒲城隆基永丰镇40MW生态农业光伏发电项目

2015年12月30日下午,蒲城隆基永丰镇40MW生态农业光伏发电项目(以下简称“蒲城项目”)正式成功并网。这是陕西省当年备案、当年建成、当年成功并网的第一个特色农业光伏发电项目。  

从空中俯瞰占地1484亩的蒲城项目就会发现,单晶硅组件组成的形状神似一只正在翩翩起舞的巨大“蝴蝶”,从中穿过的高速公路就像是蝴蝶的身体,两边整齐排列的光伏板就像是蝴蝶的翅膀。  

一进蒲城项目,在道路的右边矗立着12组装有台湾BIG SUN太阳能跟踪系统的光伏小站,每组共有24片单晶硅光伏板

此外,蒲城项目配套提供了多种形式的高支架体系,以满足整个区域农业的不同形态需求。例如,蒲城项目设计时已经充分考虑当地农业的种植需求,支架体系采用固定可调倾角支架体系和平单轴跟踪系统,可实现春夏秋冬智能倾角调节,既可增加发电量,还可以为农作物生长提供良好的空间和合适的光照。  

蒲城项目作为农业光伏典型示范项目还设计有单立柱倾角可调农业光伏体系、斜单轴均布式跟踪系统、柔性支架系统、光伏小镇BIPV建筑系统、农业光伏智能大棚、农业光伏反挂式春秋棚等高效农业光伏系统。蒲城项目的发电设备选用乐叶光伏的单晶组件,为全球最优质产品,平均转化效率可达18%,可以有效保用25年以上。

2.江西省中中节能乐平20兆瓦光伏项目 

中海阳承建的中节能乐平20MWp并网光伏发电项目。该工程占地800亩,投资3亿元,太阳能电池组件分布在大棚棚顶的南面,采用固定20度倾角棚顶安装方式,光伏厂区共建有50座光伏农业科技大棚。工程正式施工是在2013年4月,采用的钢结构厚度都在3毫米以上,镀锌层都在80微米,比国家标准还要高。通过分析了光伏大棚的透光度、棚内温度以及湿度等方面,觉得种植香菇比较合适。

因为多数食用菌菌丝体生长阶段不需要光,弱光也无不良反应,采用了双层玻璃设计的双玻太阳能电池板,其具有一定的透光性,解决了大棚种植物问题,同时在厂区内已经 实现了菌棒生产、发菌、出菇、香菇粗加工等一条龙式的生产标准化体系。自2013年12月24日实现并网发电以来,电站一直持续稳定、安全运行,发电量也实现了预期目标。

3、广西农垦明阳农场140MWp农业光伏

2015年12月19日,广西自治区最大光伏农业示范项目——农垦明阳农场140MWp农业光伏大棚项目鼎旭光伏电站正式并网发电。该项目一期并网18MWp,目前发电运行情况稳定,系统运行正常。该项目总投资13.5亿元,占地约3000亩,总装机容量140MWp,分两期实施建设。项目主要利用农业大棚的上层空间,铺设太阳能电池组件,利用太阳能发电,在棚下进行农作物种植,是一种光伏与农业相结合的新型应用模式。

4、山西盂县15兆瓦农光互补项目

2015年11月26日,盂县首个农业光伏项目一期工程顺利并网发电。该项目位于西烟镇,占地面积约1平方千米,由中广核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工程装机容量15MW,投资1.5亿元,线路直接接入东梁风电场110千伏升压站。

农业光伏项目与普通光伏电站铺设光伏组件不同,它的光伏组件支架更高、间距更大,基本原理是在项目用地上建设农业大棚种植农作物,再利用大棚的棚顶铺设光伏组件进行太阳能发电,实现集光伏发电、现代农业及休闲观光为一体的“一地三用,光农互补”。项目于2015年10月10日开工建设,11月26日正式并网发电。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汇总:2015年25个农光互补光伏项目概览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