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干货】光伏发电空间布局规划探索

发表于:2015-12-10    

根据国家太阳能发电发展“十二五”规划,到2020年,分布式光伏规划装机容量2700万kW,地面光伏电站规划装机容量2000万kW。规划推荐分布式光伏重点建设在“中东部地区城镇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大型公共设施等建筑屋顶”,地面光伏电站重点建设在“青海、甘肃、新疆、内蒙古、西藏、宁夏、陕西、云南,以及华北、东北的部分适宜地区”。

近年来光伏发电快速发展,分布式光伏由于容量小、就地消纳为主的特点,对电网影响较小,接入电网简单;地面光伏电站由于容量大、就地消纳相对困难,接入电网复杂。本文考虑东部地区的光伏发电规划,基于能源利用效率考虑,应当优先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首先通过区块划分、屋顶资源预测,结合相关模型和数据预测出分布式光伏容量的空间分布,然后通过极限渗透率预测出区域可开放的光伏发电容量,进而推算出地面光伏电站的容量上限及空间布局。

1光伏发电空间布局规划的原则与方法

进行光伏发电空间布局规划,首先通过屋顶资源、土地及水域资源等要素的现状调查和分析,预判可建设分布式光伏和地面光伏电站的落点;然后按照空间负荷和屋顶等资源的预测,结合不同发展阶段的渗透率选择,测算各规划水平年分布式光伏和地面光伏电站的空间布局。

1.1光伏发电项目分类

光伏发电项目主要有分布式光伏、地面光伏电站。目前分布式光伏项目主要利用光伏面板在屋顶建设,也可以通过光伏薄膜、大楼玻璃幕墙等方式按照建筑一体化建设。但由于造价等原因,屋顶光伏仍为分布式光伏的主要利用方式。分布式光伏发电主要以就地消纳部分电量、余量上网的方式,也可选择“全额上网”或者“全部自用”的方式。对于东部地区,地面光伏电站项目,目前主要利用地面、湖泊、鱼塘、农业大棚等方式建设,发电量主要是“全额上网”的方式。

1.2空间划分原则

根据国家能源局《光伏电站项目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光伏发电项目以“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就近接入、当地消纳”为应用原则,为满足“就近”、“当地”势必对

空间进行划分,且空间划分越细,对于实施越有利。在项目审批及消纳测算上,按照乡镇、村等进行空间划分,并以此为单位进行光伏装机容量预测可行性较强。结合开展的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小镇的工作、基础数据情况和光伏项目上报流程,推荐以乡镇、街道为单位进行空间分布规划。

1.3光伏装机容量计算原则

光伏装机容量预测模型主要是通过对地面或者屋顶面积的统计和预测,结合当地光伏电站建设的特性计算出有效光伏使用面积,从而计算出光伏装机容量。

光伏装机容量预测模型:

式中:f1是将区域的地理、建筑特征F(x,y)映射成光伏使用面积S

(x,y);f 2将使用面积映射成光伏装机容量P(x,y)。

1.4光伏装机容量计算原则

光伏装机容量空间分布预测主要流程是通过分区域屋顶资源的计算,预测出分布式光伏容量,再通过渗透率的分析,得出区域可开放的光伏总容量上限,从而推算出各乡镇、街道的地面光伏电站容量。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