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严寒中的坚守——记中国电建北京院黑山光伏发电EPC总承包工程项目经理谭鑫

发表于:2015-12-09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每当旭日唤醒黎明,冲锋的号角吹响生命的晨歌。一位身穿军大衣,头戴安全帽的中年男子,准时站在工地现场,又开始了一天紧张而忙碌的工作。他就是谭鑫,北京院辽宁赛瑞黑山后黑山10MW光伏发电工程EPC总承包项目部的项目经理,带着一份炽热的热情,穿梭在那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日复一日,指挥和协调着工地各种琐碎而繁杂的事情。
 辽宁赛瑞黑山后黑山10兆瓦光伏发电总承包项目位于锦州市黑山县薛屯乡,为山地光伏发电项目,装机容量 10MW,计划年底全部并网发电。在项目经理谭鑫的带领下,张珂、苑宏伟、李耀曦、杜华、张军生等项目部成员于2015年 9 月4日进场开展施工工作。
北方的冬天格外寒冷,草儿渐渐枯黄,北风肆意呼啸,长时间地辛劳使谭鑫的脸上有了一层岁月的沧桑,忙碌的工地上,总能看到他的身影,测量放点、打孔、灌注、采购、安装……整个项目自始至终,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他都亲力亲为,哪怕有一丁点儿小问题,都及时去处理、去化解。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在合同约定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秋天的黑山,草木枯黄,树上的叶子也早已飘零尽落,留下黝黑的树枝在风中颤抖,放眼望去,工地被一片黄灿灿的枯草和落叶覆盖。由于业主提供的场地有限,在施工过程中受地形地质条件的影响,我们发现有很多地方无法布置光伏组件,本来有限的空间又显得格外紧张。面对需要安装1890个方阵的场地,谭鑫用他睿智的思维和以往工作的经验,走遍了工地现场的每一个角落。在有限的空间里,他利用相对平缓且地质条件较好的区域,临时“加塞”,以保证10MW的容量。
由于新增的方阵没有在图纸中标示出来,也没有坐标点,为了不影响后续工作的开展,谭鑫从施工队借来测量仪器,冒着工地零下十几度的严寒,亲自拉皮尺、测坐标,然后回到驻地,将一个个坐标填入图纸中,交给施工队伍,保证了施工的顺利开展,也保证了10MW的容量。长时间冒着严寒野外作业,使谭鑫的手上被犀利的北风吹得开裂,通红的冻疮使得他甚至连吃饭写字都受到了影响,但是他没有一句怨言,痛了,喝口浓茶,累了,便趴在办公桌上打盹,每天忍着疼痛,坚守在工地现场。我们听到他说的最多的话语,不是抱怨和批评,而是“工地再苦再难,也是一时的,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干好项目,带着兄弟们安全回家!”
 有人说,人有三大幸运,上学时遇到一位好老师,工作时遇到一位好师傅,成家时遇到一位好伴侣,有时他们一个甜美的笑容,一句温馨的问候,就能使你的人生与众不同。
记得那是深秋的一个夜晚,凛冽的北风呼啸着扫过大地,我们租住的是一个长久无人居住的东北农家小院,由于年久失修,屋子的门窗都已破损残缺,夜晚北风呼啸,透过门窗的缝隙带走了屋内仅有的一丝余温。我们都蜷缩着裹在被窝里。深夜,迷糊中我看见有一个身影,轻声来到我们的床前,小心翼翼的盖好被我们踢到一边的被子和毛毯,然后拿起一卷宽胶带,把漏风的缝隙粘住,整个过程都小心翼翼,生怕吵醒我们睡觉,然后,谭总再回到屋里,继续研究第二天的施工计划……看见他远去的背影,不禁让我想起了朱自清先生的“背影”,散文中的“背影”和我所见的“背影”跨越半个世纪,却使我印象深刻,终难忘却。
 熙熙攘攘的工地,擦肩而过的人群,川流不息的车辆,忙忙碌碌,永远是在和时间赛跑。每当华灯初上、万家灯火的时候,人们都在温馨的家中享受着天伦之乐,而谭鑫却在屋内昏暗的灯光下,悉心看着那一张张被揉皱发黄的图纸,一份份盖了章的文件,没有过多的话语,只有窗外呼啸的北风,那熟悉的身影,透出一股刚强和坚毅……短短的三个月的工期,又恰逢冬季,在零下十几度甚至几十度的严寒下施工,项目部所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是常人难以想象的。那里每天都有很多很多的事情发生,那是无法用语言、用文字来描述的感动和温暖,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在谭鑫的带领下,用责任、担当和执着,为项目顺利完工全力以赴。截至目前,组件基础全部浇筑完毕,支架、电池组件、逆变器、箱变、汇流箱全部安装完毕,升压站设备正在进行接线调试,场区电缆铺设完成60%,预计 12 月 10 日前具备并网发电条件。
 记得谭鑫曾说过,有一种心情,无法诉诸文字。但我们深知,有些瞬间,想起,便暖人心扉;有些人事,忆起,便肃然起敬;有些过往,回望,便永留心底。
 与同事一起研究图纸(右一)在严寒中测量坐标(左一)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