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电光伏资产恐遭清盘 逆势加码火电业务

发表于:2015-11-30 00:00:00     来源:中国经营报
继今年年中打包转让210MW光伏电站后,中国国电集团(下称“国电”)在处置光伏资产方面又有了新的动作。

11月18日,国电科技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电科环”)公告披露,由于全资附属公司国电光伏有限公司(下称“国电光伏”)面临经营及财务挑战,国电科环决定关闭国电光伏若干生产线,涉及产能规模640MW。

根据国电的发展思路,未来将会把优质资源向大型高效煤电、大型优质水电和风电等主业倾斜。如果国电旗下的光伏业务迟迟难以盈利,不排除会有被清盘的可能。

光伏遭弃

根据国电科环公告,此次共有3条生产线将会被关停,分别为180MW晶硅太阳能电池生产线、400MW光伏组件生产线以及60MW非晶硅薄膜生产线。

其实早在今年年初,国电的光伏减值计划就已经露出端倪。彼时,由于国电光伏的光伏薄膜生产线订单不足,加之受地面光伏电站建设行政许可程序变化的影响,以及光伏产品及服务行业的竞争加剧,导致国电去年在地面光伏电站设计、采购及建造项目的合同总值及光伏产品业务的销量均出现下跌,为此,国电科环发出盈利预警,预亏3亿~4.2亿元,其光伏资产及相关业务亦被做出6亿元的计提减值。

不过,记者查阅国电科环中期报告得知,今年上半年,由于市场竞争加剧,电站EPC业务收入大幅下降。国电科环的光伏产品及服务业务收入仅为3.06亿元,这与去年同期的13.55亿元相比大降77.4%。毛利也由去年同期的1.34亿元缩减至70万元。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萧函则向记者表示,国电的光伏业务目前的经营、财务以及市场状况存在一定问题,所以国电关停这方面的业务。但也有另一种原因,即是市场行情不景气,工业用电明显下滑,国电迫于市场方面的压力而缩减业务。

根据本报此前的报道,除了上游光伏制造,国电在下游还持有少量的光伏电站。而在今年5月,国电已经将其位于内蒙古、浙江等省区的5个光伏电站打包转让给了联合光伏,装机容量规模为210MW,这几乎与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电电力”)持有的光伏电站规模相当。当时,国电在宁夏等西北地区的三个光伏项目也被挂牌出售,装机规模分别为9MW、19MW和9MW。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