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2015太阳能光伏企业100强 汉能位居22名

来源:eNet&Ciweek发布时间:2015-11-05 00:00:00
在常规能源面临资源枯竭,环境状况形势严峻的今天,人们正积极探索和开发新能源来取代煤、油等传统能源。如今常用新能源有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核能等。近年来,我国部分新能源利用技术也得到了长快速发展,尽管目前的消费比例还不到10%,但发展速度有目共睹。例如风力发电装机容量已连续3年实现“翻倍增长”,总装机容量目前居世界第四;太阳能发电总量居世界第一。

新能源市场集中,过半企业收入增速超50%

当今我国新能源产业中,近7成是2010年后注册成立的。规模在50人以下的企业数量占比高达91.53%。并且广东新能源企业最吸金,几乎过半的企业收入增速超过50%。新能源行业资本集中,七成市场份额由前十名企业占有。在行业上,一般集中在制造和批发零售领域。由于成本高投资大,新能源产业的主导权仍掌握在国有企业手中。

太阳能具有环保,效率高无枯竭危险的特性,在使用上对地理位置要求较低,因此我国光伏发电市场发展快速。在应用分布上,光伏发电36%集中在通信和工业应用,51%在农村边远山区的应用,小部分应用于太阳能商品如计算器,手表等。除此以外,光伏的应用呈多样化趋势,与扶贫,农业,环境等相结合。例如,最近一两年光伏农业大棚正在快速扩张中,有数据显示,光伏农业项目占2015年上半年备案项目总数的30%左右,成为光伏应用的主要形式之一。

在政策扶持和国内市场需求被激发的情况下,光伏发电端增长迅猛。截止2015年9月底,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3795万千瓦。不过现在制约光伏产业发展的最大问题还在于我国企业在光伏技术领域还处于下游水平,并且主要市场需求还集中于国外。

生物质能源是近几年来发展快速的一能源领域。其低污染性,分布广泛性,并且总量丰富,使得它具有广泛的应用性。生物质能源在利用上目前仍以直接燃烧为主。除此以外,生物质也可以应用在发电,和制造乙醇汽油燃料等。生物质能源作为后起之秀,发展势头迅猛,目前已经成为资本市场的新宠。在我国,由于认识普及程度不足,政府补贴门槛过高,资源分散,收集程度落后等一系列问题,使得生物质能源在推广中存在阻扰。不过,随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进一步推向深入,生物质能源地位将进一步提升。

风能由于受地理位置限制和对面积要求较高,其应用没有太阳能和生物质能广泛。但风能发电成本低,在条件优厚的地区风能发电成为当地发展新能源产业的一有利模式。随着中国风电装机的国产化和发电的规模化,风电成本有望继续降低,加上持续性的政策优惠,风能行业发展呈现复苏迹象。

核能尽管不是可再生资源,但核能干净,无污染,几乎零排放的特征让核能发电在能量资源利用上颇受关注。目前我国正在运营的核电站13个,共22台机组。核电行业技术要求高,具备一级生产资质的企业少。作为核能行业的龙头企业,广核和中核的新核电技术的推出和应用,标志着我国已经拥有成熟的三代核电技术。目前国内核电产业链仍以国企为主导,在大型核电专用设备知道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核电的发展仍依靠国家政策,今年内陆核电厂或开始动工,核能行业回暖。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2015太阳能光伏企业100强  汉能位居22名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