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光伏逆变器“中国效率”是怎么来的?

来源:Solarbe发布时间:2015-11-04 00:00:00
领 跑者最关心是整个光伏电站的发电量的问题,我们知道发电量的指标,是PR值,尽管在IEC层面对这个值学术上有争议,但是要有衡量它的尺子,我们延续沿用这样的概念,主要是逆变器和组件,关于PR值和逆变器效率的问题。

我们2013年国家补贴政策发生变化以来,以度电补贴政策为主的时候,是大家重点关心的对象,现在转向了光伏发电效率,不是在技术以外的政策部分。

按照我们一般的设计来说,我们的PR值都是在80%以上,我这里面就仅限于中国电科院国家太阳能中心检测做了一个统计,我做的验收电站平均PR值是74.6%,样本空间有1个GW,很少能达到80%以上,当然这里面有点以偏概偏。有了这样的数字,就促使我们考虑一个问题,光伏电站的实际效率为什么会远低于我们的设计预期,它的原因是什么。

我们做了一个重点的梳理,一个是光伏组件的问题,这里面包括了光伏组件自身质量的问题,包括气泡、脱层,样包括了组件在安装和施工过程中遇到的碎片问题,组件隐裂问题。

同样还有光伏组件自身性能的问题,包括了光伏组件不一致性,这是目前无论从学术上还是从自身实际测量来看,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由于光伏组件不一致性,造成损失。另外光伏组件衰减不一致,逐年衰减不一致,造成了电站使用两三年之后,一致性偏差非常大,这是整个直流端对我们系统PR值影响最大的一块,实际也证明了这点。我们组件的效率低于预期。

第二是平衡部件的问题,包括了支架、跟踪系统和光伏逆变器,由于光伏支架结构强度不够,造成光伏电站事故。这是一个非常极端的跟踪例子,角度完全相反,导致了一些问题的出现。最极端在部件上的问题当然就是光伏逆变器,包括光伏逆变器质量、光伏逆变器效率问题,光伏逆变器质量。

前天在西部某个电站又发生了爆炸的事情,实际上是过热起火,但是从侧面上反映了我们光伏逆变器现在在散热装置上依然有偏差的。我们光伏逆变器其中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热设计和磁设计,我们热设计在方阵软件上都是可以的,我们光伏逆变器在热设计上有很大的问题。

我们带着便携式EMC去现场去设计,也发现EMC是有问题。在江苏曾经有一个生产精密仪器的工厂,装了光伏逆变器之后,生产线开不了机,因为光伏逆变器磁设计不够关,影响了电磁干扰。

今天说到光伏逆变器最主要的就是光伏逆变器在电站的实际效率与标称效率的问题。

第三是光伏电站运维的问题,目前许多光伏电站缺乏良好的维护,光伏阵列受阴影遮挡,组件表面挤尘或有污染物等工况,带来直接的经过损失,同时这种工况下,光伏阵列输出PV曲线呈现多峰效应,目前大部分逆变器不具备多峰跟踪能力,使得光伏电站发电量低于预期,从而带来叠加的双重经济损失。在这种工况下,运维不光能够直接带来经济效应,同时还有附加的经济效应,如果说光伏逆变器做的比较好,纯粹是运维的问题,但现在来看还是有很大的问题。

我们现在从光伏电站的效率聚焦到了光伏逆变器的效率,光伏逆变器的效率又有很多,中国效率就是我们这些效率之一,光伏逆变器效率有这几个,一个是MPPT效率,分了动态和静态,转化效率和总效率,每个效率代表了不同的指标,它的侧重点是不一样的,常规意义上来说,高的逆变器转化效率并不意味着发电量一定高,这是两个概念,因为它还与当地的气象资源条件相关,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提出中国效率的最根本出发点。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逆变器“中国效率”是怎么来的?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