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金证券公用事业:光伏板块行情可持续 荐3股

发表于:2015-10-28 00:00:00     作者:姚遥 张帅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事件今日光伏板块整体大幅上涨,我们近期重点推荐的板块预期差修正行情在政策预期升温刺激下加速展开。今日板块大涨的直接催化剂来自于火电上网电价下调传闻(打开可再生能源附加费上调空间)、以及能源局实行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信息化管理,预计该两项举措将实质性改善困扰行业多时的补贴拖欠问题(周报已重点提示)。

评论1.火电上网电价预计年内下调,全国平均下调幅度0.03元/度,打开可再生能源附加费大幅上调空间;我国用于补贴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发电的资金来自于由财政部统筹管理的“可再生能源基金”,基金来源则是通过征收消费电价中包含的1.5分/度的可再生能源附加费获得(农业及居民用电免征)。

以1.5分/度的附加费测算,我国每年应可征收可再生能源基金约600亿元,与2014年风电、光伏所需补贴资金规模基本持平,但由于附加费的实际收缴比例较低,基金近年来始终处于入不敷出状态,补贴缺口超过100亿元,造成困扰风电、光伏行业多时的补贴严重拖欠。

火电上网电价的下调,将大幅打开可再生能源附加费的上调空间(实际上就是用煤价持续下跌产生的火电企业超额利润来补贴新能源发电,完全符合国家能源战略转型的政策导向)。我们预计可再生能源附加费上调将于明年上半年落地,幅度预计从现在的1.5分/度至少上调一倍至3分/度(保留1.5分/度的再次上调空间),从而带来理论可征收金额600亿元/年,假设新增部分全部用于补贴光伏,可支撑大约100GW的新增光伏装机。

2.继续看好光伏板块行情持续性,企业业绩、政策升温、预期修正三方面因素将形成合力推动;我们认为三方面因素的合力将推动光伏板块此轮行情的持续性:

第一,根据我们的了解,随着下半年行业旺季的持续升温,光伏企业(尤其是制造类和电站EPC类公司)三季度业绩将普遍呈现同比、环比的显著增长,对于四季度及全年的业绩展望预计也将十分乐观;第二,十三五规划装机目标、可再生能源附加费上调、能源互联网建设纲要等政策的落地、或出台预期的进一步加强,将形成政策面持续而有力的催化;第三,随着对2016年全球光伏终端需求展望的逐渐明朗,市场对全球及国内需求增长的过于悲观预期将不断上修,我们认为在美国(ITC政策到期抢装)、印度(五年100GW目标第一年)、中国的主要贡献下,全球需求在2016年仍可看20%以上增长。

投资建议我们继续优先看好制造板块和电站EPC环节在行业高景气环境下的盈利弹性释放,重点推荐:隆基股份、阳光电源、航天机电;其次,此前受到限电、补贴拖欠问题影响较大的电站运营类公司,在整体板块行情深化和补贴拖欠改善预期升温的背景下同样存在反弹机会,关注:爱康科技、旷达科技、京运通等。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