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内蒙古的光伏扶贫之路:精准扶贫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发布时间:2015-10-28 00:00:00
察右中旗坚持“以现代化农牧业为基础,以太阳能发电为支撑,以信息化管理为手段”的发展理念,按照格局大、质量好、效益高的要求,积极探索光伏扶贫新模式,走光伏扶贫、精准扶贫的新路子。

  
 今年以来,察右中旗依托绿色能源主导产业,采取企业参与、群众共建、项目支持的方式,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内蒙古山路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华怡光伏扶贫新村建设项目,在宏盘乡四兴庄建设光伏扶贫产业园区,践行精准扶贫的新路子。通过建设光伏新村彻底改变贫困户的居住条件,通过长期电费补贴和农牧业产业带动引领农民脱贫致富。

四兴庄光伏扶贫产业园区项目总投资25亿元,规划建设生活区、生产区两大区域,在生活区建设两种户型住宅1000户,全部无偿提供给村民居住。在生产区投资规划建设200兆瓦光伏地面电站和80兆瓦分布式电站,并发展光伏农牧业。

华怡光伏扶贫项目分三期实施,一期工程建设住宅200户,配套光伏地面电站20兆瓦。截至目前,一期住房已全部封顶。其中,3间样板房已具备参观入住条件。其余正在做地沟、房屋回填、室内抹灰、屋顶和外墙保温等后续工作。道路、供暖、给排水等配套设施正在建设和接入。院内和屋顶光伏支架及组件已安装20多户。预计2016年上半年可搬迁入住和并网发电。

项目建成后,将充分发挥清洁能源的优势,发展精细化农牧业,形成具有明显产业带动效应、企业与农户互利共赢的新模式。

在新村进行分布式光伏发电,同时发展光伏农牧业。一是发展庭院经济。屋顶和院内安装太阳能板进行光伏发电,并安装网架式喷灌系统,种植油用牡丹、中草药、喜阴蔬菜。二是建设光伏养殖区。规划建设占地500亩的圈舍。

上面安装太阳能组件发电,下面饲养肉羊。计划安排200户农牧民免费进入养殖区饲养,年出栏3-5万只肉羊。三是建设光伏种植区。开发水浇地5000亩,种植经济效益较高的马铃薯、向日葵等。同时改良耕地和草场5000亩,种植豆科牧草、青贮玉米、紫花苜蓿等,为肉羊养殖提供优质饲草料。

在注重产业发展的同时,加强新村各类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实现光伏城镇化。配套实施安全饮水、街巷硬化、电网改造,建设幼儿园、卫生室、文化活动室、休闲娱乐广场、便民连锁超市等,同步完成绿化、美化、亮化,打造高标准“十个全覆盖”示范村和新型农村社区。让村民享受与城镇居民一样的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内蒙古的光伏扶贫之路:精准扶贫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