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为何分布式光伏不受人待见?

发表于:2015-10-23 00:00:00     来源:索比光伏网

韩愈先生说:大凡物不得其平则鸣,所以太阳是圆的,光伏也是圆的。

国内愿意投资分布式的光伏已不足五家。

本文中的分布式指的真正的屋顶光伏项目,20MW左右的类分布式实际上仍然是集中式地面电站的变种,在此不做讨论。日前电网停止垫付补贴的全额上网项目大多数也是类分布式。

目前国内市场,无论是从输配能力、土地还是能源调节等方面,地面光伏电站都受到质疑,但恰恰是地面项目受到企业追捧。而一直被认为是解决光伏可持续发展,被视为未来之路且衍生出多种商业概念,炒作了很多话题的分布式光伏,却陷入找不到投资者的尴尬。

分布式光伏就像高冷的文艺片,叫好但不叫座;而地面光伏电站则是爆米花式的商业片,恶评颇多但投资人却乐此不疲。

曾经问过一位娱乐公司高层:“什么时候能停止抗日神剧,拍点好片子?”他苦笑:“《士兵突击》不错吧,2006年开播,2013年才收回成本……”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何分布式光伏

不受人待见的原因:回本太难。

虽然国家和各级政府都不断出台倾斜于分布式的利好政策,但两年过去,分布式光伏仍然进展缓慢。2014年分布式指标没有完成后,能源局也意识到问题,在2015年17.8GW的目标中没有对分布式目标有硬性规定。

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分布式光伏的困境。“要我们投资分布式,至少要20万平米以上的混凝土屋顶。”一位并不看好分布式的国内光伏企业老总说,“分布式从理论上收益会更高,但实际上不可控的因素太多。”

总结分布式的几点问题:

1、屋顶业主不懂,也不愿意投资光伏。很多业主对电费打折还算感兴趣,但跟他说晒着太阳就能赚钱,很多人“一开始就是拒绝的。”solarbe索比光伏网网站此前也曾发文指出:“光伏产业的低利润率注定光伏企业单方面推广分布式光伏会遭遇失败。”给客户推销非必需品的成本远高于用户有需求后找到供应商,光伏发电不是脑白金,也不是鳖精、面膜和千奇百怪的维生素X,李克强总理提出互联网+的概念,是希望通过互联网拓展渠道,降低成本和边际效应,不是让企业学互联网公司烧钱玩的。

内需不足是分布式的最大问题。面对越来越重的雾霾污染,专家建议政府通过各种激励措施促进企业降低污染治理成本投入,加大对企业污染的处罚力度,允许达标企业通过碳交易获取更多收益,促进加重对污染企业对于改善环境治理并非有效之策,但能迫使企业主动进行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

不过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减排目标的执行可能会使一些企业倒闭。因此一些专家呼吁,政府可以再贷款、引进新技术等方面给企业提供优惠政策,鼓励企业调整能耗结构。如果能将光伏发电做为企业节能减排措施的证明,给企业提供相应的优惠,相信企业积极性会高很多。

2、电站生命周期中存在过多不确定因素。屋顶结构与寿命、企业生命周期与生存状态、企业履行合同意愿与能力等因素都会给分布式带来不可预知的风险。集中式光伏电站项目中,履行承诺一方为中国政府,穆迪对中国政府的信用评级是2A;而在分布式光伏项目中,履行承诺即买电客户或屋顶提供方为企业,中国银行、国开行、进出口银行以及各大商业银行都有相应的企业评级系统和数据,但即使评价为3A的企业的信用也远不如政府可靠,更何况很多企业的信用资料,光伏公司是拿不到的。

据了解,目前远景能源在推行光伏行业的“穆迪评级”,通过对屋顶以及电站全生命周期建立评估体系,让投资者能够更直观的看到投资的回报与风险。但以目前国内市场形势看,评级工作仍然任重道远。

3、投资的模式对企业资金压力过大且性价比不高。由于这些不确定因素,导致分布式项目融资困难,企业投资分布式,大多数要全部自掏腰包。全

4、不专业的建设与运维存在风险。实际上,不专业的情况不止存在于分布式项目。十一科技副院长徐湘华和旷达科技陈维东就曾先后指出:许多做光伏EPC的公司以前根本没有从事过电力建设,不仅缺乏资质,对于电力建设的质量、安全等标准更是不成体系。在“大部队”都缺少经验的情况下,分布式EPC这样的“游击队”质量就更难以保证。即使是大企业建设的项目,在提供运维服务时也颇有难度。

在项目开发过程中同样存在着混乱甚至欺骗等行为。经常听到诸如“光伏行业是高科技行业,这个技术在国内只有我公司掌握。”“只有用我们的渠道才能并到电网。”等让人惊掉下巴的言论,而同业之间过度竞争,过分压低价格现象也时有发生。

5、地面电站只是涉及林业和土地就让光伏行业焦头烂额,分布式项目又要物业、城管打交道,而且由于分布式项目都较小,同样的事情要重复N遍。

正因为这些问题,业内才更倾向选择做EPC而非成为业主。企业愿意建,客户愿意用,但双方都不愿意投资。项目缺少出口,是分布式最大的症结所在。

值得引起注意的是,现在行业的几大问题:资金补贴、土地、并网以及分布式,都是行业与外界协调不畅或是社会普遍存在的问题,而光伏行业内部之间的分工协作,技术升级已经颇为完善。光伏行业发展的速度超过了其它行业、部门的响应速度。

新产业与传统产业的对接碰撞在此体现,或许解决了这些问题,光伏行业就不再被认为是一个新兴行业,迈向成熟。我们一方面欣喜光伏行业的快速发展,也要为它的稚嫩给予更多耐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