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专访阿特斯CEO瞿晓铧: YieldCo玩到哪一步了?

发表于:2015-10-15 00:00:00     作者:王尔德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索比光伏网讯:今年下半年以来,美国典型的NRG Yield等其他YieldCo股价下跌较多。对此,瞿晓铧分析,“YieldCo市场自然也有高潮和低潮,不要把YieldCo神化,它只是各种融资手段之一”,“如果到明年年中,YieldCo市场行情依然低迷的话,阿特斯就不做YieldCo了”。




在2015年的光伏融资市场上,YieldCo是一个炙手可热的概念。在为数不多的国内试水者中,向来以稳健著称的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以下简称“阿特斯”)是一个引人关注的角色。

对Yieldco,阿特斯CEO瞿晓铧有自己的理解。所谓Yieldco翻译成中文即为固定收益成长型上市公司,它本身是一个创新性的词汇,由固定收益、成长型、上市这三个投资特征概念组成,上市就带来了它的流通性和变现性。

“通常会有一个发起人兼管理人,能够放进其中的资产都是低风险、高质量的,电站都是并网运营以后的资产,能够产生稳定的现金流,带来固定收益。”瞿晓铧解释,“YieldCo把净现金流的85%左右作为红利,分派给它的投资者,同时通过发起管理人强大的新项目开发能力和老项目并购能力,为股东提供12%到15%的成长空间。

瞿晓铧认为,这样的资产达到一定的资产包后,可以直接上市变成流动资产。去年美国光伏行业通过YieldCo实现了100多亿美元的融资,在美国交易的几个项目加起来总市值约为140亿美元左右,其融资成本(也就是现金分红率)好的时候可以做到2%—3%。

瞿晓铧对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我们计划,最迟在明年年初完成美国证监会要求的YieldCo上市前的准备工作,至于说何时上市?这要看资本市场的行情。”

今年下半年以来,美国典型的NRG Yield等其他YieldCo股价下跌较多。对此,瞿晓铧分析,“YieldCo市场自然也有高潮和低潮,不要把YieldCo神化,它只是各种融资手段之一”,“如果到明年年中,YieldCo市场行情依然低迷的话,阿特斯就不做YieldCo了”。


计划纳入YieldCo的光伏电站近2GW

《21世纪》:阿特斯计划纳入YieldCo的光伏电站大约有多大规模?主要包括那些资产?

瞿晓铧 :我们在今年第一季度完成了对夏普公司RecurrentEnergy的收购, 这将是其中的主要资产之一,同时还包括我们在加拿大、日本和英国的资产。我们把这四个低风险国家的光伏电站资产组合在一起,做成一个资产包,第一期项目规划预计接近2个GW。

《21世纪》:这四个国家装入YieldCo的光伏电站资产规模分别有多大?

瞿晓铧:我们计划装入YieldCo的光伏电站项目分别如下:美国1.1GW,日本600MW,英国100MW,加拿大100MW,共计约1.9GW。

《21世纪》:为什么没有考虑将中国的光伏电站资产纳入YieldCo?

瞿晓铧:我们的光伏电站布局主要在海外,特别是在海外的低风险和货币可自由兑换国家,而中国的光伏电站资产在很多方面与国外电站资产不大一样,面临“弃光限电”,补贴不能及时到位(有时拖一年或者两年)等诸多问题,所以针对的投资者也不一样。

《21世纪》:在四个低风险国家的光伏电站资产是否遇到了类似国内的弃光限电和补贴发放不及时等问题?

瞿晓铧:这些问题都没有遇到,这些国家建电站的好处就是有严格的购电协议作为保障,一旦发生“弃光限电”的话,电力公司可以根据约定电的方式进行补偿。按道理来说,真正的购电协议就应该这样,各种情况都应该写清楚。
当然中国有自己的国情和特色,民营光伏发电企业遇到这种问题之后,没办法也不会瞿跟电网公司一个字眼一个字眼地抠合同。

YieldCo何时上市要看市场行情

《21世纪》:阿特斯对海外YieldCo在上市方面有哪些规划?

瞿晓铧:我们计划,最迟在明年年初完成美国证监会要求的上市前的准备工作,至于说何时上市?这要看资本市场的行情。

《21世纪》: 在筹划的上市前审批准备中,有没有设定未来股价发行的区间?股息率大概是多少?

瞿晓铧:目前还没有,即便未来真有了,也不方便对外讲。

《21世纪》:目前美股光伏上市企业股价都比较偏低,YieldCo市场也很低迷。你如何看待未来的YieldCo的市场环境?

瞿晓铧: 我觉得,用不着去猜将来一定会怎么样,只要手里拿的是优质的电站资产就不怕,所谓优质的资产,比如可以纳入YieldCo的都是已经并网发电、未来收入可期、能够持续产生稳定现金流的资产。
这些资产获得资本市场认可的途径是有多种,换句话讲变现的方式有多种。在公开市场发行做yieldco只是其中一种方式,在非公开市场吸引那些由大型保险和养老基金组织的投资资金进入,也可以在资本市场获得很强的变现能力。
因此,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持有优质资产,只要有好的项目就会稳定的现金流,可以充分覆盖贷款跟其他支出,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21世纪》:如果要选择YieldCo,如何判断操作YieldCo的市场时机?

瞿晓铧:去年海外YieldCo股价高的时候,股息率大约在2-3个百分点,这时显然它可以为上市公司提供非常廉价资金,是操作的好时机。
在今年前两个月,好一点的YieldCo股息率大约在5-6个百分点,差的达到8-9个百分点甚至更高。
作为投资者,选择YieldCo估值最高的时机应该是首选,但当YieldCo要求的股息率达到了5-6个点百分点,这意味着它和一些大型保险基金或者养老基金对回报的追求是一样的或者更高。在这种情况下,最佳选择当然是将这个项目卖给养老基金,这是非常现实的选择。
任何一个市场都会有高潮跟低潮,YieldCo市场自然也不例外。所以不要把YieldCo神化,执著于非做YieldCo不可,它只是各种融资手段之一,
如果到明年年中的话,YieldCo市场不好,我就不做了,不一定非得做它,我们从来就是这么讲的。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很多中概股还要退市的原因。

海外低风险国家电站项目现金流要更好

《21世纪》:阿特斯在国内的光伏电站规模多大?

瞿晓铧:我们现在已并网发电的有100多MW,今年会再并网一些。到年底预计可以达到300-400MW。

《21世纪》:在光伏电站海内外布局方面,是否考虑过一定比例的平衡?

瞿晓铧:从我们的电站资产布局来看,海外的布局明显要比在国内多。这至少反映了两点,首先“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我走出去的能力和海外市场拓展能力相对强一点。再者,这也体现了我们的一个基本判断,在海外低风险国家的光伏电站目现金流和收益状况要比国内好。当然,这并不是说中国电站就一定不好,我相信中国电站目前遇到的各种问题总会解决。

《21世纪》:在光伏电站布局上,阿特斯倾向于自建还是收购?

瞿晓铧:我们更倾向于自建,这可能与我们制造业的背景有关。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