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如何优化光伏汇流箱选址?

发表于:2015-10-12 08:28:42     来源:光伏盒子

光伏系统优化的目标在合理控制成本的情况下,提高系统的发电效率,但往往有一些细节部分是不被重视的,比如汇流箱的布置,它属于设施的选址优化范畴,在屋顶分布式或地面光伏电站的设计和施工环节容易被人们所忽视。本文在基于曼哈顿距离算法的汇流箱最佳经济点选址模型和相关理论公式的研究基础上,结合实际屋顶光伏项目,针对简单的和复杂的方阵,对汇流箱的选址问题从经济合理性角度作进一步的分析和探讨。

1、汇流箱选址曼哈顿距离算法

假设光伏发电单元由若干光伏方阵组成,其中有n个组串汇入某一汇流箱,在方阵所在平面建立直角坐标系,并使得各组串正负输出端点的位置在第一象限,坐标系原点是某一参考点,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那么各组串正负输出端到汇流箱的直角距离之和可用理论公式表示:

 

 

 

 

2、汇流箱的初步选址

通过上述算法,可初步确定汇流箱的位置,如某混凝土屋顶发电单元方阵布置如图3所示,其中一个汇流箱共汇入10串电池组件,方阵的布置是非常规则有序的,每个组串的正负输出端子可看成一个坐标,将横纵坐标值分别从小到大顺序排列,根据上述结论,汇流箱初选最佳位置是在方阵中间,也就是说这个位置的横坐标处于[X10,X11]闭区间,纵坐标处于[Y10,Y11]闭区间,它属于一个面域的集合。一般对于简单的方阵,判断时无需CAD测量各个坐标点的位置,对组串输出端点的X和Y值分别从大到小排序就可以快速确定,若在维修通道上不适合安装汇流箱,可靠近这个位置的区域进行选择。

 

 

图3 规则方阵的汇流箱选址

而实际项目中也存在两种特殊情况,一是汇流箱仍选择在方阵内部,但离最优点较远。第二,在方阵区域之外,如女儿墙上。回到图3所示方阵布置图,如果是第一种情况,那么可以过初选最优点位置的横坐标和纵坐标分别作Y轴和X轴的垂线,在这两条垂线上我们可找到若干初选位置,然后比较1*4mm2光伏电缆的使用量。

第二种情况,汇流箱需要安装在方阵区域之外,比如说固定在女儿墙上,如图4所示,以女儿墙的西南墙角为坐标原点建立坐标系,假设该方阵内汇流箱的最优解位置的坐标为(Xn,Yn),在X轴上的垂足为A点,其坐标为(Xn,0),在Y轴上的垂足为B点,坐标为(0,Yn),由于是规则方阵,另外两个点C和D是B和A的对称点,如果不对称,只需保证点在两条垂线上即可。这几个点是我们需要特别关注的,因在X和Y轴上,汇流箱若选在A点和B点外的其他任意点,各组串到汇流箱的线缆总距离都要增加。

 

 

图4 特殊情况下的汇流箱选址分析

A点、D点、B点或C点各位置需要进行计算比选,例如A点和B点:

根据公式(1)我们得到各个组串输出端到A点和B点的距离之和LA和LB:

LA(X=Xn,Y=0)=(Xn+1+……+X2n)-(X1+……+Xn)+(Y1+……+Y2n)(2)

LB(X=0,Y=Yn)=(Yn+1+……+Y2n)-(Y1+……+Yn)+(X1+……+X2n)(3)

LA-LB=2(Y1+……+Yn)-2(X1+……+Xn)(4)

从(4)式可知,需要确定各输出端点的Y坐标和与X坐标和的大小关系,对于该实例,很明显,各点X坐标之和要大于Y坐标之和,因此LA

3、汇流箱选址和方阵布置方式、配电房位置的关系

上文基于曼哈顿算法对汇流箱的初始选址进行了介绍,它主要取决于组件的排布方式、布线方式,如组件横向安装和纵向安装,或者方阵采用不同的接线方式,那么基于曼哈顿算法的汇流箱最佳位置点都会发生变化,如如图5,某屋顶在相同的可利用面积下,安装倾角一致,采用纵向单排和横向双排布置时,造成了接线方式的不同,汇流箱的安装位置也产生了变化。

 

 

(a)纵向安装

 

 

(b)横向安装

图5 两种组串安装方式下的汇流箱选址对比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