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余:光伏产业呈“爆发式”增长态势

发表于:2015-08-31    

7月,仙女湖区14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和渝水区100兆瓦林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正式开工,形成“上面发电、下面种植”,标志我市在光伏发电应用领域取得新突破。

近几年,面对光伏产业持续低迷态势,我市明确提出昂起招商引资“龙头”,制定“前端不行后端补、生产不行应用补”的招商思路,以加快光伏发电应用优化光伏产业结构,全市光伏应用产业呈爆发式增长态势。

目前,我市光伏发电应用示范项目获批量、财政补助资金额及示范项目建设成果均走在全省前列,已并网发电的光伏项目107兆瓦,占全省的33.4%。

规划“联片”:

  第一批共推出78个项目

我市率先在全省启动全市光伏发电应用规划,编制《新余市光伏发电应用规划(2015-2017年)》,进一步明确全市光伏发电站的布局和建设地点,在全市16个乡镇和高新区区域联片推出第一批78个项目,拟建规模近1500兆瓦、总投资额达142亿元。这种大规模广区域覆盖地推出项目,在全省尚属首创。

据介绍,以前需要企业跑的事情,政府都已提前统一规划好,企业直接投资就行。同时规划还将解决现在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比如:并网难的问题,有规划以后,供电部门就可以提前规划好配套电网的建设和变电站的改造;土地落实难、屋顶落实难的问题,也可在编制规划的过程中统一协调解决。

  部门“联动”:

  探索光伏发电应用新模式

我市成立涵盖国土、规划、林业、供电等部门的光伏应用领导机构,给社会投资者在规划选址、环境评价、价格管理等环节提供完善的对接服务。

在项目布点方面。依托专业机构技术支撑,对全市可用于建设光伏电站的废弃矿山、尾矿库、大型水面情况进行重点摸底排查,将可开发利用的项目落实到具体山头、地块、屋顶。

在用地问题方面。我市探索出一套农(林)、渔光互补的光伏发电应用新模式;积极推广土地租赁方式,因地制宜利用废弃土地、荒山荒坡、农业大棚、滩涂、鱼塘、湖泊等就地消纳建设光伏电站;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跟农户扶贫、新农村建设、农业设施相结合。

在项目审批方面。对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取消环评、能评、土地、规划等手续,项目建成后组织验收和审核,除国家及省有关部门另有政策规定的,不再安排其它审批程序。

项目“联强”:

  100余家投资商不请自来

我市依托光伏产业规划优势,引进一批行业巨头。今年,我市挑选出47座光伏电站列入2015年度首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吸引100余家投资商主动莅余考察洽谈,中电投、大唐、保利、天合、茂硕、方大等央企和上市公司以及行业巨头纷至沓来。

6月份,中电投、科陆电子和茂硕分别投资3亿元、7亿元和15亿元的3个光伏发电项目落户我市。目前,还有在建发电项目293兆瓦;已基本落实前期工作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475兆瓦;已落实项目投资主体正在开展具体前期工作的项目664兆瓦,累计1539兆瓦。投资意愿强烈正在接洽的光伏电站项目至少1000兆瓦。

今后我市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还会更多地进入民用领域。光伏应用产业发展必将在经济增长、产业结构转型、大众创业就业等多方面对我市产生积极影响。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