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关于提高光伏电站收益率的几点思考

发表于:2015-08-06 00:00:00     来源:阳光工匠光伏网
光伏电站的收益率历来是各个电力投资商、发电企业最关心的话题,而影响光伏电站收益率的因素有很多,主要包括初始投资成本、后期运维成本、电站发电量等。从逆变器侧考虑,影响收益率的因素主要有逆变器的安装维护、初始施工建设投资、发电量、可靠性等。

近年来各家逆变器厂商通过不断的研发创新,推出多款技术更先进的光伏并网逆变器,以满足客户对高收益率的要求。TC500KH作为特变电工最新一代的逆变器产品,通过对软硬件、结构进行全面的升级优化后,其最高转换效率高达98.7%,欧洲效率高达98.4%,MPPT跟踪效率分别达到了99.5%(动态)和99.9%(静态),功率密度达到277W/kg,具备强大的市场竞争力。

关于提高光伏电站收益率的几点思考


  TC500KH效果图

一、TC500KH如何实现98.7%的转换效率?

影响逆变器转换效率的因素主要由硬件因素和软件因素两部分组成,硬件因素主要由功率器件损耗、滤波电抗损耗、散热风机损耗三部分构成,而软件因素主要受调制算法的影响。

(1)如何降低功率器件损耗?

功率器件是将光伏阵列输出的直流电转换成工频交流电的重要部分,是逆变器的核心,该部分的损耗占逆变器总损耗的比重最大,降低该部分损耗会使整个逆变器的转换效率得到极大的提升。

a.采用最新一代NPT型IGBT

NPT型IGBT是一种单晶非穿通型功率半导体器件,该器件相比传统PT型IGBT器件具有开关损耗小,高温特性好等优点。下图为PT型IGBT和NPT型IGBT关断波形,可以明显看出NPT型IGBT的开关损耗远小于PT型IGBT。

关于提高光伏电站收益率的几点思考

  PT型IGBT关断波形 NPT型IGBT关断波形
b.采用最小开关损耗的SVPWM调制算法

最小开关损耗的SVPWM算法即每相开关管在一个周期内120度不动作,总有效开关次数减少了1/3,功率器件在电流正负峰值区域不动作,使逆变器满载损耗降低1400W,有效的降低了功率器件的损耗。

关于提高光伏电站收益率的几点思考


  传统SVPWM调制策略最小开关损耗SVPWM调制策略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