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光热发展又迎新契机,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河北省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

发表于:2015-07-31     来源: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

索比光伏网讯: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河北省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国家发展改革委也于7月28日印发了关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通知,要求相关部门结合实际,以改革为动力,以创新为引领,明确工作分工,落实工作责任,探索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新机制,支持和引导河北省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太阳能热发电和热利用成为《规划》中重点关注的内容。

《规划》提出,张家口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是我国华北地区风能和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太阳能发电可开发量达3000万千瓦以上。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引领建立低碳绿色能源系统成为发展目标重要内容之一,2020年前,在示范区内推广应用高效率低成本可再生能源发、输、储、用新设备、新材料、新技术,成功开发大规模区域供热、多能互补、发储联合、智能微网等可再生能源发展应用新模式,建成先进的可再生能源创新平台,力争使示范区成为全国性的可再生能源技术交流交易中心。2030年前,在示范区内先行推广应用新型高性能的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大容量储能等先进可再生能源技术;示范区可再生能源研发创新能力大幅增强,建成世界知名的可再生能源技术交流交易中心,具备全球领先的可再生能源技术应用示范及推广能力。

《规划》指出,针对可再生能源发、储、输、用四大环节,组织实施规模化开发、大容量储能应用、智能化输电通道建设和多元化应用示范四大工程。其中,太阳能光热发电成为规模化开发工程重点建设内容之一,在坝上地区和崇礼县重点发展大功率太阳能光热发电,推进一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2020年、2030年大功率太阳能光热发电装机规模分别达到100万千瓦和600万千瓦。

在多元化应用示范工程中,在供热、市政照明、居民生活、工业、农业、农村、交通、建筑等领域,大力推进用能方式改革,促进可再生能源高效利用,打造多元化就地消纳示范样板工程。在可再生能源供热方面。推进崇礼县、张北县等地风电供热试点,并逐步扩大供热面积。借助京张联合申办冬奥会的契机,联合北京市不断拓展风电供暖范围。支持在崇礼县率先建设100 万平方米跨季节集中储热与被动建筑技术相结合的供暖示范项目,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效率。依托大型光热发电站,实施热电联供。在城乡普及太阳能热利用,规模化推广太阳能热水系统。充分发挥中低温地热资源清洁无污染、持续性好、应用面广等优势,在地热资源丰富的赤城、阳原、怀来等县,积极谋划一批、建设一批、储备一批地热供暖项目,重点推进典型示范项目建设。太阳能热利用示范项目也成为可再生能源多元化应用示范工程重点建设内容。加快普及推广太阳能热水系统。到2020年,太阳能热利用面积达到700万平方米;到2030年太阳能热利用面积达到1500万平方米。

着力打造五大功能区。张家口正在与北京携手申办2022年的冬奥会,因此《规划》明确提出,在张家口建设国际领先的低碳奥运专区。按照举办“低碳奥运”的理念和要求,力争2022 年冬奥会前崇礼县用能基本使用可再生能源,并逐步在示范区内推广。建设低碳奥运场馆。以崇礼县可再生能源电力作为奥运场馆用电的主供电源,周边县区的电力作为辅助电源,实现奥林匹克中心和其他赛场用电100%采用可再生能源。建设4—6 座10万平方米级以上大型太阳能集中供热站,实现奥运场馆所有建筑采用可再生能源供热。打造低碳民居。奥运村、崇礼县城、主要风景区和周边农村采暖全部采用可再生能源。奥运村和县城按照集中为主、分散为辅的方式,供暖主要采用太阳能、地热等热源,其他区域利用分布式太阳能方式供热。

打造高端装备制造聚集区。瞄准风光电装备发展前沿领域,在张家口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可再生能源高端装备产业园,重点发展并网智能控制设备、新能源汽车、高转换率光伏组件、太阳能热电聚光器等可再生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业,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

此外,其它三个功能区分别为:可再生能源科技创业城、可再生能源综合商务区及农业可再生能源循环利用示范区。

河北省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设立将助力冬奥会的申办,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的实施可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风光资源,体现了低碳经济理念;通过就地消纳,有利于区域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和提升,生态文明程度得到提高,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更加持续。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