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看汉能碳如何玩转碳资产众筹

发表于:2015-07-29 00:00:00     来源:长江商报
碳资产也可以玩众筹?日前,国内首例碳众筹项目在湖北武汉实施,该项目在武汉火焰高众筹网站上发布,上线仅5分钟,2万吨CCER(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就被“秒杀”一空,共筹集20万元。

7月24日,汉能碳资产管理(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能碳”)在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正式发布了国内首个基于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的碳众筹项目——“湖北省红安县农村户用沼气CCER开发项目”,仅在5分钟内完成,筹集了资金20万元。项目资金将用于红安当地11740户户用沼气池的CCER项目开发,预计通过湖北碳市场交易实现当地农民增收300万元。

国内首个基于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的碳众筹项目
汉能碳资产管理(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众筹发起人,是中国最大的碳资产综合管理服务商之一,自2006年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全球气候变化环境的改善与中国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汉能碳资产总经理吴宏杰表示,除了希望能在生产清洁能源、减轻环境压力的同时,将相应的减排量碳资产盘活,缓解当地的贫困状况,更重要的是让更多的民众关注到红安的贫困现状,关注到清洁能源的发展趋势,切身感受碳市场所带来的绿色资本效应。
此次众筹所获的资金,将用于支付开发红安县减排量所产生的各项费用支出。资助这一项目的投资人,可根据投资金额的不同获得荣誉证书、项目CCER减排量、红安县革命红色之旅等回报。

江苏省如东风电场,年碳减排达199251吨

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作为第三方平台,对众筹资金进行专项监管,为项目发起人和投资人提供资金监管服务,为CCER退出提供市场通道,保障项目参与各方利益。 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是经国家发改委备案,湖北省政府批准,由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牵头,联合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湖北省农业生产资料集团有限公司等机构共同组建的专业交易机构。

丽江五郎河水电站,年碳减排达118069吨
此次众筹的投资人,以多家湖北省内的碳排放控排企业为主,他们积极参与本项目的主要目的是通过投资获取本众筹回报的CCER(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具有极好的经济价值,由于CCER价格低于碳配额价格,且可实现与碳配额的1:1置换,如控排企业使用CCER替代碳配额进行履约,可大大降低自身的履约成本;而如本身碳配额量充裕,可通过两者的置换于碳交易市场中获取差价利润。

中国首个基于CCER的碳众筹项目是汉能碳在碳金融领域的又一项创新。有别于碳债券、碳质押融资等碳金融模式,碳众筹对于项目发起方没有规模或过高资质的门槛限制,可复制性、可推广性极强。同时,本项目对于碳排放控排企业,是一条较好的购买CCER的途径。因此,本项目的发起对新兴起的中国碳市场、为市场中的众多参与方具有较大的示范价值与实际意义。

关于汉能碳

中国碳资产管理行业首家挂牌公众公司——汉能碳资产管理(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的碳资产综合管理服务商,以配额碳资产管理、减排碳资产管理、合同能源管理三大业务板块为主,为国内外碳排放市场参与者、控排企业和节能企业提供全程碳资产管理方案,力助全球气候变化环境的改善与中国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2015年2月6日,汉能碳资产管理(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新三板挂牌仪式在北京举行,证券名称“汉能碳”,代码“831646”。2013年6月,汉能碳在深圳碳市场完成中国首笔碳交易,标志着中国碳交易市场的正式启动,此后更与国内七大碳交易试点机构建立良好合作关系。截至2014年10月1日,汉能碳在联合国环境计划署官网综合排名中位列全球前二十一。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