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限电50%!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如何破局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发布时间:2015-07-16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此前5月8日,世纪新能源网报道《我国首个特许招标大型光伏电站遭遇50%限电》将敦煌地区光伏限定问题推到前台。

敦煌全年日照时数达3246.7小时以上,日照百分率达75%,年总辐射量为6882.57兆焦耳/平方米,日平均辐射量为18.86兆焦耳/平方米,是国内太阳能资源丰富的地区之一。

2015年6月,国家能源局正式批复《甘肃省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方案》。《建设方案》提出,新建风电项目500万千瓦、新建光电项目150万千瓦,并与外送工程同步建成,既酒泉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工程额定输电能力800万千瓦,总投资261.86亿。

根据《建设方案》提出:网上组织已建、在建风电项目200万千瓦和光电项目130万千瓦。新建风电项目500万千瓦主要分布在瓜州县(320万千瓦)、肃北县(100万千瓦)和玉门市(80万千瓦),新建光伏发电项目150万千瓦主要分布在敦煌市(65万千瓦)、肃州区(40万千瓦)、金塔县(30万千瓦)和嘉峪关市(15万千瓦)。

据中广核数据显示2013年5月以来,我国第一个特许权敦煌光伏项目发电出力总额始终被限制在25%~50%之间,导致该项目运营出现亏损。为解决敦煌特许权限电问题,中广核太阳能高层协调有关部门,并最终促成国家能源局发文解决敦煌特许权限电问题。

据世纪新能源网记者近日在敦煌、酒泉附近采访得知:由于当地消纳有限,外送能力不足。根该地区光伏项目2014年全年平均限定50%或更多,2015年上半年情况并未好转。而甘肃金昌市限电更为严重,有部分项目限定高达80%,甚至有晒太阳情况。

敦煌发展改革局局长贾兆杰介绍:敦煌并网光伏项目663MW,由于限电严重,2015年甘肃500MW指标并未分配给敦煌,而敦煌尚有507MW路条正等待备案。目前,敦煌市已建成750KV变电站1座,330KV变电站2座,110KV变电站14座。6月19日,国家能源局批复《甘肃省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方案》(以下简称《建设方案》)。敦煌被分配650MW规模。而目前当地消纳能力仅为24%。

随着《建设方案》的获批,甘肃光伏投资商似乎迎来甘露。相关人士透露,根据规划整体外送能力约40%给风电、光伏。据一位央企光伏负责人表示,该项目的建设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光伏限定问题,但分配给光伏的量对解决当地光伏限电影响在15%左右。风电限定更为严重,而更大规模的光伏电站建设还在进行...

图:敦煌某光伏项目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限电50%!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如何破局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