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大同采煤沉陷区获批光伏示范基地

发表于:2015-07-14 00:00:00     来源:中国改革报

索比光伏网讯:7月6日,山西大同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以下简称大同光伏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在京正式启动。此前,根据国家能源局的批复,2015年将增加光伏发电建设规模100万千瓦,专项用于大同光伏示范基地建设。

据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介绍,对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的定位,旨在规模化应用先进技术光伏产品,打造“光伏新技术示范地、领跑技术实践地和先进技术聚集地”,促进光伏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同时,大同光伏示范基地将发展光伏发电、新能源与治理采煤沉陷区相结合,对于探索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进而推动资源型城市能源发展方式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新能源成大同转型
发展的亮点

“大同是中国版图上的地理要塞,也是中国经济发展中的能源要塞。大同煤炭探明储量312亿吨,目前年产原煤约1亿吨,年外调量8000多万吨。新中国成立以来,已累计向全国各地调运煤炭27亿多吨。每遇各地煤炭能源紧张,大同总是不遗余力开足马力生产煤炭,支援全国。”大同市市长李俊明向中国改革报记者介绍说。

但大自然的慷慨馈赠,带给大同骄傲、繁荣和富庶的同时,却也把资源城市面临的各种难题留给大同。加快煤炭产业转型发展,实现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成为大同必需的选择。

“大同市太阳能资源丰富,年均太阳能辐射总量5432.8MJ/m,非常适宜建设光伏发电站。2013年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开启了大同新能源发展的历史新阶段。”李俊明说,“大同依托自身丰富的光能、风能资源,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到去年年底,全市风力发电、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为150万千瓦,新能源产业正成为我市转型发展、绿色发展的新亮点。”

“大同市在深入调查、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大胆提出了利用采煤沉陷区闲置废弃土地和电网接入等有利条件发展光伏产业的设想。”大同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马安全向记者介绍说。大同市会同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以下简称水规总院)编制完成了《山西大同采煤沉陷区光伏发电基地发展规划及2015年实施方案》。基地将按照“基地统一规划、项目统一招标、设施统一代建、项目统一管理”的原则,统筹兼顾生态修复、造林绿化与相关产业发展的方式,分期开展基地建设。

“从2015年到2017年,将在大同市南郊区5个乡镇、新荣区2个乡镇、左云县6个乡镇,共计13个乡镇、总面积1687.8平方公里采煤沉陷区范围内,建设光伏发电项目。”马安全说。

须达到“领跑者”
先进技术指标

记者从水规总院了解到,大同光伏示范基地是国家能源局“领跑者计划”的示范项目,这也是全国第一个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示范基地的全部光伏电站项目都将按照国家能源局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有关要求,采购达到“领跑者”先进技术指标的光伏产品,例如多晶硅和单晶硅光伏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分别应达到16.5%和17%以上;高倍聚光和薄膜光伏组件光电转换效率分别应达到30%和12%以上。且所有产品均应通过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的检测认证。

“招商工作将充分尊重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着重考察投资人的技术水平、创新能力、经验业绩和投资实力,通过投资商资格审查、评优方式详细评审排序、企业项目选择等一系列公开透明的步骤,拟于7月底前完成全部项目投资商与市政府开发协议签署工作,全部项目力争于本年年底前建成并网。”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易跃春对记者说。

易跃春说,示范基地项目将探索透明公开和创新化的基地建设与管理方式,通过以市场为基础的建设管理和信息化为支撑的事中事后监管,按照统筹规划、业主招商、公用设施代建和项目管理四个统一的方式推动基地建设,为基地创新管理方式、提高建设效率、落实企业自主和实现全过程信息化有效监管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

记者从国家能源局获悉,光伏发电作为我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我国建设制造业强国、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同光伏示范基地是我国第一个以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的大规模光伏电站基地,下一步将在总结基地建设和管理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和推广光伏发电规模化发展和光伏产业升级共同促进的新模式、新路径,为“十三五”期间和更远期光伏产业提质增效和实现“优质制造”提供市场保障。

“大同光伏示范基地是推动光伏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的国家级示范基地,项目将重点考虑当地生态环境的改善,一是在建设过程中不破坏现有环境;二是在电站建成后的绿化、环境保护、环境修复方面具有创新,使大同光伏项目在环境保护和修复方面起到示范作用。”梁志鹏向记者介绍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