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扶贫探新路 太行山上种太阳——三峡新能源曲阳山地光伏项目纪实

发表于:2015-06-10 00:00:00     作者:张大伟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通讯员:张大伟)芒种刚过,正是北方的麦收时节。

往年,曲阳县五会村村民李进茹都会外出打工,仅有的几亩旱地薄田实在难以支撑家庭开销。而今年,年逾五十的老李像城里人一样,早饭后把孙子送到村里的学校,然后开始“上班”——八小时工作,下了班还能接孙子放学。如今,老李盘算着用打工攒下的一万多元翻修一下老屋。


其实,像老李这样的村民在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还有很多,他们生活的改变,与三峡新能源公司在村里建起的一座光伏电站密不可分。

荒山变“金山”

老李家所在的曲阳县以中国石雕之乡和名相蔺相如故里而闻名,但贫困却是和每个曲阳百姓息息相关的标签——2011年,曲阳县被国家列为燕山、太行山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当地丘陵广布,山地占到县域面积的54%,石灰岩山体土层稀薄,气候常年干旱少雨,加之上世纪五十年代修建王快水库时迁入的大批移民,使得本就稀缺的耕地资源进一步被稀释。

变化,始于2012年。

时年5月,作为三峡集团新能源业务的战略实施主体,三峡新能源公司与曲阳县人民政府签订了20万千瓦光伏开发协议。截至目前,10万千瓦光伏项目已经并网投产,利用荒山荒坡面积逾万亩。随着电站的建设运行,当地村民的生活也在悄然改变。

王秀红是齐村乡峪里村的乡村医生,给临近的乡亲打针开药是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谈到变化,王秀红对记者打开了话匣子:“要说变化,那可真大咧!三峡来建光伏电站之前,乡亲们钱紧,在俺家诊所打针拿药总要欠账,乡里乡亲的,欠就欠吧。可到了年底总有两三万的欠款收不回来,要账可真头疼。这两年,村里人明显宽裕了,看病拿药都是给现钱,现在年底的欠款也就千把块钱,大家日子好了,我的日子也就好了!”

记者了解到,当地村民收入的增加主要来自三峡新能源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征地补偿和参与工程建设的劳务所得。



三峡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卢纯,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毕亚雄考察曲阳光伏发电产业。



河北省委副书记赵勇考察曲阳光伏发电产业。

村民李连香是王快水库移民,上世纪60年代随父母迁来五会村,如今已年近花甲。在他的记忆里,家乡的山就这么一直撂荒,“别说树了,草都没有几棵”。由于村里耕地不够,有些村民只好上山开垦荒地,李连香就曾在山上开过半亩荒地。他告诉记者,往年他都是开春上山撒把种子,由于雨水少又没有水源,浇灌全靠下雨,病虫全靠运气,一年下来种子钱不赔就算赚了。自打三峡新能源来这里建光伏电站,集体的山地荒坡按照150元/亩/年补偿,一次性补偿25年,这笔收入一部分由村委会发给村民,一部分村里留作集体建设基金;而村民开垦过的按照880元/亩/年,也是补偿25年,这笔钱全部归开荒的村民。如今,仅凭他在山上开的荒地,三峡新能源就一次性补偿了他一万一千元,有的村民补偿了三万多,再加上村里集体山地分下来的征地补偿,他翻盖了老旧的危房,还给儿子娶了媳妇,邻居家刚考上大学的孩子也不发愁了,“对我们来说,这真是天上掉下来的救命钱啊!”

离村庄不远的山上,李进茹正和工友们擦洗光伏板,雇佣他们的劳务公司是县里的,但作为业主,三峡新能源要求劳务公司必须雇佣当地的村民。老李告诉记者,一年四季擦洗光伏板,秋天上山打干草防火,一天干8小时能赚80元;电站建设的时候,他们参与铺光伏板、挖电缆沟,一天就能赚120元,而且业主要求施工单位优先选用当地劳动力,很多在外打工的乡亲听到消息都回来参加电站建设。根据地方相关部门的测算,10万千瓦光伏电站就涉及40万块光伏组件的安装和运输,建成后预计能增加就业岗位250个。

指着自己搭建的光伏组件和逆变器,李进茹很是自豪:“这是三期工程,俺参与了,这活儿多好!其实人家三峡新能源雇谁都是雇,但优先选择俺们周边各村的劳力,能够在家门口打工,这就是在给俺们扶贫。这钱俺们是靠劳动所得,这样的扶贫款俺拿的硬气,花的也硬气!”

“做梦也没想到祖辈留下的荒山能变成金山。”在村民眼中,三峡集团给当地带来的最大变化就是收入的提高,幸福感的提升。尽管离全面脱贫还有一定距离,但村民们对未来都充满了信心。

齐村乡的“新村民”

与三峡新能源其他建在深山的风电、荒漠中的光伏项目不同,曲阳项目的员工宿舍和升压站就建在齐村乡峪里村的西北角,与整个村子融为一体。员工们上山巡检或上下班总要穿过村子,碰到熟识村民,员工们总会停下叫声大哥、喊声嫂子,问个好唠唠家常,亲近的就像一家人。“这不,上个月村里会计家办喜事,还喊我们去喝喜酒呢。”曲阳项目员工武学雷告诉记者。“乡亲们上门来发个请帖,这是给面子,拿我们当自己人。”

这种关系的取得,都来自一件件以心换心的小事积累。

“刚来村里时,我们就对村干部说,三峡新能源来村里安家,以后我们就是齐村乡的一员。”谈到当时的情形,三峡新能源河北分公司副总经理韩树伟历历在目,“在项目早期的建设过程中,所有的进场道路我们都是按照最高标准来修,即便有些沟沟坎坎我们的越野车能够轻松通过,但也要以时刻惦记着村民的出行需求。当时,峪里村村外有条路经常被夏天上涨的河水淹没,这对我们的出行毫无影响,也不在工程规划之中,但因为村民有需要,我们就用施工剩下的边角料为村里修了一条漫水路。”

渐渐地,“三峡人也是齐村人”这句话在村民中口耳相传,但大伙儿心理还是犯嘀咕:人家三峡集团是省里引进来的央企,我们村里的事儿,人家真的会管吗?

羊年春节前,村里的“夕阳红”秧歌队真就遇到了难事儿。因为长期经费紧张,缺少排练时必须的服装、道具和音响,连组织活动都难以保障。曲阳项目公司的张猛在村干部那里了解了情况后,立刻在将相关事项报经三峡新能源河北分公司同意后,赶在农历小年之前,将新购买的服装道具及音响设备送到了村委会。正月初五,乡亲们就敲锣打鼓扭着秧歌把一封感谢信送到了升压站。

不仅如此,村民个人有了难事儿,三峡人也会伸出援手。项目部的董宝峰,大伙儿都亲切的称他“老董”。前不久,村民王爱峻家里急用钱,万般无奈下就找到有过几面之缘的老董,此时的老董已经接到河北分公司调令,即将动身调往涞源项目部。这事儿放在别人身上,可能说两句客气话也就搪塞过去了,毕竟再次见面不知何年何月,但老董还是把钱借给了王爱峻,连条子都没打。后来大伙儿才知道,其实老董家也不宽裕,但就是这份心胸和担当,让三峡人的口碑在村里立了起来。

靠着真心换真心,真诚换真诚,三峡人真正融入了齐村乡,成了这里的新村民。逢年过节,那些受过项目部帮扶的村民总会带几斤自家种的小米,或是包一盆饺子送到升压站,在他们眼里,这座升压站没有围墙,大门永远向他们敞开。

三峡精神在曲阳

“科学民主、求实创新、共同担当、廉洁奉献、团结协作、追求卓越,这些三峡精神在曲阳项目团队每个人身上都一一体现。说奉献,他们以工地为家;说担当,他们敢想敢拼;说创新,每一期工程都有一项新工艺应用;说和谐,他们扎根农村,和村民打成了一片。”在曲阳的采访中,这位把三峡精神、三峡文化说得头头是道的,竟然是齐村乡乡党委书记门士敏。

谈到对三峡新能源曲阳项目团队的第一印象,门士敏也是直言不讳:“第一次见到韩树伟经理和他的团队,我心里真是犯嘀咕,这是一群以80后为主的年轻人,还有刚毕业的硕士、博士、海归,这么大的工程,特别是征地、迁坟这些在我们这些乡镇干部看来都十分棘手的群众工作,他们能行么?”带着疑问,门士敏一边按照县里要求配合项目部工作,一边默默的观察这群年轻的三峡人。

但是没过多久,他的疑虑就烟消云散:“这群年轻人有冲劲,靠得住!征地的时候,他们一碗水端平,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户村民,老百姓都信服;施工的时候,他们没日没夜的扎根在工地上,找他们谈工作永远得上山。他们对工程质量的要求很高,比咱自家建房子还仔细。”

在与三峡人相处共事的过程中,越来越多像门士敏这样的乡镇干部被三峡精神所感染,被三峡人的风度和胸怀所打动,齐村乡乡党委、政府曾经专门组织过“看三峡,想自己”的专题学习和讨论,全力推动三峡精神与乡镇工作理念的结合。对此,门士敏深有感触的说:“三峡新能源的团队把建设三峡工程的那股精气神带到了我们这个山沟沟,和三峡人共事,开阔了我们的思路和眼界,提高了基层办事人员的能力和效率。能与三峡结缘,我们很荣幸。”

站在三峡新能源的光伏场区极目远望,目力所及尽是三峡蔚蓝的光伏板,中国三峡的巨型蓝色标识在群山中、在阳光下熠熠生辉,那磅礴的气势甚至让人想起远在湖北的三峡工程,一个是惠及全国人民的民生工程,一个造福地方的朝阳产业,不变的都是那份承载着重任的三峡精神。

科技创新推动“曲阳速度”

“打铁还需自身硬。一个项目,如果自身不盈利,那么谈扶贫就是讲空话。对我们工程建设者来说,如期并网是生命,是底线!”谈到项目发展与扶贫之间的关系,三峡新能源河北分公司总经理雷增卷如是说。三峡新能源曲阳光伏一、二、三、五期项目均取得了当年核准、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并网的工作目标。一时间,“曲阳速度”在业内被传为佳话。

而光环背后,是外人所不知的艰辛。

作为全国最大规模的山地光伏项目,诸如近70度仰角陡坡施工这种世界级难题,都给项目团队带来巨大的压力。作为国内新能源领域的后起之秀,要想在竞争激烈的新能源行业实现弯道超越,三峡新能源公司选择了科技创新作为其核心竞争力。在曲阳已经投产的四期项目中,每期工程都至少有一项国内领先技术取得应用,曲阳项目也成为企业自主创新、企业间联合创新、校企合作创新的“孵化器”。

曲阳二期项目是武汉大学所研发新型支架的“处子秀”,这种支架具有重量轻、强度高的特点,在曲阳的成功应用为其大规模推广奠定了基础。在三期项目中,三峡新能源公司大胆启用华为公司研发的组串式逆变器,用以解决山地光伏因组件之间互相遮挡而产生的电量损失,经过运行分析,该系统能够提高发电量2%~3%。为了赶在2014年12月31日前并网,曲阳五期项目曾创造了山地光伏的最快施工记录,其秘诀就在于工程团队将传统的大开挖改为人工风镐掏挖,同时配合山地桩基牵引式应用,为冬季土建基础快速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这样的案例,在曲阳项目可谓比比皆是。

不难看出,“曲阳速度”的背后,正是三峡新能源对科技创新孜孜不倦的追求,这种追求所转化的经济效益更让三峡新能源在扶贫的道路上底气十足。2014年度,三峡新能源曲阳项目发电量达到5834.535万千瓦时万千瓦时,等效发电利用小时达到1294.65小时,超过25年平均等效发电利用小时149.65小时,相同装机容量超当地其他光伏电站50个小时。

两不见面 面面俱到

曲阳速度的实现还得益于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这种支持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一套“两不见面”工作模式的创造性应用。

2012年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保定市阜平县时,曾对扶贫开发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作为和阜平山水相连的曲阳县,也针对当地情况提出了“四万一千”工程作为其扶贫开发的最高战略、最大民生和最硬任务。“四万一千”工程包含发展万亩光伏、万亩核桃、万亩红枣、万亩生态林和千亩水面养殖,其中,万亩光伏被当地政府列为发展首位。

在项目开建之初,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曲阳县成立了支持光伏项目领导小组,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亲自挂帅,长期驻点,协调出现的一切问题。在项目核准、土地审批及征用,工程建设等方面,县、乡、村实行一站式服务,采取“两不见面”的措施,由县、乡两级政府指派专人协调工程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即在土地征用过程中,三峡新能源与村民不见面;在项目核准审批上,三峡新能源与各职能部门不见面。“两不见面”措施的实施,大大地减少了各种矛盾的产生,缩短了审批时间,简化了工作流程,为三峡新能源一心一意做好项目开发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和精力。

曲阳县县长石志新用朴实的道理向记者道出了“两不见面”的真谛:“企业只有尽早投产,才能尽早盈利;只有盈利才能为地方创造税收、就业等经济和社会效益,政府有了钱才能带动人民脱贫致富,从而真正让百姓得到实惠。为三峡服务,最终就是为老百姓服务!”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2016年开始,该县光伏产业每1兆瓦对县财政的贡献是27万元。政策优惠期后,光伏产业对财政的贡献总额将达2个多亿,占目前全县财政的60%左右。而且,光伏产业带来的完全是绿色GDP、绿色财政,对环境没有一丝一毫的破坏。据悉,三峡新能源曲阳项目已投产的装机为10万千瓦,在规模上已是当前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山地光伏电站,待剩余10万千瓦项目建成后,平均每年至少可向当地提供约2.4亿千瓦时的绿色电能,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7200吨,减少碳粉尘排放6.5万吨,可节约标煤8.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3.9万吨。

如今,随着三峡新能源曲阳光伏项目前四期的顺利投产发电,“两不见面”这一工作模式得到了实践的检验,闯出了一条企业与地方合作的新路子,也在河北省内开创了地方政府服务央企的优势品牌——“曲阳模式”。

山沟沟里的“光伏+”

在城市中,“互联网+”可是个热词,可真正能说出它真正含义的可不多。在曲阳,“光伏+”也是个热词,在乡间地头,在村镇市集,和村民聊起县里的“光伏+”产业,很多人都能说得头头是道。

三峡新能源公司总经理樊建军认为,当前的光伏产业必须在确保效益、做大规模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多渠道、多方式的发展路径,为传统的电力生产赋予更多新意,进一步提高光伏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光伏+”就是三峡新能源公司将新能源产业开发与生态种植、观光农业、教育科普等传统产业相结合,进而提出的新能源发展理念之一。尽管风电、光伏用地多为自然禀赋较差的戈壁荒山、盐碱滩涂,但最大限度的利用好宝贵的土地资源,既是提高企业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的抓手,更是央企对国家的责任和道义。

有“地上一把伞,地下一片毯”之称的沙棘,是防风固沙、改良荒漠的利器,它的果实药食两用,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三峡新能源在甘肃金昌的光伏项目已经成功将光伏发电与沙棘种植相结合。在曲阳,这一模式也将复制。三峡新能源河北分公司特意请来农科院花卉研究所的专家,经过化验土质并结合当地气候条件,专家认为曲阳的荒山坡地十分适合大面积种植玫瑰,所提取的精油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可进一步促进当地农民就业和收入提升。同时,专家还发现,由于光伏板遮挡了阳光直射,对向阳山坡的土壤保墒具有积极影响,“光伏+种植”的模式可以有效改善当地土壤环境,使其进入良性循环。相信不久的将来,三峡的光伏阵列将矗立在一片花山果海之中。

除了“光伏+种植”,围绕京津冀教育资源而打造的“光伏+教育实践基地”的模式也在曲阳成功实践。得益于曲阳项目所采用的多项领先施工技术,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国内名校先走组织新能源相关专业的新生、准毕业生前来考察实践,跳出书本,亲身感受绿色能源的魅力。

“光伏+”代表了三峡新能源探索发展模式的无限可能,是三峡人坚持绿色能源、生态开发的信念,更是带动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坚定步伐。

为共和国“种太阳”

墙内开花墙外香,三峡新能源曲阳光伏扶贫模式也引起了从国家到地方的高度重视。一时间,曲阳经验、曲阳模式频频被“点赞”,“转发”。

曲阳光伏项目占尽了“地利”、“人和”,自然也少不了“天时”。项目的建设恰逢国家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利好频出的时机。2014年10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光伏电站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的通知》,为统筹推进大型光伏电站基地建设、创新光伏电站金融产品和服务等提供了政策支持。几乎同时,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关于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工作方案》),决定利用6年时间组织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国家能源局还曾在光伏开发专题会议上对曲阳扶贫经验进行了总结交流。今年3月,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带队到曲阳,就太行山光伏发电产业及光伏入户扶贫项目进行调研。他表示,这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可逐步加大投入力度。

在地方,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省长张庆伟、副书记赵勇等地方领导先后率队赴三峡新能源曲阳光伏项目调研,为项目加油鼓劲。在河北省2014年扶贫开发会上,60余个县市的百余名代表专门赶赴曲阳,走进大山,走进三峡的光伏阵列,现场感受太行乡村的巨变。

就在2015年5月,三峡集团董事长卢纯赴曲阳光伏项目调研,站在太行山巅,俯瞰着漫山遍野的三峡旗帜和光伏组件,这位全国最大清洁能源集团的“掌门人”难掩激动和自豪的心情:“三峡品牌在燕赵大地落地生根,光伏扶贫给地方百姓带来了实惠和希望,这是一片光明的事业,我们三峡人就是要在太行山上为共和国种太阳!”

滚滚长江看三峡,巍巍太行话曲阳。这个古老的北方小城正走上一条绿色发展的新路,一条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三峡新能源带给这方水土的是整个支柱产业的升级换代,是绿色无污染的GDP,更是“建好一座电站,带动一方经济,改善一片环境,造福一地百姓,共建一方和谐”的三峡承诺!

对向着国际一流清洁能源集团奋力前行的三峡集团来说,“风光三峡”已见雏形。截至目前,三峡集团的清洁能源装机已经突破5000万千瓦,其中,新能源投产、在建项目装机已经突破500万千瓦,三峡清洁能源正为祖国的伟大复兴注入源源不竭的绿色动力,那是蔚蓝的新三峡梦,那是金色的脱贫致富梦,那是绿色的和谐发展梦,那就是绚丽多彩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