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分布式光伏发电补贴争议增值税税负

来源:一财网发布时间:2015-05-19 00:00:00作者:张旭东
索比光伏网讯:能源局的报告指出,分布式发电政策执行中存在规划指标落实慢、并网管理不规范、财税政策执行不到位等实际问题。后期将通过进一步优化接网流程,明晰项目申请、建设、并网流程以及补贴、考核、监管等配套等措施,进一步加强监管。

5月18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分布式发电并购收购及补贴落实情况驻点河北监管报告。报告显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电量补贴的增值税依然存在争议。

投资者和电网企业在增值税扣除上有不同理解。电网企业反映,财政及税务管理部门尚未明确对代开普通发票用户执行的补助标准,同时基层税务机关尚未收到国家税务总局下发的关于电网企业可代开发票的文件,因此无法执行为自然人光伏发电项目代开普通发票的规定。

电网企业对自然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电量补贴,按扣除17%增值税后的标准(0.359元/千瓦时)进行结算,上网电量按扣除17%的增值税的上网电价(0.351元/千瓦时)进行结算。但投资者反映,电网企业按照17%的增值税进行扣税,导致项目收益有所下降。

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国家电网公司购买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电力产品发票开具等有关问题的公告》(2014年第32号公告)第一条的规定,“国家电网公司所属企业从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发电户处购买电力产品,可由国家电网公司所属企业开具普通发票”。 但执行政策并不明确。

本报记者从光伏公司了解到,电站项目执行都是和地方供电局打交道,增值税扣税一直是个问题,并没有明确的解决方法。

能源局的报告指出,分布式发电政策执行中存在规划指标落实慢、并网管理不规范、财税政策执行不到位等实际问题。后期将通过进一步优化接网流程,明晰项目申请、建设、并网流程以及补贴、考核、监管等配套等措施,进一步加强监管。

河北发改委2014年9月共安排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39个,总装机容量70.64万千瓦。其中,地方企业获得项目30个,容量55.24万千瓦,占比78.20%;中央企业获得项目9个,容量15.40万千瓦,占比21.80%。

但截至2014年9月底,在建项目14个,装机容量24.86万千瓦,占比35.19%,其余项目仍处于并网咨询和接入系统方案编制阶段。河北省下达分布式光伏建设计划的时间较晚,分布式发电规划指标落实进展较慢。

税收之外,融资难一直是光伏企业面临的难题。晶科能源全球品牌新闻发言人钱晶建议,希望国家适度调整信贷投放方向,让资本从传统能源倾斜一些到清洁能源,提供融资。

针对存在的问题,能源局提出监管意见,提出进一步优化接网流程,严格落实接网工作规范,明确接网方案有效期。要求地方电网企业对分布式发电项目接入系统方案有效期作出明确规定。

对自然人开发的分布式发电项目,其接入系统方案有效期为6个月,企业法人开发的分布式发电项目,接入系统方案有效期为9个月,超过期限应重新办理申请接网手续。

能源局还建议财税部门明确分布式发电补贴不再扣税,由电网企业代开发票的,统一明确上网电量电费税率标准和电网企业进项税额抵扣标准,并进一步完善细化补贴资金拨付机制。

完善价格补贴政策,建议价格主管部门合理控制、适时调整价格补贴标准,既要加大政府资金支持力度,也要培育市场意识,积极引导并规范民间资本进入分布式发电项目,形成多元发展态势。

能源局还建议考虑将大规模分布式发电并网引起的电网投资纳入输、配电价统一考虑,为分布式发电顺利并网创造条件。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分布式光伏发电补贴争议增值税税负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