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评论 > 正文

“看低迷之后的光伏如何雄起”系列之如何用手机摇出光伏生意?

来源:能源荟萃发布时间:2015-05-14 09:29:24
最初接触木联能,是在跑水电的时候。当时木联能给能源荟萃的印象,就是一家软件公司。他们给水电站的工程建设、生产运行、安全检测提供管理系统,此外他们还做了水力资源和抽水蓄能的数据库。随着水电开发的逐步趋于饱和,木联能也及时转型,开始做风电和光伏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包括工程建设和运维管理系统。能源荟萃认为,到目前为止木联能做的最牛的一件事情,就是“i光伏”光伏互联网服务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无论你是咨询机构还是保险公司,EPC厂家还是系统服务商,都可以在上面找项目、资金、合作、买家、土地和屋顶。截至目前,已有366家光伏企业在该平台上发布业绩信息。木联能南方大区总经理李韧说,现在手机摇一摇,就可以看到周围的光伏资源和电站信息,谈生意方便多了。

OK,听到这里,能源荟萃这才觉得木联能已经不再是一家软件公司,而是摇身一变成为一只风口上飞起来的猪:谁敢说他们正在做的事情不是“能源互联网”呢?说到底,互联网其实就是在技术的支撑下做资源整合,目前成功的互联网公司无不如此。好吧,让我们来听听李韧是如何诠释“互联网+光伏”的?

2015年SNEC期间,由天合光能、十一科技、阳光电源、华为、木联能等8家行业领军企业共同发起的“2015年光伏发展创新力量”新品发布会于2015年4月29日在上海举行。此次发布会主题为“行业科技创新”,邀请了光伏行业内一线企业参会,囊括设计、组件、逆变器、支架、EVA、背板到监控等光伏各个环节的领导企业。以下是能源荟萃整理的木联能南方大区总经理李韧演讲内容干货版——

木联能南方大区总经理李韧:

智能光伏长啥样?

如何优雅地用手机摇出光伏生意?

今年“智能”特别的火爆,华为、阳光都在谈“智能”的问题。我想通过三个方面,给大家简单的分享一下我自己的一些理解。

我们对智能光伏的理解是怎么样的?

对于“智能”理解,我不知道在座的大家有多少人看过《超体》。我想应该有很多人看过,影片里面一个叫露丝的女人跟原始的星星碰撞,大脑智力开发从9%不到,逐步开发到90%接近100%,后来引发了一系列不可想象的事情,我想这就是智能的演变。我们是人类,我们是把大脑的开发应用在整个环境当中。我想基于设备、基于工业或者基于人的应用也好,这是对智能的一个简单的理解。归根到底,智能不是说设备的智能,如果没有人类,不可能有任何的东西。所以人类大脑的开发和人类的进步,包括:工业进步、技术进步,以及人和设备的结合,才诞生了智能。

第二个方面,智能现在很火,各个领域都在谈,包括家居、手机、汽车。我举两个简单的例子:第一个,汽车。这一段时间说的比较多,假如我有一辆车如果没有玻璃水,需要水喷不出来的时候我才知道没水了。但是如果我换了一辆更加智能的车,它可以自动报警告诉我还有1/5的水量,我需要去添加玻璃水了。如果你不去解决玻璃水的问题,它会一直在这里跟你报警。前两天我坐飞机来的时候,我在飞机上看到了一份报纸谈智能医生。我看到这样一个场景:我在家里戴着智能手环,另外我还有一些智能的装备,我将我的病历信息存到云端去。我到医院去,所有的病例都在云端存着,所有的信息都能够储存在一个云的空间去,这样信息是互通的,我没有必要去做重复的工作,而且我每做一次,我个人的所有记录都会记录在案。我想对很多人来说,智能看病是很方便的,这也可能就是医疗行业进步与跟智能结合的一个应用场景。

如何理解智能光伏?这个太专业,太技术。智能光伏应该是结合了“人、物”,“人”就是我们的光伏从业人员,“物”就是逆变器、回流箱等等。光伏智能化以后,能给大家带来什么不一样的东西呢?我给大家设计几个场景,我所说的一切都是在“人”的基础上+IT+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等。

我们设计几个场景,从项目前期开始。这两天很多人在问我项目开发的事情,比如一个投资者手里有钱要收项目,怎么办?他有一个手机,这个手机里下载了一个APP。现在木联能作为国家可再生能源国家信息中心的技术支撑单位,统计了全国将近4000个光伏电站。如果这个客户想收购光伏电站,如果他到上海,用手机摇一摇,是不是能把周围所有的光伏电站信息呈现出来?然后投资者一看,这其中谁有意向出售,一目了然。微信都实现了摇一摇找人,如果我们能放到手机上找电站,这是多么智能的环节?

再比如,在设计阶段,设计院要做当地光资源的评估,要做一些设备选型。如果有智能化的解决方案,我是不是能够以很快的方式得到我想要的信息?比如我应该选择一些什么样的产品,这个地方更适合组串式逆变器还是集中式逆变器?我的支架应该选什么样的?这些信息不需要我们再从头研究,有一个海量的智能平台告诉我们应该怎么选择。

建设阶段,我去施工的时候,应该避免什么样的问题?比如做一个渔光互补的电站、做一个农业大棚,我不是从零做起,历史当中或者说行业中有许多经验教训可以让我借用。在运营阶段就更好理解了,大家谈的智慧电站、智能电站,其实就是有一个主动预警系统,告诉你在海量的电子片里面哪一个组件有问题。

金融交易阶段,现在很多人对金融交易很感兴趣,包括:保险和投融资。那么未来找项目的时候,如果我想投资、参保,我是不是也能够用手机轻松地摇一摇,我就能知道在这个区域内应该做什么样的工作,找什么样的人、机构来满足我的需求?

如果上述场景能够实现,从前端一直到末端全生命周期,都能实现上述智能化场景,我想对于整个行业来讲应该是很有帮助的事情。但是这条路估计要走一段时间,目前肯定是不具备所有的应用场景,但是我们正在和许多同行一道努力做这样的事情。

如何用手机摇出光伏生意?

现在木联能比较专注于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如果按照水电的规模来讲,我们做了20年。我们现在做的事情就是三个:

1、已有的软件平台和软件系统,包括给前期用的几率评价、概算,到运营期的生产管理系统和集控,包括大数据运营中心,也就是我们传统的软件应用。

2、“互联网+”的产品。我们推出了一款“爱光伏”的产品,基于海量数据做了一个应用,大家如果感兴趣扫一扫二维码以后,摇一摇就可以看见上海地区的电站以及电站的基本信息。

3、基于我们的专业能力,做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我们自己也在转型,从软件的提供商,慢慢会转变成对于发电项目全生命周期的咨询服务提供商,因为我们还有水电、风电的服务业务。这个服务可能从项目的前期,一直到金融交易这一块,我们做全生命周期的咨询服务。这三块我们叫三位一体,互融互通。

我们做的产品是从前期入手,介入整个生命周期的服务。首先,为业主提供前期的资源评估,作为前期投资的一个重要依据。其次,以建设和生产管理为入口,包括:概算,经济评价。后端的电站,主要是电站的对标服务。因为我们掌握大量的数据,我可以帮助业主分析损耗、告诉业主在这个区域内他的电站发电量是高还是低,然后告诉他们如何提升发电效率。

再就是改变传统的抽检和巡检模式,我们会主动地告诉你,目前这一串电池板里面哪一个有问题,你应该带着设备去哪儿,而不是盲目地在方阵里开车。我原来去过一个110兆瓦的渔光互补电站,大家知道110兆瓦水面面积多大?我问对方,你怎么巡检?对方告诉我他开个船。其中有一个方阵有一个桥架是隔出来的,桥架船过不去。我问对方怎么过去?他说:“游过去呗!”当然这是开玩笑,但是电站运维确实是个大问题。如果有一个基于APP的应用场景,就会告诉用户应该选择一个比较合适的方式,比如告诉他船应该开到哪里去、需要多少只船、在多少个方阵里面巡检等等,准确定位故障,减少盲目的排查工作,提升故障的处理效率。

“电站”有没有智能?

“电站”有没有智能?原来我们跟业主沟通的时候,很多人认为这不是一个必需品。作为销售角色来讲,我很难把东西卖出去,因为不是必须品,所以紧迫程度永远没有买逆变器这么高。但是我们发现,这两年业主对于这一块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软件最基本的功能就是让你的管理规范高效,可以形成固定的解决方式的流程、方案,然后让你按照标准化的流程解决问题。但是有一点,软件永远不可能有自学习的能力。如果没有数据的支撑,再好的平台系统都是没用的。这个数据通过两个方面获得:要么设备采集、要么人工输入。

还有一个功能就是对标和找差距。比如一个投资者在江苏投了个电站,自我感觉良好,从设计到建设到运营都是OK的。但是到底运营得好不好?发电量等效率高不高?PR好不好?你去对一下。我们有一个大数据平台给你对标,从电站实时的数据、运营的数据和设计的数据,你的电站在整个区域内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一目了然。通过对比照差距,差距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如果是通讯的问题找人去解决。客观的额问题解决之后,就是人的问题了。因此,人才是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关键所在,因此,我们讲的所有智能也好、“互联网+”也好,前面都要加一个“人”。专业的人+专业的IT技术,才能形成一个良性运作的组合。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看低迷之后的光伏如何雄起”系列之如何用手机摇出光伏生意?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