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研究灰尘对光伏电站发电量的影响

来源:甲科数据发布时间:2015-04-11 00:00:00
现在我国绝大部分大型光伏电站都分布在西北地区,而西北地区又是我国沙尘暴比较严重的地区,这也意味着西北地区是我国降尘比较严重的地区。而灰尘对光伏电站发电量的影响至今还没有引起我国科研人员的注意,因为我国的光伏电站的快速发展仅仅始于09年。而灰尘对电站发电量的影响直接决定了投资人的投资回报率。相比而言,国外研究人员则对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对灰尘对发电量的影响的原理及多种因素都做了研究,而我们普通工作者,尤其是从事电站设计和管理工作的人员最看重的还是灰尘减少光伏电站发电量的具体数值,作者搜集了国外学者发表的一些文章,从中摘取一些数据,希望能给各位做个参考。


图1是美国圣地亚哥市的一个光伏电站的灰尘导致的发电量的损失率,在没有降雨的5月15日到8月29日期间,灰尘导致的光伏电站发电量的损失率一直在增加,最高时为22%,这也意味着在8月29日的时候大约有22%的发电量因为降尘而损失掉了。而其它时间有零星的降雨存在,降尘的损失率很小。圣地亚哥市属热带沙漠气候;年降水量240毫米。


图2 为位于地中海东岸靠近西亚沙漠的塞浦路斯的某电站降尘对发电量的损失值。从图中可以看出无论单晶硅组件、多晶硅组件还是非晶硅组件,都是随着在外面放置的时间越久,降尘越多,对发电量的减弱作用越强,而非晶硅受到的影响相对其他两个较小。在干旱持续了14周以后,单晶和多晶的发电量的损失率达到了14%左右。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研究灰尘对光伏电站发电量的影响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