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郝耀辉:国开行促进光伏行业大发展

发表于:2015-04-10 00:00:00     来源:新浪财经

索比光伏网讯:中国光伏电力投融资联盟成立大会暨2015中国光伏投融资论坛于4月3日在北京举行。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一局副局长郝耀辉出席。

以下为发言实录:

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能参加今天的会议。光伏发电是解决能源和环境问题的重要途径,投融资是促进光伏发电发展的重要关键。今天大会非常重要,也非常及时,必将成为光伏发电行业的里程碑事件,下面我就开行如何支持光伏发电谈几点看法:

第一,以融资促发展,开行全面支持光伏发电行业。几年来我国的光伏行业蓬勃发展,开行在促进行业发展方面应做了大量的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方面一,抓住光伏发电机遇期,推动光伏产业走出“双困境”。在国家经济三期叠加的严峻形势,以及行业资源配置大范围调整的条件下,开行光伏发电业务依然保持了较快的发展。2014年全年实现发放贷款202亿元,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充分发挥了逆周期调节,和逆势增长土地银行的作用。截至2014年末,开行光伏发电项目累计发放贷款680亿元,同比增长35%,贷款余额560亿元,同比增长27%。截至2014年三季度末,开行支持光伏发电电站装机,约占同期全国并网光伏电站的34%,至2014年末,开行支持光伏发电站装机达到690万千瓦,支持光伏企业走出去建设装机容量72万千瓦,为光伏企业走出困境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方面二,重点推动分布式光伏发展,拓展光伏发电应用市场,开行已率先跟踪开发了合肥、深圳、广东、北京、河北多个示范区项目,目前广东示范区项目已进入评审阶段,合肥示范区项目贷款合同已经签订,年内将实现贷款发放,河北高碑店示范区项目已经发放贷款6500万元,支持装机10兆瓦。合肥高新区32兆瓦分布式光伏应用项目,承诺2.4亿元,也实现了贷款发放。

第二,光伏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一,加快城镇化、工业化,保障能源安全,对能源供应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国仍然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发展中国家,长期处于建设期,我国的城市化率刚才超过50%,要赶上发达国家的80%的平均水平还有一定差距,从未来30年的发展来看,我国能源需求长期持续增长的趋势不会改变。根据国家发改委预测,到2050年我国的能源需求为67亿吨,我们预计建设化石能源可以供给44亿吨,水电和核电可以供给10亿吨,剩下的13亿吨标煤只有通过新能源的发展和能源进口来满足。2014年我国原油进口已经达到60%,超过了能源的安全红线,我国能源禀赋不高,能源供给面临较大的压力,必须建立多元化的能源安全体系,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资金能力。

二,推进节能减排,促进优化和调整能源结构,对新能源的发展提出了迫切地要求。我国政府承诺到2020年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40%,对于化石能源的消费占一次能源的消费比例达15%。

近期中美两国就温室气体排放达成一致意见,我国计划在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因为计划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要满足这一排放的要求,新能源发电装机必须大到目前的3.5倍和4.5倍。光伏发电装机需要达到目前的3.5倍和4.5倍,这对我国光伏发电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空间。

三,经济在新常态中增速放缓,经济结构持续发展,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建立消费增长预期减弱。2014年我国GDP增长7.3%,增幅同比回落0.4%,连续11个季度在7.3%-7.9%波动,采掘业、冶金、建材、化工等高耗能产业生产减慢,而医疗、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产业保持较快地增长,旅游、文化、信息、现代物流等服务业,呈现加快发展的事态。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经济结构的优化,电力消费增速下滑,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长3.8%,同比回落3.7个百分之点,电力装机增长8.7%,高于全社会用电增长,电力供给继续保持充裕,新能源消纳的压力增大。

四,货币政策预调、微调、传导、梗阻使货币政策宽松效率受到约束,新能源发电资金流入不足。

第三,开行融资探索及创新:

一,创新机制评审模式,提高重大客户项目开发评审的效率。针对光伏发电项目小而散,单个项目开发效率较低的特点,我局创新机制评审模式对优质客户项目进行一揽子评审开发,支持一批光伏的优质客户。目前光伏行业已完成对中广核、保利协鑫等行业龙头企业的机制评审,锁定境内项目合作额度达300亿元,合作装机超过350万千瓦,境外项目合作额度20亿美元,合作装机容量达到100万千瓦。

二,积极引入国际金融组织的资金,增强开发性金融优势。开行依托新能源行业主力融资银行的地位,整合资源、推动行业融资、市场发展。经过国家能源局的推荐,开行正向发改委申请利用国际金融组织的资金,结合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的需求,推动我国新能源(34.81, -1.10, -3.06%)的发展。这项工作目前正在进行中。

三,主动适应市场竞争形势,加强融资产品创新。

支持被视为第三代光伏发电技术的聚光发电项目,为促进先进技术的消化和吸收,开发银行开发评审了新疆哈密和青海格尔木共计70兆瓦的聚光光伏发电项目。为保持我国光伏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做出有力的探索。

融资支持光伏农业、渔业等新形式的发电项目,开行通过支持新型光伏发电项目,解决了中东部地区土地紧缺的发展障碍,已支持此类项目超过275兆瓦。

融资支持水光互补、风光互补项目,目前已经向全球最大的黄河上游公司龙羊峡850兆瓦水光互补项目发放贷款17亿元,向华电内蒙古风光互补城市供电示范项目发放贷款3.39亿元。

融资支持新型投资者,目前我国大力拓展国内光伏市场的认识初步形成,行业已获得中国人寿(39.85, -0.91, -2.23%)及基金、信托等投资者的青睐。开行开发评审了中国人寿与航天机电(12.85, -0.52, -3.89%)合资光伏项目150兆瓦,承诺贷款10亿元左右。

第四,下一步金融创新的工作思路。

一,继续支持优质企业建设地面电站,试点并推广优势的新技术、新模式。支持具有一定发电规模的企业,具有规模成本、技术创建优势的企业,支持具有较强实力的其他新型投资者,支持聚光光伏、薄膜发电等技术路线。支持资源集约利用的水光互补、渔光互补、风光互补等新型的应用模式。支持电力紧缺的“一带一路”国家或经济基础较好,法律稳定、政策一致性强的国家,建设太阳能发电项目。

二,投贷债租相结合,发挥开行全牌照优势。利用国开行新能源的投资拉动作用,配套相应的中长期贷款,支持光伏发电项目开发建设,促进优质项目流转,借鉴飞机、船舶等行业金融租赁的成熟做法,为项目开展融资租赁服务,通过融资租赁盘活项目的资产,释放企业的资产活力,加速企业资金周转,促进企业加快项目开发步伐。

三,采用更加灵活的融资结构,支持分布式光伏的发展。除了由传统发电厂作为业主外,我们还将考虑引入设备制造企业、产业园区、业主、学校、医院等事业单位多种类型的投资商,作为项目开发营运的主体。除了采用企业综合授信、项目贷款等模式外,我们还将引入融资平台,构建以企业信誉为基础,市场化运作,具有借款资格和承载能力的融资主体,探索统贷统还的融资模式。

四,充分发挥信贷资产证券化的资金融通作用,推动筹措专项资金。目前开行在清洁能源领域的信贷资产已超过3000亿元,企业优质资产占比较高,具有证券化的条件。同时已经在铁路等行业成功地通过信贷资产证券化手段筹措资金,开行可以依托现有经验,结合清洁能源相关资产,以资产证券化手段筹措专项资金,定向开展光伏发电项目融资工作,通过该手段可以盘活现有存量资产,并吸引全国范围内投资机构通过资产证券化产品,将资金应用于光伏行业,加大对行业的支持力度。

五,引导保险市场启动,促进保险产品创新。借鉴发达国家的做法,通过项目投融资促进保险市场积极创新,鼓励、引导、培育我国市场的发电量险等保险产品,破解国内中小微企业的贷款重担保、难融资的问题,释放企业的担保资源,实现风险分担,激发企业项目开发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