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智能光伏电站神州行:光伏电站开启“互联网+”新模式

发表于:2015-04-08 00:00:00     作者:成思思 贾科华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

图为拉西瓦12兆瓦智能光伏电站项目“通过数字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和光伏电站运营系统的融合,实现光伏发电智能化,将显著提升光伏电站的发电量和运营管理效率。这也将推动光伏发电加速迈向‘平价上网’。”中电投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黄河公司”)董事长谢小平在3月30日召开的中电投黄河水电公司智能光伏电站建设成果发布会上如是说。

本报记者在这次会议上了解到,随着黄河公司旗下的格尔木三期200兆瓦智能光伏电站和拉西瓦12兆瓦智能光伏电站的投产发电,以及光伏大数据中心的建立,光伏发电领域的“互联网+”新模式已正式起航。

光伏电站的“智能化”升级

据了解,截至目前,黄河公司拥有25座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162.01万千瓦,占中电投集团光伏装机的43.55%,占全国光伏装机的6.929%。格尔木三期200兆瓦和拉西瓦12兆瓦智能光伏电站的相继建成运营,为我国乃至世界光伏电站建设、运营提供了经验。

黄河公司光伏电站面积大、自然环境和生活环境恶劣、运维人员少等因素,给电站安全可靠运维带来一定困难。针对光伏电站规模化发展阶段的建设和运维中所存在的一系列问题,黄河公司携手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华为”)将数字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与光伏发电技术相融合打造的智能光伏电站,显著提升了发电量和光伏电站的运营管理效率。

其中,格尔木、拉西瓦两座智能光伏电站采用了领先的光伏专用4G无线系统,使宽带无线信号覆盖整个电站,为智能光伏电站实现“智能监控、远程诊断、实时维护”提供了“信息高速公路”的支撑,改变了光伏电站传统运维模式,是真正适应超大规模光伏电站管理模式的重大创新。

“智能光伏电站运用智能监控,将电站监控、安防、生产运营、预测等系统融合到智能监控系统,利用4G无线通信、蓝牙、PLC电力载波等通信技术,将智能手持终端、手机APP软件、智能巡检无人机与系统无缝融合,通过信息传输、数据分析,实现了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的智能化管理模式,进一步降低人工成本。”华为智能光伏电站解决方案总经理许映童说。

黄河公司光伏电站遍布陕甘宁青四省区,且电站点多面广、设备分散,巡检工作量巨大、故障排查效率低、无法准确及时对比分析电站技术指标,给电站安全生产管理带来困难。黄河公司董事长谢小平在会议间隙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电站设备数量非常大,单纯靠人没法解决,华为的智能光伏电站解决方案已经具备了能利用 4G网络技术对数据进行传输,可将故障精确定位到每个组串,降低现场故障诊断难度,生产运行和维护巡检更加便捷;通过专家远程协助,把现场画面传过来,第一时间研究诊断,分析解决问题。同时对故障进行自动判别,提高故障排除及时性,减少技术人员配置,提高工作效率。”

在此次发布会上,为了更直观地体验智能化成果,会议现场实时演示了移动运维、远程诊断、无人机巡检、大数据分析、智能安防等项目,让与会嘉宾亲身体验了光伏电站的高度智能化运维。通过会议现场专家和电站运维人员协同工作,用实时视频和语音通讯,让专家提供“一站式”专业、安全、准确的技术支持,实现自动化高效运维。同时,数据实时采集、云存储、大数据挖掘及在线专家分析系统,使电站可自动体检,给出最优清洗、部件更换和维护等建议。

“基于智能监控和远程诊断,智能光伏电站的实时维护不再需要长时间等待、易执行,可以减少故障引起的发电损失。即使是一个500千瓦的逆变器,出现故障一周,发电损失就高达两万元。”许映童补充道,“智能光伏电站解决方案已经吸引了全球光伏产业界的目光,先后有50位日本、德国、美国的业界人士前来参观学习。”

“智能光伏电站提高了整体转换效率,降低了建设和运行成本,和电网结合也更加友好,这些都能带动行业健康发展,最终目的是希望能实现平价上网,如果长期依靠国家60%的补贴是不可持续的。” 谢小平对本报记者说。

“互联网+光伏”重在跨界融合

“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提出了‘互联网+’,为新常态下的能源创新提供了战略指导。智能光伏电站符合这一战略构想,是未来的方向。”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在会议间隙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这样说。

石定寰表示:“我们需要将信息技术、智能技术、能源技术等有效结合,才能带动能源发展,特别是新能源,如果没有智能技术,就很难克服其不稳定性。青海省,虽然相对属于欠发达地区,但其在这方面的技术已经属于领先地位,据我了解,青海省目前没有出现‘弃光’现象”。

“截至2014年12月底,青海全省并网装机容量达到412万千瓦,光伏产业装机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光伏产业链。”青海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互联网能克服太阳能本身的弱点,需要进行进一步的技术创新,无论是光电转化技术,还是未来互联网技术。把光伏和互联网这两个都具有不稳定性的事物对接起来,在这方面青海作了很好的示范,对于推动‘一带一路’的建设也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石定寰补充道:“互联网和新能源结合,关键就是要做好跨界融合,现在我们看到青海省政府、黄河公司、华为都参与了进来,联合创新,协同作战,这样才能做到优势互补,进一步推动‘互联网+光伏’的建设。”

一位与会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智能光伏电站为我国从光伏大国走向光伏强国奠定了基础,实践了“互联网+”战略,同时也起到了示范作用。”

据了解,互联网和光伏的结合,目前在我国处于起步阶段,还没有完整的经验可供借鉴。石定寰还告诉本报记者:“目前我们在这方面的共享还不够,一定要让多种体系和资源结合起来,包括人才的培养也应该做到超前。未来在智能光伏电站建设、‘互联网+光伏’建设方面,最重要的就是要跨界融合,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